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最早发布华南虎照的摄影师:当晚就判定虎照有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4 09:41
 

 

十月三日下午,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在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照片。关于这张照片的真假,在其正式公布后迅速引起了学界与民间的广泛争论。 中新社发

  奚志农,中国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多年来致力于野生动物的拍摄和保护,并首倡了中国第一个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天,奚志农就第一时间从好友关克那里得到了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在他的野性中国网站首发。当晚,他和同事就确定照片“百分之百是假的!”,次日凌晨即将新闻撤下。

  沉默了一个月之后,奚志农终于要以一个野生动物摄影师的身份表达对陕西华南虎照片的意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讲述了他与这组照片的故事。

  独家首发虎照

  奚志农与关克是多年的朋友,今年9月,中国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就是到陕西办的。所以,在10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一天,奚志农便接到关克的通报,称有人拍到了野生华南虎。在自然保护圈里,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今年年初的时候在西双版纳尚勇自然保护区,安装在野外的红外触发相机拍到了一只野生印支虎,整个圈子都非常兴奋。在他们看来,这就是“顶天的事”了。

  当接到关克的消息时,奚志农也“兴奋得一塌糊涂”,因为没看到照片,他也没提出太多疑问,只问了关克,是不是真的?关克说,怎么不是真的,人(拍摄者周正龙)就在身边呢。

  林业厅新闻发布会后,关克就给他传了稿件和现场对着显示屏翻拍的8张照片――那也是后来在风潮中给网友提供了质疑炮弹的8张照片。

  当时奚志农因为要开会,只对着照片瞟了一眼,便把消息登到了网站上。关克还跟他调侃:你这可是独家首发啊,记者们还都在回去的路上咧。

  独家首撤虎照

  等开完会,已是下午两点。奚志农坐到了电脑前,认认真真地看起图片来,“我一下傻眼了。”他又给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的一个记者朋友打电话,询问现场情况。对方的回复是,周跟所有人讲的都是同一套,好像事先编好了一样。听闻此言,奚已大概猜到是怎么回事了。

  奚志农决定马上把发现华南虎的新闻从网站上撤下来,但编辑认为刚挂了没多久就撤,影响不好。他考虑了一下,便没撤。又担心关克他们受骗了,出于对朋友的关心,下午给关克打了一个电话,表示照片有问题,提醒他注意。关克说,怎么会有问题呢?不可能,绝对不可能!

  陕西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晚,野性中国工作室对照片进行了分析,和网友“第一印象”用的是同样办法:将几张图片中的老虎放到一样大小进行叠加验证,他们同样看到了纹丝不动的老虎。“我们当时就肯定:百分之百是假的!”“华南虎照片的消息不撤不行,不然玩笑就开大了,野性中国的脸就丢大了。”13日凌晨,野性中国网站将发现华南虎的新闻从网站上撤掉。

  同一天,野性中国网站的论坛上就出现了关于“纸老虎”的猜想,后来该网站的网友还模拟拍摄了纸老虎系列照片。

  很多物种没留下照片就已消失

  比虎照更让奚志农感到悲哀的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现状。在一个保护野生动物成就展上,他看到的是各地花样百出的对野生动物的利用,泡成药酒,做成皮包,衣服……真正谈保护的只是其中的一小块。真的有人在关心野生动物吗,他很怀疑,保护其实只是为了利用。奚志农说,中国是全世界拍摄野生动物最困难的国家。一是动物被打怕了,见人就跑。二是,中国可供野生动物栖息的地方还有多少?我们还有几条完整的干净的河流?一只野生虎需要450平方公里的领地,要有足够的食草动物供其捕食,现在,就连野生的食草动物生存的地方也不多了。

  中国还有许多物种,在还没有留下一张自然真实的影像之前,就消失了。

  关克:照片被删疑是黑客所为

  他希望网友不要再讨论色温、光线等无聊问题,静待国家林业局的考察结论

  陕西林业厅信息中心主任关克是最早看到照片的人之一,在华南虎照片事件中一直处在舆论的漩涡中心。在自己的博客表态为“拍虎英雄”周正龙打抱不平之后,他有一段时间没再发言。11月11日、12日,他连发两篇新文章《探访神奇的中国虎》(一)、(二),描述了他和周正龙11月8日回到现场的情形,并公布了新的现场照片。这些照片和文章又遭到了一些网友的质疑,甚至认为新的照片反而证明了虎照造假。

