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神农架林区派人进山 找到“野人”白色毛发(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8 15:35
 
 

 


专家从现场提取脚印,有一大一小

公路下的第一个脚印,踩在朽木上

上世纪70年代,专家根据目击者口述绘制的“野人”形象
新闻回顾:游客称近距离目击野人续 专家赴神农架展开调查 神农架“野人”科考续 脚印证据将上报国家(图)   游客发现 人形怪物蹿下公路 林区政府 派人进山调查 找到脚印及毛发 目击地点海拔历年最低   神农架“野人” 活动区域变大了?   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周国兴表示 历年目击报告发现的多为猴子和熊 这次脚印没有多大区别

  “我们从现场找到了白色的毛发。”昨天晚上,神农架林区政府新闻发言人罗永斌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自18日传出有游客在林区目击到“野人”的消息以来,罗已经四次进入目击地进行调查取证。

  1998年,我国官方宣布神农架没有“野人”,但罗永斌说,1999年以来,神农架林区报告目击“野人”已经不下十例。18日当地药农王东报告的是最近的一例。

  罗永斌说,和往年比较,这次调查不仅找到了历年目击到的最小脚印,也测到了“野人”活动的最低海拔。

  不同声音   脚印与以前没多大区别

  “野人的传说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就参加对神农架野人目击情况调查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汪松研究员表示,此前所有有关“野人”的物证都证明并非“野人”,都是野猪、猴子等动物所留下的,神农架“野人”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看了这次调查拍摄的脚印图片后,从事人类学研究近50年的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周国兴表示,根据历年来“野人”的目击报告,所发现的其实很多都是猴子和熊,这次发现的脚印和往年并没有多大区别,况且熊也有直立行走的习惯。此外,目击者称看到的怪物有1.7米以上,可能是目测产生了一些误差。

  他表示,如果真的有所谓的“奇异动物”,也只可能是红毛猩猩的后代,他说,红毛猩猩在近距离见到人也会作出摇头微笑的举动。

  “野人”科考30年

  -1974年-1976年村民多次遭遇“野人”

  以原始森林著称于世的神农架近几十年来几乎年年都发现“野人”踪迹。

  1974年5月1日,湖北省房县桥上公社清溪沟大队副队长殷洪发在“青龙寨”山坡上砍葛藤时,突然与“野人”相遇,并发生了搏斗,他用镰刀狠狠砍了“野人”一刀就往山下跑。

  1976年1月29日,房县桥上公社社员曾宪国在山上砍树皮,看到一个高约1.9米的红毛长发直立行走的“野人”向他走来,他吓得昏了过去。

  这些事情在当地流传开后,当地政府写信反映到湖北省博物馆,引起重视。

  -20世纪70年代中期

  入林考察绘制图像

  官方有记录的神农架科考是在上个世纪70年代。

  湖北省文物考古所研究员、古人类研究专家,第一个进入神农架林区的专家王善才介绍,1976年、1977年,湖北省和有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合作,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科学考察”。

  他们走访了50位曾看见过“野人”的人,并将其进行拍照存档,绝大多数人都是在白天看到。

  专家们根据群众的描述,绘制了“野人”的形象:会两足直立行走,体型比猩猩高大,脸型较长,嘴略微突出,牙齿粗大,屁股上没有尾巴。

  期间,他们还发现了100多根“野人”毛发和1000多个“野人”脚印等遗物遗迹。

  -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

  毛发粪便样本分析

  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相关机构对收集来的样本进行了分析。

  王善才拿着收集到的一些零散的红色毛发说,经过鉴定,这些毛发并非人工染色而成。

  王善才说,从脚印尺寸看来,“野人”身材一般很高大,最高达2.5米。从收集到的粪便标本来看,“野人”赖以生存的食物,有野生的马别子果、桑椹果、野栗皮,还有一些昆虫的蛹皮,这说明了“野人”以素食为主,兼吃小动物。

  对于野人的睡窝,也有几次发现,但没有捡到“野人”毛发,不便最后确定。

  -20世纪80年代科考队员目击“野人”

  王善才说,1981年9月15日下午3时左右,科考队员在神农架林区无名峰的东南面看到了“野人”,毛为棕黑色,身材高大,约2米,行动迅速,因为没长焦镜头,没有拍到照片。但这对于科考来说有了第一个突破。

