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美高法70年来首审禁枪案 家中持枪合法性成话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2 12:48
 
 

 

  华盛顿市民告政府"禁手枪令"违宪,"市民家中持枪是否合法"成民间热议话题   美国高法70年来首审禁枪案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最高法院20日同意受理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禁手枪令是否违宪法一案。这是最高法院近70年来第一次审理类似案件。

  美国媒体评论说,由于“持枪派”和“禁枪派”在国内均有众多支持者,本案不仅会成为民间热议话题,甚至会进入为2008年总统选举和国会选举竞选的辩论。

  焦点是宪法第二修正案

  华盛顿自1976年开始实施禁手枪令,禁止市民在家中持有手枪。

  在华盛顿为联邦法院办公楼站岗的安全官迪克·赫勒2003年对这项禁令提出质疑,要求允许自己在家中拥有手枪。为此,他把华盛顿政府告上了法庭。他的诉状称禁手枪令违反了宪法。

  根据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得到良好管理的民兵,对保卫州的自由必要,这些人持有武器权不容侵犯”。

  多年以来,美国法律学者、历史学家以及语法专家就第二修正案究竟是什么意思发生过不少争议。与专家学者一样,普通百姓也对第二修正案有不同解读。“持枪派”认为,“民兵”指的是个人,而“禁枪派”认为,“民兵”仅适用于政府控制的武装团体或为之服务的人,像国民警卫队等,持枪权指的是“集体权力”。

  赫勒案引起广泛关注。几经周折后,美国一联邦上诉法院今年3月判华盛顿的禁手枪令违宪,赫勒胜诉。这之后,不服气的华盛顿政府将官司打到了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一位发言人20日说,最高法院已决定受理此案。

  政府坚持严格控制手枪

  华盛顿政府官员说,近三分之二的抢劫案和伤害案与手枪有关,所以必须严格控制手枪。华盛顿市议会当时通过这一禁令时认为,“这一决定正确,因为在纯城市环境的华盛顿,手枪没有合法用途。”

  华盛顿政府在递交给法庭的诉状中说:“证据显示,手枪对公共安全构成特别严重的威胁。面对这一局面,政府选择了禁手枪令。无论第二修正案如何保证,它都不是要求政府漠视市民生命。”

  民间团体也卷入了这一案件。“防止枪支暴力布拉迪中心”要求严格枪支管理。在美国影响力巨大的全国步枪协会则认为,第二修正案赋予每个美国人拥有手枪的权力,只有极少例外情况。

  法律专家称双方势均力敌

  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统计,美国每年约1.5万起谋杀案与手枪有关。华盛顿的动议得到了夏威夷等几个州的支持。这几个州认为,上诉法院的裁决将影响到所有限制火器的联邦和州法律。但就在这些州中,“持枪派”的力量也相当强大。

  哈佛大学法律教授马克·土什奈特著有关于宪法第二修正案的书。他说,本案件中,正反双方的法律依据大体相当,“处于平衡状态”。

  最高法院可能明年3月开审此案,6月底前作出裁决。《华盛顿邮报》说,“持枪”和“禁枪”两派都觉得心里没底。

  美国媒体评论说,由于最高法院现在的大法官都没审理过关于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案子,他们的立场无法判断,所以对裁决结果预测只能是“纯属猜测”。

(责任编辑:黄成勋)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吉马良斯谈泰达800万欧引援:我的确要去西班牙
泰达金州踩场调整边路首发 称有办法应对于大宝
膝伤难阻津旅大将爆发 战浙江张晓婷狂砍十余分
津女排封训主抓拦网 加速弥补热身暴露技术短板
泰达队金州踩场 聊博超吕伟或将首发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富士康在津开发区投产“云运算”研发制造基地
新区社工月薪涨450元 实发超2000元达全市最高
细比之后结果惊人 银行定存比想象中收益高多了
2013股市大擂台第18期:网友铁面 涨15.45%
津城“都市观光”双层大巴 “六一”小朋友免费
《魁拔2》31日上映 对撞好莱坞《疯狂原始人》
宋丹丹否认炮轰春晚:我说过吗以后我闭嘴
《艺术人生》谢娜搭档朱军 打造内地版“康熙”
霍思燕杜江发幸福感言 求婚现场甜蜜拥吻(图)
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第三集周日开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