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济南市物价局对销售1元机票公司开罚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1 01:47
 

 

  去年春秋航空在上海飞济南的航线上推出了只卖1元的飞机票,然而春秋航空1元的机票却只卖出了400张,就迅速的告别了这个市场


  1元机票告别市场是因为济南市物价局开出的这张15万的罚单,这张罚单不仅让济南市民告别了低到一元的廉价机票,同时也导致春秋航空退出了上海到济南的航线

  国际油价逼近100美元大关,国内各航空公司的旅客燃油附加费这两天也开始全线上调,然而,就在不少旅客担心,随着原油价格上涨,机票价格会不会也跟着水涨船高的时候,市面上各种低价机票反倒却越来越多,它们低到了什么程度,可能你想都不敢想。

  去年的一天,陈志飞在互联网上闲逛的时候,突然发现春秋航空竟然在上海飞济南的航线上推出只卖1元的飞机票,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网上支付了一元钱,没想到的是竟然买到了。

  然而也是这1元机票,济南市物价局开出的一张15万的罚单,这张罚单不仅让济南市民告别了低到一元的廉价机票,同时也导致春秋航空退出了上海到济南的航线。就国内航空公司低价出售机票遭罚之后,更加让人想不到的是,进入国内的外资航空公司也纷纷推出了更低的票价,却没一家被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亚洲航空推出了0元、99元、168元等多种价格的廉价机票,同样作为外资航空公司的宿务太平洋也在今年的10月9日到15日,推出了厦门到菲律宾价格为1元钱的特惠机票,而新加坡虎航也推出了最低为57元的厦门至新加坡的机票,这些机票的价格远低于国内航空公司。而在促销活动期外,记者在11月8日随机选择了11月19日厦门飞新加坡的航线,发现国内某航空公司的价格为1830元,而新加坡虎航则是772元,只是国内航空公司票价的42%。

  花一块钱,甚至不要钱就能坐一次飞机,这在很多人看来,简直不可想象,不管它是不是商业噱头,至少这种超低价机票,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新面孔――廉价航空。像刚才那家推出一元机票的春秋航空,就是国内第一家打出廉价旗号的航空公司。开航两年多,它的机票价格比市场平均水平低了36%。这家民营航空公司究竟凭什么敢比别人的机票便宜这么多呢?

  调查中记者发现,春秋航空并不像传统的航空公司一样提供免费的航空配餐,他们免费提供的仅是一小瓶矿泉水,空乘人员还会像火车上的服务员一样推销各种小吃,不仅如此,他们也在努力的推销着公司的各种纪念品,因为这些纪念品上到处都印着春秋航空的互联网推广地址,乘客可以通过这些地址购买机票,自选食品和纪念品不仅能让那些不需要的乘客降低票价,同时,销售的利润也能降低公司的成本。记者还发现,春秋航空的空乘人员自己打扫卫生,而不是请专业的保洁公司;空乘的服装也不如其它航空公司亮丽;外资的廉价航空还会尽量减少机场提供的收费服务等,都是在降低成本。

  飞机上每个与众不同的细节都瞄准了同一个目标,能省则省。不仅在空中,在地面上,也是想方设法,处处省钱。他们的飞机从降落到再次起飞,中间只停半个小时,比其他航空公司少一半时间,这样算下来一架飞机一天就能多飞几个班次,效益更高。低成本和廉价,几乎成了这家公司的代名词。再来看看他们还有哪些省钱的办法?

  为了降低成本,春秋航空公司的掌门人王正华告诉记者,机场的起降费和各项服务费用,大约占了整个航空公司成本的10%左右,目前在起降繁忙的主流机场,空客320每次起降的费用都要一万多元,所以他们主要选择相对空闲的二类机场,并且减少了机场设备的使用,每年能够节约5000万元左右,不仅如此,他还在占经营成本40%的油料上动起了脑筋。夏天每次乘客下了飞机,哪怕机舱里达到50度,机长也会关掉给空调供电的发动机。但是这样省油仍然不够,飞行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不断的增加飞行高度。

  各种节油措施,春秋航空每年省下来的油钱就有3000多万元,这个数字几乎等于过去一年的赢利。而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虽然春秋航空想尽各种办法节省成本,但有些成本却从不节省。比如最新租赁的3架新飞机,他们每个月都要多付出四五万美元的代价。

  节约成本并不意味着放弃安全,在2006年,他们用于安全管理方面的投入就高达6000多万元,占到了运输收入的11%。

  低成本、低价格,最终为公司赢得了滚滚客源,现在他们平均每个航班的上坐率达到了95%,远远高于70%的行业水平,8架飞机两年累积实现利润6700万元,这在国内也遥遥领先。春秋航空的业绩让我们看到了廉价航空的生命力,而在国际上,廉价航空也正在改写着航空市场的游戏规则。

  春秋航空把票价比国内平均水平降低了36%,那么国际上低成本航空的票价到底又低到什么程度呢?从美国独资的战略咨询机构盖安德咨询公司记者了解到,2005年,欧洲最成功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瑞安航空的平均票价只有41欧元。

  瑞安的平均票价只有英航、汉莎航空、法航、意大利航空公司的20%左右,那么,这些低成本航空公司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首先,廉价机场的存在,对低成本航空公司非常重要。另外,国外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批量购买同一种型号的飞机,这样不仅能够在谈判中降低采购成本,同时维修成本也非常低。

  对国内来说,低成本航空作为一种新的航空运营模式,一些政策的约束,也造成低成本航空的成本难以降低到国际上的水平。

  和国外相比,虽然目前国内的廉价航空公司还只有春秋航空一家,虽然它在经营管理中还受到很多环境条件的限制,但毕竟,它让咱们普通百姓明白了,坐飞机不再是一种奢侈。当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廉价航空带来的快捷和实惠的时候,它也开始赢得了市场的尊重。

  此外记者发现,虽然济南市政府凭着一纸罚单让春秋航空告别了济南,但对另外一些地方政府和机场来说,低成本航空也正成为他们争抢的金娃娃,不仅可以使他们的吞吐量迅速增长,甚至还会带来上千上万个就业机会。

  低成本航空已经成为国际范围内的流行趋势,但是,在中国低成本航空所占的市场份额十分有限,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因此,她也希望国内的相关部门能给予这个行业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

  “低成本作为一种新的运营模式,应该受到政府更多的关注,应该给它更宽松的环境,提供更多的适合低成本运行的这种规章制度。”

  半小时观察:让竞争决定谁是强者

  除非拿出硬邦邦的财务数据,否则谁也不会相信,敢卖出1块钱飞机票的春秋航空,这家小航空公司居然能够达到国内单机赢利的最高水平。然而,这就是活生生的现实。

  春秋航空所创造的“中国式”奇迹放在国际民航业的大盘中,可能并不怎么起眼,但是它的存在对于中国民航业来说,与其说是一种另类,不如说是一个讽刺。

  中国民众需要廉价而优质的航空服务,中国民航业需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国际民航业曾经因为911事件遭受重挫,如今它又重新回到了景气周期。当跨国航空公司虎视耽耽、步步蚕食的时候,中国的航空公司应该抓住历史机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不但为中国老百姓提供低价优质的服务,也用财务数据为自己在资本市场上换取一点好的名声。

  而对于民航业的监管部门来说,与其细心呵护,不如让市场来决定航空公司的命运,让竞争决定谁是强者,这才是真正的监管。

稿源:cctv-经济半小时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