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不锈钢机械手臂获“触觉” 能分辨冷热和疼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8 10:32
 
 

 

  康娟(中国日报特稿)

  对伤残人士来说,老式假肢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摆设,而没有实际功能。但仿生手臂却可以让患者通过思维控制其运动,而且还能重新享受到久违的触摸感觉。

  还能分辨冷热和疼痛

  据英国《卫报》11月27日报道,60岁的杰西·苏利文和27岁的美国退伍女兵克劳迪娅·米歇尔分别是世界上第一个装上新型仿生手臂的男性和女性。不久前,美国最好的康复医院芝加哥康复学院在他们的仿生手臂中增加了压力传感器,它能够把接触信号传递到胸部皮肤下的感应接收器,并产生微弱的麻刺感,这样患者就相当于用胸部来触摸物体了。

  这一成果是该学院的神经工程仿生医学中心主任托德·库肯博士在“神经定向再分布”技术研究中取得的最新突破。通过信号对胸部不同区域的刺激,伤残者能感觉到来自手腕、手掌和手背的不同触觉,尽管他使用的只是一只不锈钢机械手臂。除了压力,他们甚至还能分辨冷热温度,重温疼痛的感觉。

  “动脑子”就能操纵假肢

  在今年2月,库肯博士在《柳叶刀》杂志上公布了仿生技术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用大脑操纵机械手臂。

  通过外科手术,患者断臂残端处的神经被连接到胸部肌肉群上,这样肌肉群就能接收并放大从大脑发出的电子脉冲,然后再传递给仿生手臂上的传感器,以此支配其运动。在这里,胸肌起到了信号“中转站”和“放大器”的作用。

  经过训练,因车祸失去一只胳膊的米歇尔已经能熟练通过“动脑子”操纵假肢,现在她能用它切牛排和扒香蕉皮。因触电而失去双臂的苏利文如今也能运用一条仿生手臂弯曲手肘或握紧拳头,他还在尝试开车这样的高难度动作。

  下一步是分辨五指触感

  仿生研究得到了美国国防高级研究项目管理局在内的多家机构的资助。研究者希望将肌电的传感技术和“数控肢体”结合得更加天衣无缝,让仿生手臂使用更方便、感觉更敏锐。科学家表示,他们的下一个研究目标是在胸肌处植入更多信号处理器,它们产生的刺激将让人感觉到五指的触感,如分辨物体的质感。

  当然,伤残人士更希望戴上这种仿生臂之后能想让它做什么就做什么。库肯博士说:“有一天,断肢者将会安装上感觉像自己的肢体一样的仿生臂,这是完全可能的。”

  参与仿生手臂研究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研究所希望,在2009年年底之前,打造出与真手臂一模一样的、运动自如且具有灵敏触觉的人造手臂。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集结备战2015赛季中超联赛 杜震宇恐将离队
详解泰达新赛季引援 烈鸟确定留队 其他在考察
泰达队12月27日出征昆明 海外拉练地点尚未确定
泰达结束45天长假 重新集结开始冬训
泰达收队剑指新赛季 杜震宇因家庭原因或将离队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融资双刃剑(12.19)
卢布暴跌!国人先疯了!爱马仕LV专柜已成菜场
春运抢票软件齐登场 “抢票神器”方便了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
6只新股12月19日接受申购 “打满”共需272万元
《四十九日祭》迎大结局“ 死亡之宴”虐心上演
吴奇隆不知道赵丽颖"坐台"传闻:可她收视率高啊
《暴走神探》定档 周冬雨杨子姗玩坏阮经天(图)
《爸爸去哪儿2大电影》萌娃星爸拼“颜艺”(图)
郭采洁现场收求婚钻戒 群星上演《一路惊喜》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