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重庆北碚暗藏古城遗址 工程庞大史料未记载(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7 14:51
 

 

 北碚澄江镇古城遗址寻踪

  北碚区澄江镇史家村后山山顶的一片密林中,暗藏着一座神秘而庞大的古城:依山而建,十分险峻,内城占地约10亩,城墙高约5米,里面瞭望台、蓄水池等一应俱全。

  如此庞大的工程竟在北碚志等史料中找不到只言片语,相关文物专家甚至不知它的存在。它究竟从何而来,又在何时怎样衰落的?

  丛林暗藏古城遗址

  昨日,接当地村民报料,记者赶到北碚区澄江镇史家村石龙门社。该社位于北碚、合川、璧山三区县交界处。这里的海拔虽不算高(约800米),但群山环绕,密林覆盖,山路崎岖、险峻。

  神秘古城就位于石龙门社的后山山顶。经一村民带路,记者沿着长满荆棘的陡峭的羊肠小道爬上主峰,在一片参天大树的树阴下,这座古城若隐若现。它分为外城和内城。外城城墙高约2米,围着山岭而建,包围着9个山头,大多是由黄土夯筑而成,少部分由条石砌成。内城占地约10亩,仅三条羊肠小道可进入。内城设有东、西、北三座城门,其中两座已毁,幸存的一座城门为拱形,高约2米,由条石砌成;门上的一块条石上刻着“光绪24年戊戌歳全月旦立”字样;内城城墙由条石砌成,最高处高约5米,宽约1米,雄伟壮观,但部分已垮塌,被毁;城内树木参天,杂草丛生,无房屋、亭阁等,但屋基、瞭望台、蓄水池等一应俱全。

  神秘文字记载古城来历?

  “我世代生活在这里,对我来说,古城就像周围的山一样古老而恒久!”石龙门社57岁村民熊中元说,从他记事起,这座古城就是现在的样子。从小到大,放牛、砍柴……他就像进自家菜园一样出入古城,可对它的来历却一无所知,就是村里最年长的老人也说不清楚。

  传言说,多年前,当地几个少年对古城十分好奇,带着一捆绳子,拴在身上,从古城北面的绝壁上,吊下去探险。他们在一块大石上,发现有很多神秘文字,单个的文字有成人拳头大,只因他们读书不多,未能理解其中意思。但他们认为,这些文字可能记载着古城的来历。

  是否真有此事?记者随即多方打听传言中的当事人,未果。重庆市登山协会教练李赛霜、温世超得知此事后,产生浓厚兴趣。两人赶到现场,利用专业设备,下降到绝壁底,但因这一绝壁绵延数公里,范围很大,而传言中又没说清楚下降的具体地点,两人在绝壁上搜寻了五六个小时,也未能找到神秘文字。因此,传言的真伪不得而知。

  那古城究竟从何而来?带着疑问,记者找到北碚区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文化文物科。

  “我在北碚从事文物工作20多年,从未听说过这一古城,北碚志等史料里也未对其作记载,否则我们应该早就知道。”该科从事文管工作的朱菲范说。随后该科刘科长证实了他的说法。

  猜测:是钓鱼城“姊妹篇”

  如此庞大的古城,修建绝非一日之功,在古代算是“重大工程”,为何在地方史料中找不到记载,相关专家百思不解。而当地民间一则传说似乎向后人述说着什么。

  相传,南宋末年,当地驻守着一位李将军,为抵抗外敌入侵,战死在此。熊中元等多位村民称,在古城旁,曾有李将军的大墓。遗憾的是,它在十年浩劫期间,被全部毁坏。

  民间传说一直被考古界视为文物的佐证之一,因此有关专家猜测,这座古城可能是南宋末年修建,是合川钓鱼城的“姊妹篇”。

  但当地还流传着“八大王洗四川”(张献忠打四川)的传说,因此也有人猜测,古城修于明朝末年,用于抵御张献忠大军。

  目前,这座古城由何人何时修建、何时衰落等,尚无权威论证。北碚区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表示,他们近日将派专家前往实地调查,寻找答案。

稿源:重庆晚报 编辑:周华婷
河南洛阳高尔夫球场侵蚀隋唐古城遗址  06-09-13
河南现汉代“庞贝古城” 完好保存古代村落场景  06-02-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