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格鲁吉亚紧急状态有望提前结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0 15:02
 
 

 


11月7日,格鲁吉亚警察在第比利斯电视台外警戒 新华社/路透

新闻分析

  • 格鲁吉亚政局动荡的背后
  • 格鲁吉亚:“玫瑰”再现?

最新进展

  • 格鲁吉亚紧急状态第一天
  • 萨卡什维利宣布提前举行格鲁吉亚总统选举
  • 格鲁吉亚反对派决定停止街头抗议活动
  • 格五万人游行示威 据称已有百余人受伤
  • 格总统宣布全境实行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

格俄关系

  • 格召回格驻俄大使

      驱逐3名俄外交官

  • 俄罗斯驱逐3名格鲁吉亚外交官
  • 俄格关系僵局难破
  • 南奥塞梯问题折射俄格关系

各方反应

  • 俄罗斯完成从格境内撤除军事基地装备
  • 俄罗斯外长表示俄不会干涉格内政
  • 欧盟和美国希望格鲁吉亚各方和平解决分歧
格鲁吉亚议会9日正式批准了总统颁布的紧急状态令,但格官员当天说,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可能很快会解除。
有望提前

  

  为应对反对派抗议引发的暴力冲突,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7日晚宣布全国实施紧急状态并立即生效,为期15天。这一总统令9日按法律程序被递交给议会投票表决后正式获通过,但反对派议员抵制了当天的投票。

  紧急状态令颁布后,反对派决定停止街头抗议活动,首都的形势有所好转。

  格鲁吉亚内务部发言人绍塔·乌图阿什维利9日对法新社记者说:“紧急状态令依然有效,但计划是尽快解除它。危机已告一段落,我们很快会不再需要它。”

  与乌图阿什维利一样,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卡捷琳娜·萨拉什捷也说预计未来几天内会取消紧急状态。

  “议会批准的紧急状态是15天,但预计这一状态很快会解除,”萨拉什捷说,“如果总统认为有必要解除,他有权那样做。”

  萨拉什捷说,警察已经开始正常执勤,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的交通也已恢复正常。这一切证明政府采取的措施得当。

准备选举

  紧急状态期间,萨卡什维利宣布将原定于明年秋天举行的总统选举提前至明年1月5日。各方不得不面对新形势。

  尽管要求萨卡什维利下台的反对派暂时停止了街头抗议活动,但他们仍在盘算如何能将萨卡什维利赶下总统宝座。反对党官员迪纳廷·希达舍利说,共有10个反对党准备联合推出一位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

  格鲁吉亚亿万富翁巴德里·帕塔尔卡齐什维利是萨卡什维利的反对者,曾为反萨卡什维利阵营提供舆论平台。他在接受路透社书面采访时说,将动用自己拥有的一切手段挑战萨卡什维利,同时,自己也在考虑是否亲自参选。

  俄罗斯新闻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说,格鲁吉亚反对党阵营中现在缺乏能挑战萨卡什维利总统地位的人,且反对党能否在短时间内联手推出一位候选人还是未知数。


11月8日,一些警察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议会大楼附近警戒。在格总统萨卡什维利7日晚宣布全国实行紧急状态15天的法令生效后,反对派决定停止街头示威抗议活动。自本月2日起,反对派在议会大楼前举行反政府集会。7日凌晨,格警方曾在这里驱散了数百名反对派人士。

  新华社/法新

俄美不同

  格鲁吉亚的政治形势引起了美国和俄罗斯的关心。7日的冲突发生后,俄美反应各不相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9日说,美国几天内将派国务院官员马修·布赖扎作为特使前往格鲁吉亚与萨卡什维利等官员会晤,“提供美国的观点和忠告”。

  布赖扎当天说,将向萨卡什维利表达美国方面对格实施紧急状态的“严重失望”,并呼吁格方尽快解除禁令。“要记住的是,格鲁吉亚是我们的朋友,而不是这个人或那个人是。”

  政治分析人士给萨卡什维利打上的是“亲西方”标签,事实也证明,自他上台以来,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关系日渐冷淡,加入北约则成为格政府工作重点之一。

  作为朋友,美方要向格方“提供忠告”,而与格鲁吉亚关系紧张的俄罗斯9日则显得相对“淡然”。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9日表示,俄罗斯不会干涉格鲁吉亚内部事务。

  拉夫罗夫作出这番表态的前一天,俄罗斯驱逐了3名格鲁吉亚外交官,作为对格方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回应。(马震)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