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上海市政府就道路拥挤收费、公务员降薪等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8 19:22
 

 

  1、上海劳动报:您刚才在提到今年开始推进的12项举措中,最后一条有一个建立高校毕业生创新咨询信息平台,要通过建立国际化的大学生创业教育孵化中心,这个具体的做法是怎么样的?能具体介绍一下吗?谢谢!

  蒋红:非常感谢!因为大学生的创业和创新是密切相关的。大学生的创业严格意义上来讲是人生职业发展过程中间的一个重要的创新活动,在创业过程中间也是综合创新能力的一个展示和磨炼的过程。所以,基于这样的一个思考,我们在探索建立国际化的,能够接触国际市场和国际规则的这样一个大学生创业的企业孵化和创业教育服务的中心。它的核心的功能有两块:第一个创业企业孵化的扶持,运用我们现有的资源,也包括大学生的科技创业的基金,每年市政府两个5千万,一个亿,也包括社会上对于创业的资源,我们现在初步考虑的一个点在长宁区,通过长宁区的资源,同时利用市里面的资源以及各方面的资源来进行创业孵化的扶持,让他们来知道怎么样从零开始突破一个胚胎企业的最困难期。

  第二个功能就是创业教育与培训。这也是我们作为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和载体,这个孵化基地区别于一般的高科技产业孵化基础。它除了胚胎企业孵化以外,更重要是加强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一到两三年之内的大学生创业的培训。我们现在已经初步与英国的一家相关的创业教育的公司来进行合作。对我们现在高校中间从事创业教育的教师进行培训,同时利用这个基地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同时我们也进行国际化的产权和创业产品的交流与合作。在这个孵化基地中间,我们也策划要搞几个国际化的交流,希望探索成立国际化的创业的教育研究基地,与国际上相关从事创业教育的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和培训;第二个我们也要开展国际化创业的论坛来加强交流;第三,我们要开展国际化的创业交易会,包括我们大学生创业。企业中间所开发的产品以及我们创业成功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的投资,包括它的股权的转让交易等,来开展多方面的交易合作等。通过这样的一种平台让大学生在其中既能够有实践,同时接受各方面的教育,而且接受当今世界上目前正在进行的创业领域的理念和做法的实践。

  2、上海教育电视台:我们知道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过程当中,教师起着非常重要作用,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上海在相关的师资教育培训方面有哪些举措?

  蒋红:这个问题非常好。教师是我们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主导力量。所以,我们在整个工作中间把教师的培育、教师的创新素质的培养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来实施推进。我们要构建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考虑的:

  第一个,要加强对现有的教师队伍的培训。教师队伍的培训主要立足于三个方面:第一就是要让现有的教师首先都要有创新过程的经历。现在很多的中小学教师有不少是从学校到学校的,即使是大学毕业也没有从事过科研的很多实践,最多有些是毕业实践,有的是做课程少量的科研,不少是从学校到学校,自己没有经历过这样一种创新过程的磨炼与实践,教师自己没有实践怎么教别人。所以,在教师培训中心第一个要让教师自己经历这样一个过程,让他有这样一种体验。

  第二个通过培训让教师更多的了解科学发展的规律,要了解科学研究的方法论。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的考虑,希望在培训中间让教师首先要学习自然辩证法。通过自然辩证法的学习,了解科学发展的规律和科学研究的方法论。

  第三个,我们希望教师在培训中间,让教师了解他所从事学科领域的科学前沿的东西。只有教师了解了自己的科学前沿的最新发展,他自己又有了很好的科技创新的体验,再加上又懂得科学发展的规律,了解科技创新的方法论,这样才能使教师更加有效的来参与对创新人才的培养。谢谢!

  3、上海日报: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前面提到12项措施会陆续推出,其中一项是设立政府大学生创新基金,我不知道这个基金现在有没有正式启动,请您介绍一下它的评选标准?谢谢!

  蒋红: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已经启动,这个计划主要面向综合性高校和有较强行业背景与特色本科高校,文件已经下发到各有关单位。大学生创新基金主要是给大学生创新过程的实践,通过科学研究的磨炼,经过科学研究的过程,让大学生去体验整个创新的过程,所以我们通过一定的经费的资助给从事创新的大学生一定的激励,由于我们现在资金总量的限制,我们的评价标准是好中选优,通过专家的评选来好中选优,我们现在批准15所左右参与学校,大概最后确定的项目是1千项左右,将来会根据发展来逐步考虑增加。学校要给予项目总经费不小于1:1的配套经费支持,由学校代管并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学校不得挪作他用。学生创新项目执行时间为1~3年,执行过程中学校需每年向市教委报告项目进展情况。

  4、SMG电视新闻中心: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第一个问题想问蒋秘书长,刚才发布内容中提到的创新教育联合体,能否具体介绍一下?第二个问题,最近有不少媒体报道了交通拥挤收费,也有报道称交通管理部门已否认此事,存在不同的说法,在此想请问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有没有把这个政策列入议程当中?市政府对此的态度、立场是什么?谢谢!

