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亿万富豪铊中毒死亡 医生称投毒可能性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9 08:54
 

 

儿子守着父亲许伟杰的遗像,一脸悲戚

  11月2日下午,原籍汕头的亿万富商许伟杰在广州市南方医院宣告不治身亡。《疾病诊断证明书》显示,43岁的他死于急性铊中毒。昨日,该院神经内科主任潘速跃说,死者被投毒的可能性很大。

  许伟杰于2001年移民新西兰。今年10月21日他在汕头发现身体不适,随后相继在汕头市中心医院、南方医院就诊。25日,检测报告显示,其尿液中铊含量是正常值的4000多倍!许伟杰的父亲说,儿子死得不明不白;仿佛有一只巨大的黑手,出现在全家人背后,他们担心其他家属的安全,目前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一家人相信真相终会大白。

  6年前携家人移民新西兰

  2001年许伟杰移民新西兰以前,在老家广东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镇就是个腰缠万贯的人物。

  今年43岁的许伟杰,共计兄弟3人,他本人排行老大。初中毕业后,许伟杰就没有继续读书,而是随同父亲许楚明做商贸生意。

  生意越做越大,家属称,他和父亲合作的同时,还另外做一些赚钱的事情。认识许伟杰的人说,他善做生意,年纪轻轻就腰缠万贯,好交朋友,为人低调。29岁那年,许伟杰和同乡一位姓李的姑娘结合,不过同时他也和一位姓吴的女子在一起。

  2000年底,李女士带着她和许伟杰8岁的儿子到英国,照看孩子在那里读书。

  2001年初,许伟杰和李女士,以及他们的儿子移民新西兰。

  在进行了两年的考察后,2004年许伟杰和搭档一起在新西兰开始投资房地产。两人的生意做得很大,有人估计其投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在新西兰华人圈有比较大的影响。

  父亲许楚明回忆说,2006年新西兰华人理事会会长退休,很多人推举许伟杰接任,但都被他委婉拒绝。

  家属称,也就是在2004年,许伟杰和李女士在新西兰正式注册,成为法律意义上的夫妻。一年后,李女士再次诞下一个男婴。

  在汕头的吴女士后来移居香港,她和许伟杰陆续生育了三个孩子,大的是两个女儿,小的是一个儿子,其中大女儿今年16岁。

  亲属们称,这两年许伟杰把很大精力放在了国内的生意。前段时间,他多次到内蒙古某地洽谈,准备到那边投资房地产;随后,又多次回汕头,准备在汕头投资房地产或者办厂。

  亲属们说,今年以来,许伟杰回汕头的次数不低于10次。得知他要回来做生意,老家的亲戚与乡亲都非常高兴,因为很多人觉得这会为他们带来更多商机。有亲属透露,许伟杰这次回汕头投资,其资金数目不会低于1亿元。

  抵汕头几日后突感不适

  10月15日,许伟杰决定再次回到国内。面对经常出差的丈夫,李女士并不觉得意外,那天,她还和两个儿子一起送许伟杰到机场。

  第二天,许伟杰到上海后还给李女士打电话报平安,在上海洽谈完生意后,他又飞赴深圳。父亲许楚明在汕头和深圳都有产业,平时他就呆在深圳。不过,这一次,父子俩没有见面。

  在深圳短暂停留后,许伟杰赶到香港,与吴女士会合。

  17日,许伟杰与吴女士一起回到汕头,住进了汕头市的五星级酒店君华酒店。家属称,许伟杰每天都吃住在该酒店,但有时也会出去会见朋友或进行生意上的沟通。

  这期间,许伟杰还经常给李女士打电话,谈一些家庭琐事。一切似乎都很正常,没有谁感觉到大祸已然临头。

  21日早晨起床后,许伟杰感到全身发麻,双脚疼痛。上午,在父亲许楚明公司两个伙计的陪同下,他去了汕头市中心医院看病。当天中午,吴女士离开汕头,回到香港。

  到医院后,许伟杰还给李女士打电话说他不舒服,但估计情况不严重。事实上,情况比许伟杰想象的严重得多。

  在汕头市中心医院住了1天后,没有查出确切的病因,家属决定将许伟杰转到广州继续治疗。

  10月22日上午10点,许伟杰从汕头市中心医院出院。医院的出院诊断上,记录了“四肢麻木、急性多发性神经炎”等四条意见。

  当天,许伟杰住进了广州的南方医院。直到那时,许伟杰本人以及他的亲属,都没有想到他将就此离去。

  广州确诊急性铊中毒

  到广州住院后,许伟杰的一些亲属和朋友相继来到他的身边。开始两天,除了疼痛时显得非常痛苦外,许伟杰总是有说有笑的。

  父亲许楚明说,当时他们并没有过多关注许伟杰身体不适的原因。全家人都觉得先把病治好是最重要的,其它的暂且不管。

  谁知情况越来越糟糕,许伟杰疼痛的频率加大,经常处于昏睡当中。而南方医院方面,面对这个病因极不寻常的病人,也做了大量努力。

  “开始根本不敢相信这是铊中毒。”主治医师潘速跃说,22日中午接到病人后,医生发现其表现为四肢麻木、脚底剧疼。医院开始怀疑为药物中毒或重金属中毒,随后,又怀疑其患了“格林巴利综合征”。

  24日,医院将许伟杰的血液送到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检测,提出了四个检测指标,即:汞、铅、砷、铊。当天下午检测结果出来,许伟杰血液里的铊含量为普通人的几百倍。

  25日,医院送许伟杰的头发、尿液去复测,结果发现,其尿液中铊含量是正常值的4000多倍!潘速跃说,正常人每升尿液含铊5mcg/kg,许伟杰的是21mg/kg.

