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无输血亲体肝移植成功 亲兄热弟零输血移肝(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2 08:32
 

 

  前天(10月31日)晚上10点,(天津)市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完成了全国首例、全球罕见的无输血亲体肝移植手术,患者术中仅仅出血250毫升。一中心医院院长沈中阳教授昨天表示,这台手术对亲体器官移植来说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意义,将对亲体器官移植工作产生推动作用,消除人们心目中“进行器官移植等于上刑场”的观念,使器官移植真正为全社会接受。

  来自本市的患者贾先生今年54岁,从事了29年的日文翻译工作。半个月前,他在体检时被查出肝癌合并肝硬化。由于病情进展非常迅速,家人来到一中心医院进行肝移植手术。贾先生家中兄弟姐妹五人,一得知贾先生患上肝癌的消息,大家都表示要捐献自己的肝脏救治亲人。由于贾先生的两个姐姐一位年龄较大,一位之前进行过手术,两个弟弟就成为捐献的主要检测对象。经检测,贾先生的大弟弟患有酒精肝无法捐献,二弟弟虽然也患有酒精肝但程度较轻,最终决定由二弟弟捐献部分肝脏给大哥。

  两人的主治医生、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邓永林主任医师表示,手术从前天上午11点开始,一共进行了11个小时,手术最大的突破就是术中没有输血。对肝移植尤其是亲体肝移植手术来说,由于手术时间长、创伤大,需要吻合数十条血管,又要保证供者的绝对安全,本身就增加了出血的机会。以往同类手术中输血量最高可到10000毫升,平均输血量也要2000-4000毫升。

  手术中,医生们切除了捐赠者70%的肝脏,重量为666克。由于捐赠者本身身体状况非常好,医生们凭借高超的手术技巧,切除供肝的过程中断面处理得非常好,病肝切除过程中重要血管也没有出血,新肝脏植入患者体内时血管缝合得也非常严密,这些因素是术中没有输血的重要原因。整个11个小时的手术下来,患者出血量仅仅有250毫升。

  □捐献者   为救大哥我干什么都愿意

  昨天下午,记者在一中心器官移植中心重症监护室见到了这患难与共的兄弟二人。据护士长介绍,弟弟是前天18:30回到监护室的,昨天凌晨就已清醒,贾先生是昨天凌晨3点恢复清醒的。现在两个人恢复情况都非常好,估计弟弟今天就能回到普通病房,贾先生则要等到星期六才能出监护室。

  贾先生的弟弟昨天对记者说:“我们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非常深,一听说大哥得了肝癌,我心里难受极了,当晚在家和我爱人抱头痛哭。为了救大哥,我们没有丝毫的犹豫,我爱人也非常支持我,一点没有因为怕损害我的身体而拖后腿。当时她就说,没二话,咱们大伙都去检测,谁合适就谁捐。最后,这个光荣的任务落到了我的身上。说到底,只要能救大哥,干什么我都愿意。”贾先生也告诉记者:“我二弟平时爱喝两口,开始检测结果说他有点酒精肝。为保证移植的效果,他专门戒了十几天的酒,让肝脏指标能满足移植要求。我要感谢我的家人,感谢弟弟的奉献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

  □主治医生   器官移植其实没那么危险

  手术的主刀医生、著名器官移植专家——一中心医院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沈中阳教授告诉记者,这台手术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说明亲体肝移植手术已经走向成熟。实现无输血亲体肝移植不仅使亲体肝移植摆脱血源紧张的困扰,而且也避免了患者因输血而出现二次感染,以及因输血增加身体内部脏器感染的机会。二是对亲体器官移植工作能产生推动作用。进行器官移植不用输血,能让人们意识到进行器官移植危险性并不高,消除人们心目中“进行器官移植等于上刑场”的观念,使器官移植工作为社会所接受。但是,需要说明的是,无输血亲体肝移植虽然取决于医生的手术技巧,也跟患者的身体状态有关。手术中不输血不是医生追求的最终目的,患者的生命安全始终都是最重要的。(每日新报)

稿源北方网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转会窗口7月1日将开启 泰达引援三谜题已解其一
【专题】中超联赛第15轮 天津泰达VS上海申鑫
6月30日19:35视频直播中超 天津泰达VS上海申鑫
托雷斯!阿森纳真要买人了 欲打造T9+小烟枪组合
再一次面临生死战 战上海申鑫泰达主场瞄准3分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余额宝一石激起千层浪 传基金公司欲联手打压
连通T1航站楼 滨海机场地下交通中心明年投用
金价创45年来最差季度表现 未来或跌至700美元
周大福业绩全线下滑13% 增加三线市场开店力度
天津水产生态养殖62万亩 全年将上市37.5万吨
郭碧婷触电《小时代》 仙气美女攻占大荧幕
周华健遭封杀惹争议 宁财神:要从开播骂到结束
2013年华语十大烂片排行 《富春山居》榜上有名
专访杨幂:揭秘《小时代》奢华风的真正目的
曝“七个娃”丑闻系张艺谋大舅子一手策划(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