  蒋红:关于12项工作我们提到要建立创新教育的联合体。严格意义讲,创新教育联合体可称之为创新教育研究与实践教育为一体的联合体,它是一个创新教育研究与创新教育实践的联合体,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联合体来探索我们在现有的环境下怎么样开展创新教育,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制定什么样的教材,通过什么样的实践活动来开展创新教育。同时还要通过这个联合体来开展创新教育的相关课题研究,建设适应实施创新教育的教师队伍,鼓励学校开展跨区域的创新教育,交流教学经验与案例。我们这样一个创新教育的联合体也叫创新教育的联合实验体,吸收相关的研究部门、企业、相关的学校参加,所以我们通过政府研究机构、社会团体、企业、学校来共同组成这么一个创新教育研究的联合体,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探索实践,探索出一条创新教育的路子。通过这样一个联合体探索一些模式,创造一些经验,再在全市相关的学校有效的实施推广。

  陈启伟: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近期本市媒体、外省市媒体、网络媒体都有道路拥挤收费的相关报道,有的说上海将要实施,有的说正在研究。

  近十多年来,随着大城市土地、环境和能源供应矛盾的日益突出,交通需求管理正逐渐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重要方向之一。本市和国内其他城市在交通管理领域也曾采取了车牌单双号通行、区域通行证和环保通行标志等需求管理措施。

  为提高上海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本市对国际上城市交通管理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新技术十分关注,相关科研单位、交通管理部门也开展了多方面的跟踪研究和比较。

  其实有关道路拥挤收费的这些话题,所有媒体的报道是基于一次内部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的一家之言。上海市有关部门目前还没有推出这项政策的计划。涉及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的政策,在推出之前,政府都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并通过政府新闻发布渠道来进行告知。

  5、上海证券报:请问市教委秘书长,您刚才在提到这个政策有一个组建校企合作的支持出台企业的优惠政策,现在有没有优惠政策呢,都是哪些?另外一个问题是给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听说要修建从上海到重庆的快运专线,这个专线目前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进展?另外一个问题,关于浦东新区康辉军案件的调查目前进展到什么地步了?谢谢。

  蒋红:关于职业教育集团,它实际上是我们是为了推进在职业教育过程中怎样让职业教育来更好地贴近市场,更加符合企业需求,职业教育集团是要鼓励相关的学校和企业,一起参与对相关人才的培养,从我们职业教育专项中教委会有相关的投入。政府将对运行良好的集团内职业院校给予六个方面的政策支持:一是支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鼓励开展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勤工俭学、工作经历转换成学分等方面改革;二是优先对集团内的职业院校给予经费与项目支持;三是对于集团内的成员单位优先下达政府委托的培训任务;四是凡符合有关条件的集团内高等职业院校可被列入高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院校;五是对于在集团建设中成效显著的相关人员和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六是对在集团内向职业院校学生提供职业指导、实习就业岗位的企业给予切实支持。

  陈启伟:你刚才提到的两个问题,我还没有掌握这方面的情况,如果需要的话,会后发言人小组可以帮助你了解一下。

  6、上海新民网:在外省市有这样的情况,大学生创业的事件当中,比如跟大学的学分挂钩,有议论说这有点拔苗助长,上海这边有什么措施能够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蒋红:大学生的创业包括创业的教育与拔苗助长完全是两码事,大学生教育中间有没有拔苗助长的现象,关键是看整个教育的过程、教育的内容是不是超越大学生教育的规律。因为大学生的创业,是从刚刚步入社会开始的,我们还是鼓励大学生培养创新精神这方面的探索。

  7、东方网:我们一直在谈学生创业的教育,我想问一下,小学或者是学前教育,我们有没有做创新培养。因为我们知道创新人才作为一个习惯的养成,应该从娃娃抓起,对此我们有哪些措施?另外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媒体这段时间也在关注出租车涨价的事情,有没有一个具体的说法?谢谢!

