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纳米机器人让人“长生不老” 未来人能活数百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1 06:56
 
 

 

  纳米机器人让人“长生不老”?

  1800年,人类平均寿命只有37岁,而现在的预期寿命已达到80岁。在过去数十年间,人类寿命以每年3个月的增速在不断延长。科学家断言,人类寿命的又一个跨越点即将到来。

  本报综合报道曾以畅销科普书《奇异点正在临近》轰动一时的美国人工智能专家雷·库兹维尔日前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勾勒了未来20年人类世界的全新蓝图。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他提出,20多年后,纳米技术能让人“长生不老”,届时也不会出现因人口过剩而造成资源紧缺的情况。

  未来能活数百岁?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健康水平越来越高,资源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我们已经处于寿命的巅峰。然而,当食物等资源还很短缺的时候,这是无法想象的。这也是为什么1000多年前人类平均寿命只停留在20岁的原因之一。

  不过,当今医学的发展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尽善尽美。我们不断发明出新药,它们在给我们带来益处的同时,也难以避免地带来诸多副作用。但是,这个状况现在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日前,研究人员成功地将人体皮肤细胞改造成了几乎可以和胚胎干细胞相媲美的“万能细胞”。该成果大大推动了与干细胞有关的疾病疗法研究。这一干细胞技术的突破将成为人类实现寿命飞跃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因此库兹维尔预见,以生物学为基础,对人类基因实现“重新编程”的技术将在未来10年内增强1000倍,20年内增强100万倍。15年后,人类寿命完全能以每年增加至少1年的速度延长。

  20多年后,我们的血液里将可以被植入一种名为“纳米虫”的机器人装置,“纳米虫”的大小近似人体血液细胞,它能够从细胞及分子的层面让人体变得更为健康。目前,生物学家已经发明出第一代“纳米虫”,且多次成功地在动物身上进行过实验。例如,科学家曾利用“纳米虫”成功治愈老鼠的糖尿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者已经拥有一种特殊的监测技术,可以利用“纳米虫”发现血液中的癌细胞并消灭它们。预计25年后,科学家将研制出比第一代“纳米虫”功能强大10亿倍的类似装置,用来进一步加快人类寿命增长的速度。届时,未来人类寿命有望达到数百年。

  有助能源充分利用

  人类发展的前景是令人鼓舞的。然而,死亡率的下降也会让人们对人口过剩及资源紧缺感到担忧。的确,如果人们寿命实现了大幅飞跃,而没有在其他方面有所改变的话,世界是无法承受这种压力的。但是,科学技术也能极大地改变目前的资源获取方式。

  例如,在能量方面,我们拥有的太阳能比人类实际需要的多10000倍,目前的问题是,人类没有有效利用太阳能。纳米技术(包括对单个原子或分子的操控)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可以为我们带来极其廉价和高效的太阳能电池板,从阳光中轻易获取人类需要的那一部分,从而完全取代老一代燃料。专家预计,人类将在20年内实现这一愿望。

  另外,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类还可以以极低廉的成本实现水的循环再生,把污水变成净水。目前,发展中国家约80%的疾病来源于不洁饮用水,新技术能在不久的将来解决这种问题。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海隆软件(002195) 方正电机(002196)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反击需量能配合(11月30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30日)
沪深股市:月收盘不尽人意 下周料将持续下调
沪燃油周评:原油涨幅削减 沪油低开低走
火箭1号新头型克隆穆大叔 麦迪咆哮裁判吃到"T"
弗朗西斯制高点决胜太阳 姚明两项数据全场最高
天津女排已抵达郑州 王宝泉:将备战周日比赛
阿尔斯通贪功单干 街球王昏头将火箭队推向绝境
预备队-曼联2-0桑德兰登顶 董方卓与搭档成亮点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测显示温室效应失控导致金星成炼狱(组图)
利用黑洞重力穿梭时空 美欲打造超时空引擎
非洲转角牛羚性行为揭密:雌性主动雄性挑剔
虎照民间鉴定结果有望“出炉” 结果或出人意料
探访埃及史前鲸鱼谷:4000万年前是汪洋(图)
央视女主播私房照曝光 董卿大跳螃蟹舞(组图)
田亮奶奶直言喜爱孙媳妇 嘉宾传言叶一茜已有喜
《武林外传》改变他的生活 “大嘴”身价翻倍
回放田亮浪漫婚礼 卡通结婚照香吻伴泪水(组图)
直击田亮叶一茜婚礼 保安彪悍戒备森严(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