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新闻分析:美国开始向现实主义的中东政策回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5 09:58
 
 

 


9月2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右)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赖斯于当天抵达拉姆安拉,继续其9月19日开始的以巴地区访问行程。

  新华社/法新

  9月19日至20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再次访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为近期举行有关中东问题的一系列高级别国际会议作准备”。在20日启程离开前,赖斯又与以色列总理举行了第二次会晤。

  当天早些时候,赖斯在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谈之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即将召开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必须是有实质内容的,以巴双方必须在会议召开之前草拟出可以作为双方深入谈判基础的文件。

  自从美国深陷伊拉克以来,赖斯就频繁出入这一地区。尤其是布什第二任期,在掌控外交政策的主导权之后,赖斯对美国的中东政策作了虽然低调但却重大的调整。美国开始向现实主义的中东政策回归。

  重新重视阿拉伯国家的“温和派”,是赖斯新政策中的一个显著变化。支持阿拉伯“温和派”政府,是美国历届政府现实主义政策的主要特征。通过向阿拉伯国家亲美政府提供政治军事援助,美国在冷战时期成功地阻止了苏联在该地区的扩张势力,并且与阿拉伯产油国建立起长期的石油供求依存关系。

  为了保护这一涉及美国核心利益的重要依存关系,美国长期驻军中东地区,成为中东产油国政府十分依赖的保护伞。另一方面,由于有美国强大的军事存在,阿拉伯产油国得以维持相对的政治稳定,享受石油美元给他们带来的富裕生活方式。阿拉伯国家上流社会在文化以及生活方式上的西化,有利于巩固西方在中东地区的利益。但同时也使阿拉伯国家内部的阶级矛盾与教派冲突日益与西方挂上钩。对统治阶层的不满逐步演变为对西方文明的仇视。

  因而,极端主义在中东地区不断滋生蔓延。所谓“极端主义”,表现为以极端的方式威胁所在国政府的统治,其特征是对支持政府的西方势力实施“圣战”。美国学界也一直在探讨中东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一种占上风的观点认为,阿拉伯产油国政府的专制统治是滋生极端主义的根源。解决之道就是实行“民主化”。

  “911”事件之后,布什政府借助美国国内对伊斯兰恐怖分子的一致声讨,作出了“消除中东地区极端主义的根源,即使是牺牲美国与阿拉伯国家的长期关系也在所不惜”的战略决策。同时,号召国民节约能源,改变生活方式,以减少对中东的石油依赖。然而,布什政府的一厢情愿,首先在伊拉克遭遇重大挫折。

  赖斯中东新政策的重要一环,是推动阿以和巴以和谈,着手解决中东地区的“老大难”问题。过去一年,由巴勒斯坦问题引发出了一系列问题。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爆发的一场持续1个月的战争。再就是,巴勒斯坦法塔赫与哈马斯两个派别的内讧。

  同以往中东地区的各类冲突一样,“黎以之战”和“法哈内讧”进一步加深了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对以色列(包括支持以色列的外来势力)的仇视。阿以矛盾深化,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十分不利。这是阿拉伯各国政府所不愿意见到的。然而还有让阿拉伯领导人更为不安的是,这两项冲突都有伊朗的背景。

  伊朗因素介入阿以关系或巴以问题,使阿拉伯领导人面临两难的选择:要么和伊朗一起同仇敌忾。在伊斯兰的大旗下,反对共同的敌人。条件是,承认伊朗在伊斯兰世界的领导地位,与伊朗分享权力。另一个选择则是,恢复原有的政治格局,遏制伊朗的影响。首先就是要阻止伊朗对阿以问题和巴以问题的介入。阿拉伯领导人选择了后者。

  而不论是遏制伊朗,还是阻止伊朗继续介入阿以、巴以问题,都离不开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支持。不用说,这一想法与美国的对伊朗政策不谋而合。美国自知,正是美国制造的伊拉克战争,为伊朗的崛起创造了条件。

  现在要阻止伊朗坐大,美国要做的一是扶持阿拉伯“温和派”政府,使之成为伊朗称霸的不可逾越的障碍。更重要的是,千万不能出现伊朗与阿拉伯国家和解的态势。对于西方来说,两者一旦联手,其前景将是难以意料和可怕的。

  二是坚决不能让伊朗成为核拥有国。众所周知,美国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可谓是不遗余力。即便是在伊拉克占领最困难的时候,也毫不松动。

  从阿拉伯领导人一方看,他们认为,解决阿以问题和巴以问题是遏制伊朗、回到阿拉伯人主导中东政治的必要条件。如果不解决这两个问题,阿拉伯世界反以色列、反美国的情绪就不可能充分化解。而支持美国中东政策的阿拉伯政府,也将是不稳定的。同理,反政府和反美、反以的极端势力就有市场。

  在中东地区外交政策的失误,使美国意识到,如果回到现实主义政策,重中之重还是巴以问题。这不仅关系到美国扶持的阿拉伯政府存亡,还危及到美国倾60年之力精心打造、并从中受益的政治军事秩序。

  阿巴斯20日在与赖斯会晤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建立与以色列并存的独立巴勒斯坦国、结束巴勒斯坦人长达60年苦难的时机已经来临。赖斯承诺,她将与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共同努力,为中东和会取得成功打下基础,从而推动巴勒斯坦人的建国事业。看来,在中东局势愈加复杂化的紧要关头,美国感到有必要发挥它在该地区的关键作用。 (文/容亮)


阿巴斯希望中东和会成为解决巴以争端的契机 新华网联合国9月28日电(记者赵毅 王湘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8日在第6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呼吁国际社会以将在美国召开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为契机,积极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争端。 >>>点击详细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人对中东和会持悲观态度 光明日报;据报道,半岛电视台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5.5%的人对美国总统布什呼吁今年11月在美国举行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持悲观态度。 >>>点击详细 新闻分析:中东和会前景不乐观 新华网耶路撒冷9月21日电(记者华春雨)美国国务卿赖斯20日离开巴以地区之前与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举行会谈时表示,美国已经准备好与国际社会一起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而努力。赖斯此行是为由美国提议在今秋举行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铺路。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巴以双方分歧巨大,这次会议能否举行尚未确定;即使会议能够举行,能否给巴以和平进程带来实质性进展也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点击详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瞭望新闻周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