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学校私开手机屏蔽仪 致万名市民手机不通(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4 20:20
 

 


漯河市无线电管理部门在检查屏蔽仪的使用情况

  河南漯河市一所中学进行期中考试时,私自开启手机屏蔽仪,造成漯河市区近10平方公里内上万人的手机和小灵通3天没有信号或者受到严重干扰。

  “我们这一片儿的手机与小灵通,不知道怎么都没有信号了!”11月12日上午,在漯河市郾城区孟南开发区纬一路上班的王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由于反映此问题的群众越来越多,记者立即展开调查。

  上万名市民手机打不通

  “这两天到底怎么回事?手机总是打不出去也接不到他人打来的电话。”陈先生告诉记者,原本他有一单生意要跟客户谈,当他11月10日上午9时许和客户联系时,手机却怎么也打不出了。在确认手机没有停机后,王先生想屋外信号可能会好些,没想到在屋外却碰到几位和他有着相同遭遇的邻居。

  记者随后从中国移动漯河分公司了解到,他们也不断接到此区域手机打不出去或者接听时有很强噪音的投诉。经调查,工作人员排除了该公司系统内部存在故障的可能。经过技术监测,被屏蔽的区域,应在漯河市区内北起孟庙附近,南到黄河路,东至昆仑路,西至老107国道的范围内。该区域约有10平方公里,约有上万名手机和小灵通用户,手机信号消失或者受到严重干扰。

  学校为考试私开屏蔽仪

  “他们早在11月10日就私自开通了屏蔽仪,我们当日就让他们改正,没想到还没关闭!”漯河移动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气愤地说,11月10日,该公司就发现移动信号严重受干扰,在检测仪器的帮助下发现,干扰源来自漯河五高新校区。漯河移动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当日就与漯河五高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涉,但直到12日18时30分,该校才将屏蔽仪关闭。

  据了解,这几天漯河五高正组织学生进行期中考试。为杜绝学生作弊,该校开启了手机屏蔽仪。

  权益受侵害市民很生气

  “学校有权力封闭我们的手机信号吗?造成的损失谁来赔偿?”当得知原因如此时,附近居民纷纷表示不满与抗议。对于学校组织的一般考试该不该使用屏蔽仪的问题,不少市民提出强烈质疑。

  打来热线的王先生认为,国家早就明文规定,禁止考生以各种形式作弊,其中必然包括手机。学校首先应该大力开展提倡诚信考试教育,培养学生“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的意识。而且,只要各考场监考人员严格按照考场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对考场手机舞弊等各种作弊行为的治理和惩戒力度,实际上就足以应付了。一个期中考试学校就使用屏蔽仪,期终考试会不会也使用啊?如果月考也使用,我们该怎么办?

  漯河市民田女士说,学校放着原有的考场制度规定不用,放着原有的监考人力不用,再额外耗费金钱,安装所谓的先进仪器,这不是浪费国家的财力、物力、人力,又是什么?而在她看来,与其说这是为了更彻底地防范手机作弊,还不如说是一种懒汉式的管理模式。

  在漯河市区某机关工作的李先生认为,在一个现代的民主法制社会,公民的通讯自由是应该得到保障的,一个学校有什么权力屏蔽市民的手机信号?!而且漯河五高的这次考试并不是什么大型、严格的考试,完全没有必要动用屏蔽仪。

  商户姚先生说,如果当时家中有突发病人,由于学校开启了屏蔽仪而无法与医院取得联系,病人出现意外怎么办?如果因为通讯中断的原因,影响了他人生意或办事,后果谁来承担?他们考虑过屏蔽仪开启后的后果吗?学校不应该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考虑和处理问题。

  手机屏蔽仪已关闭

  就漯河五高期中考试开启屏蔽仪一事,漯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不是全国、全省或全市统一组织的考试,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学校开启屏蔽仪的。不管漯河五高开启屏蔽仪的动机如何,都不能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通讯。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

  11月13日上午,正在外地出差的漯河五高李校长接到记者的电话后说,他已得知此事,并责令在校负责工作的同志立即关闭屏蔽仪;13日的考试,考场使用教室监控系统。

  据调查,11月13日,漯河五高附近区域的居民,移动通讯信号已恢复正常。

  管理屏蔽仪法律有盲区

  昨日,就屏蔽仪的使用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南长风律师事务所的宋燕京律师、漯河市无线电管理处工程师刘庆华。

  宋燕京律师告诉记者,屏蔽仪是近几年使用的产品,国家法律法规对此管理目前还是空白。刘庆华工程师说,屏蔽仪品种繁多,质量参差不齐,由于它是全频覆盖,启动后在其产生的屏蔽磁场范围内,移动手机、联通手机及小灵通会失去信号,影响正常通讯。

  记者了解到,国家信息产业部2002年《关于禁止非法研制、生产和使用无线电干扰设备的通知》中明确规定:除极特殊情况外,任何组织和个人一律不得安装和使用通信干扰器。如果属于特殊情况,要购买和使用通信干扰器的单位或个人,必须向所在地无线电管理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核批准后,才能安装使用。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并没有明确规定。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概有三四十家企业从事手机屏蔽仪的生产。多数生产厂家是小型乡镇企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质量较差的屏蔽仪对人体可能造成危害,引起视觉障碍、感觉障碍、情绪改变、思维混乱乃至晕厥。

稿源:大河报 编辑:马欣
北京考试院否认今年中高考拟用手机屏蔽器  06-05-13
北京中高考今年将首次使用手机屏蔽器  06-05-12
百米内无法正常通话 滥用手机屏蔽器渐成公害  04-03-23
记者探营反恐技术装备展 市民头痛手机屏蔽器  05-05-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