  26日,南方医院将许伟杰的血液和尿液送到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检测,28日检测结果出来,和先前检测结果相吻合。随即,南方医院调集相关专家会诊,并和其他有类似经验的医院接洽。

  但是,11月2日,许伟杰还是因为血压过低,停止了呼吸,再也没有醒来。

  潘速跃称,治疗期间他阅读了国内诸多关于铊中毒的相关资料,在他看来,能在患者头发脱落之前确诊其为铊中毒,已经算是很快的了。他说,铊中毒非常少见,极其容易导致误症,这也是很多铊中毒病人失去性命的原因。而许伟杰之死,则与他体内的铊含量太高有直接关系。

  家属恐惧盼水落石出

  潘速跃介绍说,1965年美国曾用铊来做除草剂,但随后发现其有毒,遂终止。目前,能接触到铊的,只有实验室、特殊工厂,和其他一些少见的地方。而且,铊容易挥发,所以很难被无意感染,许伟杰患的是急性铊中毒。在他看来,许伟杰被投毒身亡的可能性很大。

  许伟杰就这样离开了,家属显得难以接受。

  “如果是遭遇天灾或得了什么疾病,我也认了!”父亲许楚明说,如今儿子死得不明不白,让他们搞不懂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结果。更让他们一家人感到恐怖的是,目前仿佛有一只巨大的黑手,出现在全家人背后,他们同时担心其他家属的安全。

  昨日下午,许伟杰的尸体已被解剖。妻子李女士和吴女士都已赶到了广州。

  说起丈夫的蹊跷死亡,看上去内秀文静的李女士默默垂泪,连称不可思议,并希望能尽快查出真凶。

  李女士说,她是全职太太,对丈夫事业上的事情不感兴趣,一点都不知其财产状况和生意决策。

  吴女士则告诉记者,她委托李女士接受媒体采访。

  父亲许楚明说,他们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一家人相信,真相终会大白。

  -人物·许伟杰

  43岁,新西兰华裔富商,老家在广东汕头市潮阳区铜盂镇,初中毕业后随父亲经商。2001年携家人移民新西兰。据称身家过亿。父亲许楚明,在汕头和深圳都有产业。

  2004年许伟杰与李女士在新西兰注册结婚,生育有两子,大儿子今年15岁。许伟杰与吴女士还育有两女一男,大女儿今年16岁。吴女士后来移居香港。

  ●聚焦

  许伟杰的最后19天

  10月15日,飞离新西兰。

  16日,抵达上海而后飞赴深圳,当晚再抵香港。

  17日,与吴女士一起回到汕头,住进君华酒店。

  21日晨,感到不适,上午去汕头市中心医院看病(当天中午吴女士离开汕头,回到香港)。

  22日上午离开汕头,中午住进广州的南方医院。

  24日,检测结果显示,许伟杰血液里的铊含量为普通人的几百倍。

  25日-28日,多次检测显示许伟杰尿液中铊含量严重超标。

  11月2日,许伟杰因血压过低死亡。

  《疾病诊断证明书》显示,许伟杰急性铊中毒、Ⅱ型呼吸衰竭、肺部感染、继发性血小板减少、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紊乱。

  10月15日,飞离新西兰。

  16日,抵达上海而后飞赴深圳,当晚再抵香港。

  17日,与吴女士一起回到汕头,住进君华酒店。

  21日晨,感到不适,上午去汕头市中心医院看病(当天中午吴女士离开汕头,回到香港)。

  22日上午离开汕头,中午住进广州的南方医院。

  24日,检测结果显示,许伟杰血液里的铊含量为普通人的几百倍。

  25日-28日,多次检测显示许伟杰尿液中铊含量严重超标。

  11月2日,许伟杰因血压过低死亡。

  《疾病诊断证明书》显示,许伟杰急性铊中毒、Ⅱ型呼吸衰竭、肺部感染、继发性血小板减少、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紊乱。

  ●名词·铊中毒

  铊为白色柔软金属,其溶液无色、无味、无臭,对成人的最小致死剂量为12mg/kg(体重),为用途广泛的工业原料。铊化合物还可以用来制备杀虫剂、脱发剂(醋酸铊)等。

  铊中毒可以分为急性铊中毒和慢性铊中毒,急性铊中毒接触途径多为口服。中毒表现为下肢麻木或疼痛、腰痛、脱发、头痛、精神不安、肌肉痛、手足颤动、走路不稳等。

  (资料来源:《神经病学》人民军医出版社)

  ●相关案例

  清华才女铊中毒案

  1995年,多才多艺的清华大学化学系1992级女生朱令因离奇的“铊中毒”事件导致全身瘫痪、大脑迟钝。目前,朱令100%伤残、全身瘫痪、双目近乎失明、大脑迟钝、体重达100公斤,基本语言能力丧失。事故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对朱令中毒原因的争论与质疑从未停止。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郑津
在京治疗铊中毒大学生已能自己进食和短途行走  07-06-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