  很快,他博客上被“打虎派”网友解读为“造假证据”的照片被删除,文章中的数据也有一定修改,这被一些网友认为是他心虚的表现。而关克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对此他完全不知情,怀疑是黑客干的。

  “角度、色温之类的很无聊”

  本报记者昨晚与关克取得了联系,他仍在镇坪,采访猎人,搜集目击报告,了解当地的虎文化。关克接受采访时详细解答了网友的疑问。

  对于“不声不响”到镇坪进行现场勘察的行动,关克称这只是完成一项正常的工作。照片的鉴定,有了专家意见,只缺一环,就是对影像的现场认定。同时,也是为了解答拍摄距离与叶子大小的问题。这次上山一行五人,除了关克和他的助手之外,还有周正龙、镇坪县林业局动物保护站员工李骞,陕西师范大学的于晓平教授。

  对于虎卧之处的定位,他们的主要依据是现场照片及李骞的指认,因为拍摄后三天,李骞与周正龙回过现场,李骞找到了被老虎压平的那片草地。饶是如此,他们还是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在叶落之后的山上找到准确的位置。关克自信地说,误差应在10%(1.5米)之内。

  他对记者表示,《探访神奇的中国虎》已写了七八条,余下的仍在修改。他还有更多现场的照片,但不打算立即发表,尽管他知道一有新照片都会让网友们兴奋。他的意见是不赞成再炒作此事,“在实验室里研究照片的真假,什么光线、角度、色温,之类的,是很无聊的事。希望大家静下心来等待国家林业局的考察结论。”但国家林业局的考察队什么时候到,他表示自己不是考察队成员,不知道详情。

  考虑追究删除其照片者的责任

  听到照片被删除一事,关克的第一反应是:“我的天!”他说,这一整天他都在山上,接到本报记者电话时还没有找到一个有电脑的地方。根本没有从博客上撤除照片和修改文章内容。他也听说了不久前陕西某媒体记者的博客被黑客入侵并发表了道歉声明一事,把自己博客的密码改了,没想到还出了这样的事儿。他表示非常愤怒,如果有可能,一定要追究删改其博客者的法律责任。

  对于与奚志农的交流,他说,“我问了他两个问题,一个是,你相信自己的经验还是现场实际?一个是你在野外见过华南虎吗?你在野外拍到过华南虎吗?如果没有,就不能过分相信自己的经验,毕竟你没有经历过。”

  而奚志农对此的回应是:我相信常识。

  傅德志:有那么大的叶子,没那么小的老虎

  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傅德志具名质疑照片中华南虎与叶子大小不匹配的问题,并称当地没有那么大的叶子之后,也被真虎派的网友猛烈攻击。这次关克与周正龙重回现场,还特地拍摄了一张周正龙手持30厘米大叶子面对镜头微笑的照片。对此,傅德志向记者表示:好吧,就算有那么大的叶子,也不可能这么小的老虎。

  在他昨天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中,他说道:

  “最近,他们终于在1200米找到了30厘米长的锐齿栎可能比较辛苦,也比较兴奋,也兴奋过了头,忘记他们模拟拍摄现场是在1900米左右。他们还忘记了这种叶子是长在乔木4-5米高的半空中,被坐在老虎屁股下面,根本就不可能!”

  “他们非得用这个1200米找到的30厘米长的锐齿栎威逼静生(傅的网名)过去说错了。那就算静生说错了,又有什么了不起呢,静生是科学家,总不会把人家尺子量出来的长度摸去一截。他们还忘记一点,静生在网络论坛质疑第一帖中就提到,照片中虎头上的叶子直径,按照实际老虎脑袋计算,直径应该是30公分以上。找到这种长卵圆形叶子叶子,对于证伪静生最早的论断都没有任何一点意义的。”

  傅德志还对记者表示,他通过各渠道,尚无法与关克取得直接联系。但他通过网络平台,通过媒体,通过陕西有关部门,向关克表达了在电视上公开辩论的邀请,一直没有任何回音,他认为,关克不敢与他面对面交流。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覃贻花
郝劲松申请复议 要求国家林业局鉴定虎照真伪  07-11-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