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联大呼吁各会员国在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休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1 01:41
 

 

10月3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向各国代表介绍由北京奥组委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的决议草案(即《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草案)。当日,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是联大连续第八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10月3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第6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后致辞。

 10月3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右三)出席第62届联合国大会讨论《奥林匹克休战决议》的会议。当日,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是联大连续第八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10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当日,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是联大连续第八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10月3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右二)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左三)。

   

  第62届联合国大会31日一致通过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是联大连续第八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克里姆等出席了会议。

  在决议通过前,刘淇向各国代表介绍了由北京奥组委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的决议草案(即《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草案)。他说,奥林匹克休战的历史源远流长。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参赛城邦签订奥林匹克休战协定的历史曾延续了1000多年,奥林匹克休战协定是人类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和平条约。1894年诞生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继承古代奥运会传统,在秉承“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作为自身使命。

  刘淇说,联合国与奥林匹克运动是天然盟友,奥林匹克的和平理想与联合国促进人类和平的宗旨高度一致。自1993年以来,联合国大会已连续七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号召所有会员国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协定。2000年《联合国千年宣言》也号召会员国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协定,支持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促进和平及谅解。所有这些,充分显示了联合国及会员国重视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的积极作用,希望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顺利举行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刘淇指出,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国,中国按惯例提出了“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决议草案。“奥林匹克休战”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核心理念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些都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地区)人民追求和平进步、和睦共处、和谐发展的共同美好愿望。在奥运筹办工作中,北京奥组委组织了奥林匹克歌曲征集、“福娃全球送吉祥”、奥林匹克与雕塑等活动,广泛宣传和平理念;将奥运会火炬接力命名为“和谐之旅”,向全世界传播和平、和谐、合作的思想;开展了奥运知识读本和挂图进校园、命名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同心结交流和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青年营项目等教育活动,在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宣传奥林匹克“和平、友谊、进步”的思想,播散和平、友谊、进步的种子。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还将在奥运村和残奥村内设立一面“和平友谊墙”,供运动员和其他人士签名,呼吁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促进世界和平。

  刘淇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奥运会不可能在瞬间改变世界,但我们有理由期待,从古代奥运会传承下来的奥林匹克休战传统可以感召各国和地区人民为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而努力。“借此机会,我呼吁联合国会员国本着奥林匹克精神,坚持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遵守‘奥林匹克休战’的相关协定,促进世界和平”。

  刘淇最后说,282天后,象征光明、团结、友谊、和平的奥运圣火将首次在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燃烧。这对于奥林匹克运动,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都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国际社会普遍热切期盼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目前,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我相信,在所有会员国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取得圆满成功”。

  罗格在大会发言时说,今天联合国大会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反映了联合国和奥林匹克运动共有的价值观。各国对决议的广泛支持既具有象征意义,也有实际作用。体育本身不能维护或实施和平,但它将为建立一个更加美好、和平的世界发挥重要作用。筹办北京奥运会已经给中国带来重要的经济和社会利益。

  来自摩洛哥、韩国、秘鲁、贝宁、瑞士、美国和印度等国的代表也纷纷发言,积极评价体育对促进世界和平的作用,并预祝2008年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陪同出席会议。

  “奥林匹克休战”是国际奥委会根据古希腊神圣休战的做法设计的一项和平运动。1993年,国际奥委会整合184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非洲统一组织(非盟前身)名义向第48届联大提交决议草案,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遵守奥林匹克休战的协定。这个决议草案获得121个成员国联署,顺利通过,“奥林匹克休战”从此进入联合国程序。其后,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所在的国家都会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审议并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