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国家大剧院初体验:剥开这颗“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4 17:01
 
 

 


国家大剧院试演了,半个世纪的梦初圆了,孵了十年的“蛋”熟了  阿吉/图

  国家大剧院主体建筑由外部围护结构和内部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和公共大厅及配套用房组成。

大剧院北门  阿吉/图

  中秋的月光开始普照大地,天安门城楼毛泽东挂像一如往日,俯视长安街不息车流,斜对面的人民大会堂上五星红旗微微摆动。大会堂西侧,隔着不宽的大会堂西路,就是国家大剧院。银灰色的巨型“蛋壳”上亮起了散落的小灯,市民正隔着环绕“蛋壳”的水池观望。

  张大爷推起婴儿车,准备回家。他就住在“蛋壳”旁边的新帘子胡同,“蛋壳”工程的拆迁范围,刚好到了他家门口。这些日子以来,他每天傍晚都推着孙子到“蛋壳”下哄他睡觉——“这儿,我就当咱家后花园”。

  2007年9月25日,在长安街上长久以来散发浓浓政治味的密集建筑丛中,这颗巨型的“蛋壳”,将以它自期的“中国最高艺术殿堂”的角色,稀释前一种味道。

  →北门

  紧临长安街,就是国家大剧院的北门,沿着那些种着鸡冠花和桂花树的台阶下去,就到了“水下走廊”的门口。再过一会儿,晚上7:30,国家大剧院将开始它的首场试演出——《红色娘子军》。

  年近八旬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吴祖强是《红色娘子军》的作者之一,也是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他坦白,他并不能预言《红色娘子军》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就一定有更好的效果。但是,他有一份希望,希望国家大剧院是真正的国家最高表演艺术殿堂。

  吴祖强住在北京市四环路,北京路面下午5点车堵得厉害,为了赶上7:30的试演,吴祖强5点就出门,坐着自己的车驶往国家大剧院,进入国家大剧院地下停车场。

  →停车场

  这个停车场由国家大剧院一直延伸到天安门广场之下,能够停下1000辆机动车和1500辆自行车。如果你没有私家车,那么就坐公交车和地铁吧,十数路公交车和地铁一号线都在国家大剧院北门设有车站,叫天安门西站。

  这次试演并不向市民售票,票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定向发给剧院建设者和剧院原址搬迁居民,“进行慰问和感谢”。

  北京的报纸一早就将这个消息发了,有些搬迁居民说不对啊,我怎么没等到票,就打电话过来西交民巷这边的老邻居问。“我们也想要票呢,不知道里面到底什么样儿……”没有搬迁的老邻居说。

  城郊一位年过古稀的老大娘想过来看看这个传说中的“蛋壳”,腿脚又不便利,40岁的儿子骑了两个小时小三轮,载上自己的老母亲。

  零星地有些黄牛党瞅着穿着得体的人就会上前低声问:“有票自个儿不看的没?”他们绕着银灰色的“蛋壳”转圈,想象着里面的豪华,咀嚼着各种坊间传闻,比如:“听说里头一个座儿就顶一辆奔驰车。”

  据院方透露,估计12月份,剧院正式演出后,会向市民公开售票。

  →安检

  7∶00了,手头有票的人们开始在入口排队,两个表情严肃的保安站得笔直,多是用两目余光检票,很少时候才伸手取来看。

  一进门,不见了银灰的“蛋壳”色调,取而代之的是深重的红,红色顺着厅顶一直向里生长,不知所终。两位女士穿着制服,袖标上写着“安检”,她们会告诉你:“先生/女士,请将您的包放在这边,然后从那边走。”你会发现,这入口和机场的安检入口很像,包过安检机,人过安检门。如果你身上有金属,安检门就会叫。

  你不能带水,所有的水和能装水的容器都要在这里留下。不过你不必担心口渴,进入“蛋壳”大厅后,你会在1层找到一个卖水的水吧,有十几个座位可以休息,卖水的女士会很客气地告诉你:“由于刚刚筹建,能卖的东西不多,有250ml的矿泉水,3块;听装的可乐,15块;还有半斤装的啤酒,40块。”

  →衣帽间

  过了安检口,就是衣帽间。

  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师保罗·安德鲁也是在衣帽间门口停留时间最长的人。他其实不用放衣帽,他深红色的衬衣好比剧院“内部皮肤”一般红,然后,外面套着一件灰色毛织小马甲,马甲上没有扣子,他不时要用手将衣襟往胸口拉拉。

  并没有多少记者围着他,因为他已经被几个外国人围住。“安德鲁先生……”我上前去叫他。“Yes……”这一个单音节单词,因为他的拖音,估计持续了3秒。说这词时,他并未看我,只是用他的相机拍摄建筑的顶部。“我之前和您预约过,今天在这里幸会,不知何时能够专访您?”“嗯,现在估计不行,我没有时间,你看,现在我要进去了。”于是他匆匆走进了水下走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