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华南虎真假之辩折射社会信任危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7 06:47
 

 

  

    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所拍摄到的野生华南虎的照片。关于这张照片是否造假已经引起了社会上广泛的争论。 周正龙摄  

    照片若有假,把我头砍掉!——面对网友质疑,“拍虎英雄”周正龙信誓旦旦。

    我也敢拿脑袋担保!——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傅德志,以从事植物研究20余年的权威科学家身份,认定照片是由放在草丛中的纸老虎拍摄而成,并在网站公开劝喻周正龙早日坦白“自首”。

    我可以坐牢证清白!——周正龙愤然回应,再次下注:看谁的脑袋保得久!

    一只珍稀野生华南虎照片的出现,激发出一场人们“以头担保”的豪赌,将华南虎真假之辩推演成一出愈演愈烈的荒唐闹剧。不论照片真伪,风波本身已成为一面镜子,集中映射出信任缺失的社会心态危机。

    虎影惊现

    2007年10月12日,一组新近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成为媒体聚焦的中心。照片拍摄者周正龙也在一夜间,从陕西省镇坪县山区的一位普通农民变成万众关注的新闻人物。

    这组照片的重大意义,在于发现了已宣告绝迹20多年的野生华南虎。

    作为我国特有虎种,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尚有4000多只华南虎。但由于过度捕杀和生态环境破坏,目前只剩国内动物园中的不足70只,被国际组织列入世界最濒危物种,珍贵程度不亚于大熊猫。

    今年10月3日,当地猎人周正龙冒着生命危险,在镇坪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同时拍摄到两组清晰的野生华南虎照片,其中数码照片40张,胶片负片31张。

    经专家鉴定,照片真实。据分析,周正龙所拍摄到的是一只青壮年老虎,并由此推断,山中生存着的至少应当是一个具有繁殖能力的小种群。

    10月12日,在陕西省林业厅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这组珍贵照片中的两张首次向媒体展示。

    然而始料未及,正当人们为野生华南虎的现身兴奋不已时,质疑声却从网络汹涌而起。

 

    争端纷起

    10月13日,一则质疑虎照真伪的帖子首先出现在色影无忌论坛。

    网友们从专业角度,对虎照提出诸多疑问:为什么不同时间、不同机位拍摄的老虎,斑纹却几乎完全重合?老虎身上的色调为什么与四周环境不协调?镜头本可将虎拉到更近,但拍摄者却没有这样做,将焦点放在了树叶而非老虎身上?

    
“照片明显是计算机合成的”、“拍的恐怕是‘纸’老虎吧?”一时间,质疑声迅速升级。新浪网为此专门设计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照片中华南虎为假的网友超过半数,占到52.19%;认为是真的占31.66%;另有16.16%表示不好辨别,很难说清。

    面对质疑,陕西省林业厅决定回应。10月17日,副厅长朱巨龙公开表态:野生华南虎照片的公布是慎重的、负责任的。

    据称,距离老虎20米的危险性非常高,周正龙又不懂摄影,所以很多照片都很模糊,只能挑一些出来公布。而目前网上流传的照片,多为记者翻拍,所以会出现失真的情况。

    来自西安市警方的专业鉴定也表明:原图没有经过电脑合成,只是裁剪后图片色阶做了调整,图片没有造假迹象。

    此外,华南虎研究专家、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许涛清也表示:陕西镇坪是野生华南虎的历史分布区,近两年,不断接到当地群众有虎出没的反映。为证实是否还有野生华南虎生存,2006年6月开始,陕西省林业厅组成调查队展开全面调查。

    走访中,调查队了解到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当地群众先后目击华南虎19次,发现人、动物被捕食的情况9次,还有5次听到低沉虎啸。另外,调查队还采集到野生华南虎的连续性足迹、虎爪、虎毛、粪便等。这都说明野生华南虎在当地有频繁活动,“周正龙拍摄到野生华南虎是偶然更是必然”。

    然而,这些澄清收效甚微。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大众喧嚣中,陕西省林业部门的出面,使得自己也成了被质疑“造假”的对象。

    有人提出,“造假者”是为出名和得到奖金;有人索性认为,政府是利用这张照片为自己的政绩贴金,虎照或许是政府和农民共同导演的一场戏。他们分析说,林业部门、当地政府、有关专家,都将因为华南虎在当地的存在而受益,“受益的程度,可参见大熊猫给相关各方带来的丰厚利益。”

