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国举办特奥会:从天下大同到和谐盛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5 09:57
 
 

 


  10月2日晚,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上海体育场隆重开幕。 新华社发(吴华摄)

  10月2日,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开幕式在上海体育场举行。图为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右)与中国代表团成员一同入场。 新华社记者戴旭明摄

  新华网上海10月4日电(记者肖春飞树文)继2日晚感动世界的开幕式后,3日上海特奥会比赛全面开始。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中国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有没有必要办特奥会?有!

  简而言之,这是中国为履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重要行动,在人文层面凸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再而言之,这不是短短十天的一次体育比赛,它体现了中国政府发展智障人士等残疾人事业的努力和融合的精神,是中国984万智障人一次难得的节日,一次展示自我、融合社会的机会。

  进而言之,这是众多中国民众的精神和生活方式的需求,一种强大国度国民的自信包容的展示,一种千年礼仪之邦的道德文化的再现。

  特奥倡导的平等包容、尊重人性的精神,是中外文化共同的财富。用影视明星成龙的话说,中国文化中本来就有这种“特奥精神”——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尊老爱幼、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就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精神内涵。

  《礼记·礼运篇》中,就提出了要“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天下大同”思想。

  在中华民族毕路蓝缕的历史长河中,这些传统美德也薪火相传。中国的慈善文化,多次吸取了外来营养,远如汉朝时期佛教正式传入,近如晚清西方慈善文化的影响。各种文化的交流融合,终归于一个共同的人性目标。

  当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勇敢地宣布自己家里有个智障姐妹,进而创办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时,这何尝不是呼应了中华典籍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思想。

  从古代的族田、义祠、善堂,到新中国建立后的五保户、福利院,都体现着这种人性光芒。

  然而,由于客观历史条件的约束,在大多数人还为糊口而努力的时候,我们无法奢望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创造更多的精神文明生活。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某种意义上显得是那么严峻而实际。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人民迸发了他们长期以来的爱心,不仅是为了帮助,更是自我道德观和生活方式的一种需要。正如篮球明星姚明和音乐家谭盾所说的,他们从特奥选手中得到了很多。

  并不仅仅是在特奥会这个特定时期,在上海等很多中国城市,捐赠、看望、义工,已成为不少中国人的生活方式。通过特奥会,这种生活方式也将得到极大范围地推广。

  事实上,很多对中国并不了解的西方人,通过特奥会,被中国所感动。

  加拿大人凯茜陪着智障女儿来到上海参加特奥会,几天下来,她非常激动地说:“说实话,我真的没想到中国对特奥运动这么重视!感谢上海,我想他们一辈子都会记住这里……”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要想短时间具备西方高福利国家健全的残疾人保障体系,并不现实,但中国人一直在努力,无论是政府,民间组织,还是个人。

  正如国际特奥会主席施莱佛说,庞大的中国面临很多重要任务,比如经济发展等等。他也曾担心残疾人事业被忽视和淡忘,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举办如此盛大的特奥会,“中国为世界做出了榜样!”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