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全球首拍太空陨石 中国“天外来客”亮相(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1 17:24
 
 

 

  一块发现于新疆阜康附近戈壁身嵌“太空宝石”以1.4万美元拍出还有一对来自山东的“中国情人”

  首拍卖“天外来客” 中国陨石亮相

  此次拍卖会展示了陨石“之最”包括首次导致地面生物死亡等一被陨石砸坏的邮箱竟卖出8.3万美元

  美国纽约日前举行了全球首次太空陨石拍卖,展示了54块来自全球不同地方的陨石,其中包括3块来自中国的“天外来客”。

  据主拍卖方——伦敦宝龙上午告诉本报,一块在中国新疆阜康巿附近戈壁中发现的珍稀陨石最终以1.4万美元(约10.5万元人民币)拍出。

  中国陨石   身嵌“太空宝石” 曾见证太阳系形成

  10月30日,在伦敦宝龙拍卖公司主持的陨石拍卖会上,一块来自中国新疆阜康的陨石格外引人注目,最终以1.4万美元拍出。

  据国际陨石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阜康陨石发现日期为2000年,是罕见的橄榄石石铁陨石,总重量为1003公斤。

  此次售出的阜康陨石仅是其中被切割出的一小块,长11.1厘米、宽9.6厘米、高10.9厘米、重量为3.038公斤。

  橄榄石石铁陨石由铁镍和橄榄石及橄榄石晶体组成,是大行星在太阳系形成过程中爆炸产生的,在所有陨石中只占不到1%,是最吸引人的陨石。

  据伦敦宝龙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上午向记者介绍说,这小块被拍卖的阜康陨石外形呈矩形,外观晶莹闪亮,其中镶嵌着被称为“太空宝石”的橄榄石晶体,堪称奇观。

  这块石铁陨石的一个原始表面布满浅坑,是陨石在坠落过程中与大气摩擦受热产生的,其另外五个面则被切割打磨得十分光滑,完美地展示了此类珍贵陨石的内外部结构。

  此外,同时售出的还有一对来自山东、被称为“中国情人”的陨石,最终以1800美元(约1.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拍走。

  这两块陨石是山东鄄城陨石的一部分,在1997年2月15日的一场陨石雨中来到地球。两块陨石为一组,包括一整块内部覆盖地壳的陨石,重46.5克,以及一块重9.5克的陨石切片。

  不过两块陨石表面都被杂质染了色,拍卖行认为可能是当时发现它们的农民为了增加重量而把它们泡在水里所致。

  拍卖会上   “明星”陨石未能售出

  记者从宝龙公司了解到,在该公司主持的拍卖会上,一共有54块不同成分、极具价值的陨石参拍,有些陨石跌落地球已有数千年历史。

  不过两块最有名气的陨石因买方出价与卖方估价相差甚远,最终被撤销拍卖。

  重15.5吨的乌伊拉米特陨石于1902年在美国俄勒冈州被发现,估计价格达130万美元,但竞拍至30万美元时因无人承价,被迫结束拍卖。

  另一块未被拍出的“明星”陨石是重达640公斤的布伦纳姆陨石,它于2005年在美国堪萨斯州中部农田被发现,最终拍卖价只到20万美元,宝龙公司最后也撤回了该陨石的拍卖。

  不过,最终整个拍卖会拍出了75万美元的陨石藏品,宝龙公司宣称,此次拍卖非常顺利,他们将定期举行类似的拍卖活动。

  陨石的卖家们也十分看好这些昂贵陨石的销售前景,布伦纳姆陨石的所有者之一,地质学者马尼就说:“我们目前正在制定一个完整的陨石拍卖计划,已经有一些人向我们咨询,表现出极大兴趣。”文/刘晓雪张瑞杰记者李莎

  身世曲折   阜康陨石   偷运出国被切成近百块

  据北京天文爱好者俱乐部秘书长赵雪飞介绍,阜康陨石是当地一位居民在戈壁滩上发现的,发现者没有将发现石铁陨石的事情上报给当地有关部门,而是在暗中偷偷地寻找买家。

  2004年,阜康陨石在几经转手之后,以上百万元的价格被美国一位买家购得,并且被偷运至美国。

  样品被切割成近百块后,以高达每克20-30美元的售价在世界各地出售。文/张瑞杰

  目前国内尚无法规保护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员、北京市功道律师事务所李国锋律师告诉本报记者,在我国,国家对陨石享有所有权,陨石发现者在发现陨石后,应该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私自处理陨石,将陨石走私出国,属于走私普通物品罪,应负刑事责任。

  不过目前国内还没有制定专门的陨石保护与研究的法律法规,也没有具体规定陨石从天上掉下来的归属问题。文/刘晓雪

  本次拍卖会上拍出品一览

  北美最大陨石

  重15.5吨的乌伊拉米特陨石于1902年在美国俄勒冈州被发现,是北美洲迄今发现的最大陨石。

  科学家们认为它是几千年前坠落在加拿大境内,被冰河推向南部,最终在美国俄勒冈州被发现。此次拍卖的陨石是其一小部分。

  最贵陨石

  在此次拍卖会上,一块在历史上最大的一场陨石雨中落下的西伯利亚陨石,以当日最高价约12.3万美元卖出。

  被砸邮箱

  最令人惊讶的是,一个于1984年被陨石击中的普通金属邮箱受到众买家的追捧,竟以8.3万美元售出。

  “陨石杀手”

  在所有被拍卖的陨石中,有一块被人们称为“陨石杀手”,该陨石于1984年坠落在委内瑞拉的过程中,曾砸死了一头母牛。

  拍卖会说明显示,这是唯一一起有记载的由陨石导致地面生物死亡的事件。

  该陨石最终以1300美元的价格被拍卖。

  小贴士   陨石价值不菲

  在专业的陨石市场上,贵的陨石价格可超过8美元/克,几近黄金的价格。普通陨石每公斤价格也在30美元左右。如陨石含稀有金属,价格就难以估量了。

  陨石越大价值越高,超过10克以上的陨石市场价已超12美元/克。文/刘晓雪

  图片及部分资料由国际陨石协会及伦敦宝龙拍卖公司提供

  整理/张瑞杰

  制图/肖霄

(责任编辑:曾玉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