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联合国:公布气候变化报告 发出最有力警告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8 12:51
 

 


  2007年5月15日,冰山的影子倒映在格陵兰岛沿岸的水面上。据测算,格陵兰岛的冰盖约为260万立方千米,目前正在以每年100至150立方千米的速度消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6月4日公布的《全球冰雪展望》报告中,详细列举了冰川、积雪加速融化的严重后果,并呼吁各国联手采取切实行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17日在西班牙城市巴伦西亚公布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最后一部分的内容梗概。

  内容梗概显示,与先前类似文件相比,联合国的最新评估报告更详尽、更明确地叙述了全球变暖造成的潜在恶果,并向各国政府提出应对建议。

  科学界认为,这是联合国近年就全球变暖的危害发出的“最有力”警告声。

    发布报告

  最新公布的评估报告梗概明确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事实”,已有观测结果证实了全球大气和海洋平均温度的升高、冰雪的消融和海平面的上升。报告警告,人类一些污染行为甚至将造成“突然且无法逆转的恶果”,如南北两极冰层消融、海平面突涨数米等。

  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最后一部分是前三部分报告的总结,分为气候变化及后果的已有观测结果、变化原因、今后变化的预测及影响、适应和延缓选择、长期远景等5个部分。

  这份报告将成为拟于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指导性文件,也将在今后数年中成为各方制定相关环境保护政策的重要参考。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7日刊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这份报告的评述文章。潘基文写道:“我认为,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我们将大祸临头。”

  各国科学家认为,与先前相比,这份报告对气候变化的分析和预测更详尽、更有说服力。报告一改先前类似评估关注于学界认为“极有可能发生的”气候变化的保守作法,首次写入气候变暖的更多潜在恶果。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计划负责人汉斯·费罗尔默说:“这是IPCC迄今制定的最有力的文件,比先前类似报告走得更远。制定者们明白,他们提供的报告将用于今后数年的政策制定。”

  可怕预测

  这份报告详细预测了全球变暖前景和可怕恶果。

  报告指出,全球气温本世纪可能上升1.1至6.4摄氏度,海平面上升18至59厘米。如果气温上升幅度超过1.5摄氏度,全球20%到30%的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如果气温上升3.5摄氏度以上,40%到70%的物种将面临灭绝。

  全球变暖将导致气候灾害更加普遍。热带风暴将更频繁、更猛烈地光顾。高温和暴雨天气将危害世界部分地区,导致森林火灾和病疫蔓延等后果。海平面上升将令沿海地区洪涝灾害增多、陆地水源盐化。一些地区饱受洪涝灾害的同时,另一些地区将在干旱中煎熬,遭遇农作物减产和水质下降等困境。

  世界各地区都将受到气候变化影响,受冲击最强烈的国家将是发展中国家。最早在2020年,7500万至2.5亿非洲地区居民将陷入缺水困境,亚洲地区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极有可能遭遇水位和海平面上升带来的洪涝灾害,欧洲人将目睹大量物种灭绝,而北美人将经历持续时间更长、温度更高的热浪天气。

  解决之道

  报告认为,如今的全球变暖现象“非常有可能”源于人类活动,尤其是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多。报告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70年至2004年之间增加70%,地球大气层中聚集的二氧化碳气体已超过过去65万年中的自然水平。

  不过,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报告显示“我们能战胜全球变暖趋势”,“我们有实实在在且切实可行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报告说,各国政府可采取“多种政策措施延缓全球变暖趋势”,例如征收更高的温室气体排放税、制定更高的排放标准和更严格排放限制、鼓励生产使用清洁能源以及推动相关研发进程等。

  报告的评估显示,应对全球变暖可能将耗费全球0.12%以下至0.06%以下的国内生产总值,具体成本取决于设立何种程度目标。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1988年由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建立,负责就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各种问题定期展开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评估,为国际社会保护环境和其他气候方面的工作提供重要科学依据。这一委员会前不久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共同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