    至此,围绕华南虎的论争已不仅仅限于照片本身,事件循着戏剧化的轨道继续演进。

    10月18日,中科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傅德志介入。他具名指证华南虎照片造假:照片中盖在“老虎”头顶的那片树叶,与“虎头”的比例严重不匹配。“秦巴山脉上不可能出现那么大的叶子。”傅德志认为,这是作假的铁证。

    接受记者采访时,傅德志表示能“拿脑袋担保”。紧随其后,周正龙也以“脑袋担保”回应。

    真相在双方的脑袋担保中越发扑朔迷离。当事人、媒体、网民及当地有关部门态度迥异,各执一词。“到底应该信谁?”面对海量信息,受众无不茫然。

    随着事态发展,越来越多的角色在这一事件中粉墨登场。曾经起诉过铁道部、打过多个公益官司的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郝劲松,向周正龙提起公益诉讼,要求其作出书面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费1元。

    尽管郝言之凿凿,仍被众多网友怀疑是为了靠炒作出名。

    之后,世界权威杂志《科学》刊出华南虎照片;傅德志在其网站继续炮轰,发帖称“科学打不死‘纸老虎’,我们不得不发出最后的吼声:举证、举证、再举证!”;紧随其后,周正龙和陕西林业官员带着七十几张照片进京汇报;陕西林业方面又“再向虎山行”,现场还原华南虎拍摄情境。

    11月12日,郝劲松向国家林业局提出行政复议;傅德志发表声明,称周正龙上山回访拍虎现场是在“赤裸裸血淋淋地威胁”他,表示即使倒下了也要打假到底。而周正龙也作出决定,欲起诉质疑华南虎照片为伪造的傅德志侵犯其名誉权及精神伤害。

    华南虎事件越来越像一本武打小说,走向了PK赛和娱乐化。有人在网上以周正龙和华南虎为角色,编起了对话体小说;有人以事件结果设局打赌。

    虽经各方交锋,华南虎事件何时盖棺定论?没有人知道。事态发展到今天,照片是真是假,老虎到底有没有已是其次,更多民众的注意力转向对事件所映射出的社会诚信、政府公信力的关注。

    信任危机

    “华南虎事件沸沸扬扬,人们似乎谁也不信谁了。”社会学家刘志梅指出,是社会的信任体系出了问题。“华南虎照片事件并不是孤立的。媒体不相信当事人,当事人不相信专家,专家不相信政府,而政府又不相信权威的科研机构,科研机构更不相信当事人。事件的演变过程,让人感觉到社会信任资本的脆弱和无奈。”

    “从正常的质疑演变成一出闹剧,是个值得思考的现象。”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学者石英说,华南虎事件影射出,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已呈现为一种常态。

    怀疑本身是一种科学精神。刚开始时,政府公布照片,有人提出质疑,这都是正常的,不盲从、不轻信,是社会观念的一种进步。但到后来,一些人的质疑开始抛弃理性,毫无根据地一味怀疑,甚至慢慢发展成为人身攻击,是对科学精神的背离。同时,也是社会信任危机的产物和缩影。

    石英说,这种信任危机,源自近年来国内外屡屡曝出的造假丑闻,假冒伪劣商品、假文凭,甚至假成果和假新闻,使公众对很多东西都表示怀疑。此外,一些公共事件公布方面存在含糊其词或者不了了之的情况,也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另外,质疑也是因为新闻公布的信息不够丰富,不能全面展示这一事件的全过程。大家对照片的质疑,与有关部门没有将照片拍摄、鉴定等更丰富的信息进行传达有关。

    石英说,网络为全民提供了一个发言的渠道,使话语权不仅仅局限在政府手上,是民主文明的进步。但同时应注意网络不能被滥用,网络上的恶意炒作很容易搞起来,要使网络发挥正常的舆论作用,而不是成为谩骂的平台。

    一些民众也对质疑者发出拷问。有网民指出,声讨“造假”本是件好事,但一些人以娱乐的心态对付本该严肃的命题,不经思考便人云亦云的态度实不可取。纷争中,有谁真正关心老虎的命运?关心老虎背后的生态问题?

    华南虎事件呼唤社会信任的回归。社会要正常运行、和谐发展,需要人们之间的彼此信任,因此,从源头入手,重建社会信任已成当务之急。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