  -20世纪90年代“野人”科考中断近20年

  “到了90年代,因为人力、经费有限,考察工作便停了下来。”就这样近20年来,只有个别的野考志愿者深入林区,如坚持了13年的山西探险家张金星,但他们在考察设备、通讯设备方面都达不到要求,难以开展活动。文/黄蕾

  寻找“野人”日记

  11月18日星期天天气:晴

  游人目击两个人形怪物蹿下公路

  27岁的神农架红坪镇药农王东, 18日头一次见到了他称之为“怪东西”的直立人形动物。提起当天的遭遇,王仍然惊魂未定:“现在我都不敢一个人去那里,怕再碰到那东西。”

  王东昨天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18日上午10时,他带着妻儿和襄樊人张可健夫妇五人前往神农架老君山游玩。中午12时许,车辆开到神农架老君山里叉河,在转过一个缓弯的时候,他们看到公路右边草地站着一高一矮两个浑身黑色、直立的人形动物。

  “野人!”驾车的张可健第一反应就是大喊。与此同时,两个人形动物发现来车,迅速蹿到公路下方的灌木丛去了。

  “像人,确实像人!”王东在电话里向记者强调。那两个黑色的动物直立行走,高的个子在1.7米到1.8米之间。“怪东西”的侧面可以看到突出的肩膀,头比人的头大。

  慌乱之中,张可健来不及打开DV拍摄,随后他们把这一情况报告了一公里外的林业管护站。

  11月20日星期二天气:晴

  现场勘察发现人形动物逃离痕迹

  接到电话的神农架林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罗永斌,20日即和当地电视台记者、当地资深野外科考人员赶到里叉河事发现场勘察。

  罗永斌介绍,目击地点位于里叉河峡谷内,一条简易公路与河道并行,公路与河之间相距约15米,是长满杂草和灌木丛的平地。

  他们在灌木丛区看到地上有明显不规则连续脚印,步距1米多。现场发现了一大一小两个比较清晰的脚印,可看出都是左脚,但是因为地表多是落叶腐殖土,无法看清脚趾头,脚印有外侧稍呈弓形特点。

  现场的痕迹和目击者述说的情节大体一致,罗永斌一行初步认为,确有未知的人形动物与目击者遭遇并迅速逃离。

  11月22日-23日星期四-星期五天气:晴

  提取脚印发现区域海拔历年最低

  11月22日,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奇异珍稀动物专业委员会的徐晓光等三人,和神农架林区政府代表罗永斌组成调查小组,再次前往目击地点提取可疑脚印。

  徐晓光告诉记者,当天傍晚时分,他们对现场发现的一大一小两个脚印进行石膏粉和水灌模,脚模在23日上午成功提取,显示大脚印长30厘米,比一般成年男子穿的42码鞋要长出几厘米,小脚印长18厘米。

  罗永斌说,这个18厘米的脚印,是历年来发现的最小的脚印。

  调查小组携带的GPS卫星定位仪器显示,目击现场在海拔1771米处。罗永斌说,以往的目击事件都发生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地区,这是历年来目击海拔最低的一次。对此,罗永斌认为,可疑动物活动范围的扩大,可能跟冬季的天气寒冷有关。

  23日,调查小组连夜完成了此行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这是一次群体直立人形动物目击事件。

  11月26日星期一天气:晴

  车出故障冒险“滑行”20公里返回

  罗永斌告诉记者,26日,神农架自然保护区野考队队长姜勇、长期在神农架从事“野人”考察的张金星加入了调查的队伍。同去的还有目击事件后首次重返现场的目击者王东。

  一行四人从松柏出发前往200多公里外的目击现场考察,但乘坐的面包车在上到距途中制高点阿弥陀佛垭8公里的地方发生故障,无法启动。众人合力将车掉头后,冒险沿下坡滑行20公里,返回山下。

  11月27日星期二天气:晴

  白色毛发成此次考察最大收获

  罗永斌等人连夜换车,于27日凌晨3时30分再次动身。

  罗永斌说,上午11点许,调查者在可能是该动物绊动过的树枝、藤条上,连续发现极为纤细、弯曲的浅白色可疑毛发。

  张金星在报告中指出,虽然目击者反映动物是黑色(深色),但动物冬季御寒的绒毛多为浅色,且极为纤细、轻巧,极易被粗糙物挂住。

  他们又搜寻到7-8处挂有毛发的地方,这成为这次现场考察最大的收获。不过,罗永斌也表示,只有鉴定确属动物毛发后,才有可能最终确认为奇异动物的遗留物。

  本版撰文/记者周继坚

  (除署名外)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刘旭)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四川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