  蒋红:关于大中小学的创新实践和创新教育是应该有所区别,必须要根据各自身心发展的不断提高,按照他们的特点来从事创新教育。在学前教育主要是重在让儿童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主要通过幼儿园等,而不是让孩子去记多少东西,让孩子去做什么事情,要通过小孩的心灵,小孩的视角培养他们的兴趣。在义务教育阶段,我们从事创新教育,主要是让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习惯,以及广泛学习的兴趣和充分探究的自信,要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同时要让他们有扎实的学习基础。而在高中阶段,我们主要重在培养学生形成创新的意识,创新人格的完整和基础知识的结构的完善,初步让他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基础。在职业教育和本专科的教育中间我们要重在拓宽学生的创新视野,让他们了解专业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要能够合作工作,要有一种合作的精神。而研究生重在培养学生面向专业前沿。研究生的教育,首先最重要是引入前沿,开展专业的研究,让他具有专业创新的技能,同时产生具有学术应用价值的成果,让他在产生高水平专业成果的过程中间更好的提升他的创新素质,所以不同的阶段要求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根据人的成长规律,根据不同阶段的成长特点来实施创新教育。

  陈启伟:受国际石油价格上升的影响,11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成品油价格。此次油价调整,增加了出租汽车运营成本。市政府高度重视油价调整对出租汽车运营带来的影响,本市有关部门正在对油价的变动影响进行分析。为体现对出租汽车驾驶员关心,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精神,市政府决定在本市出租汽车运价未调整前,对出租汽车行业实施临时油价补贴。此次临时油价补贴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承担。

  8、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最近媒体有报道说上海公务员降薪,在之前的发布会上我也问过。我从浦东的公务员那里了解到,他们说明年1月又要降薪了,有没有这方面的消息?第二个问题,前两天市人大代表网议时讨论了对上海廉租房的意见,提到部分未达到廉租房受益标准的家庭也租不起房,包括一些中低收入家庭。那么对这类人群政策是否会考虑?

  陈启伟:第一个问题,我们在之前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做过回答,我现在也没有更多的信息。第二个问题,作为一个政策,会覆盖一部分群体,可能另外一部分覆盖不了。你所说的这部分住房市场“夹心层”现象,现在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

  9、SMG广播新闻中心:关于本市高考制度要进行改革的消息,有许多家长都很关心,培养创新人才的精神,上海考试的制度和方式明年有没有变化?如果有变化将会怎么变呢?另外体育分数是否会列入中考总分,具体的比例是多少?谢谢!

  蒋红:这两个问题都涉及到高考改革。刚才我们谈到的,我们对创新人才的培养中,要逐步推进高考考试制度包括考试内容等等方面的改革,这是一个方向。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的报告中也明确强调,要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考试招生制度等的改革,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改革是方向,上海的相关的改革事实上都已经在做了。比如在义务教育阶段,我们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全部免试就近入学,在中小学中要逐步推进综合素质测评,这都是和我们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相关的。同时,高考我们也有了相关部分的改革,包括对11所高专院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等。上海未来整个高考的招生制度的改革我们将在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科学有序规范地推进。因为今天不是这个内容发布会,整个高考招生的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旦有改革的动作,我们会适时专题发布,及时告诉市民百姓。谢谢。

  10、凤凰卫视: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浦三路加油站爆炸的事件,媒体已经公布了初步原因,我想了解一下事故责任认定和赔偿问题。第二个问题,有消息说最近在崇明一家韩国独资企业的工人出现了劳资纠纷,把韩方人员扣留。我想证实一下是否属实。

  陈启伟:浦三路油气加注站爆炸事故发生以后,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事故联合调查组经过3天的工作,已经查明事故原因。昨天,各大主流媒体已向社会公布了事故原因。目前,事故后续处理进展顺利。等有进一步消息,有关部门也会及时告知媒体。

  关于第二个问题,据我们向有关部门核实,某境外媒体关于和仁公司韩方董事长遭职工群殴的报道失实,事发至今韩方人员生活和通讯等均正常。

  据了解,韩商独资企业上海和仁纺织有限公司因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效益下降,拖欠职工工资、加班费、养老金等,职工情绪因此较为波动。崇明县劳动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曾先后到该公司现场,帮助稳定职工情绪,协调解决相关矛盾。上海一贯坚持确保外商人身安全,保护企业资产;同时,将依法解决有关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目前,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职工代表已就职工工资、加班费等有关事宜达成共识,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此事。

  11、国际日报:我前一段时间在苏州采访的时候,听说上海要修一条到苏州的地铁,我想问一下是否属实?大约何时启动?

  陈启伟:对于您说的情况,我不了解。如有需要,会后可以帮你向有关部门了解一下。

  12、青年报记者:昨天有学生家长向我们反映学生的春游秋游有被导入游艺厅现象,这和我们阳光体育政策是违背的,请问这一现象教委掌握没有?包括深化落实阳光体育政策有没有进一步的措施。谢谢?

  蒋红:我现在还没有掌握这个信息,之后会与你们沟通。

  陈启伟: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稿源:东方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