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摄影师恶搞名人照引争议 艺术探索?低俗作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1 10:26
 
 

 

  艾莉森·杰克森是一名独特的摄影师,她常常请来与名人面貌相似的普通人,让他们在镜头前做出种种搞笑动作。这些别具意味的照片发表后,每每引起强烈的反响与争议。最近,这位女摄影师出版了新的作品集,美国总统、英国女王、好莱坞明星、体育界名人等都未能幸免,成为被“恶搞”的对象。

恶搞名人照

  当你看到这些照片,有那么一瞬间,你可能会认为这就是每个狗仔队摄影师梦寐以求的镜头:

  美国总统布什聚精会神地玩魔方;希尔顿酒店女继承人帕里斯·希尔顿在监狱里洗澡;好莱坞影星汤姆·克鲁斯与妻子凯蒂·赫尔姆斯给出生不久的女儿苏瑞看科学教派的儿童读物;大卫·贝克汉姆试用妻子“辣妹”维多利亚的皮带;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坐在马桶上……

  如果说,这些照片不可思议的程度超出了你的想象,那是因为它们确实不是真的。

  这些都是杰克森创意的“名人仿真照”。杰克森新近出版的摄影作品集《绝密》,再一次扩大了恶搞对象的范围:“前英国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被灌肠,曾爆出猥亵儿童丑闻的“迈克尔·杰克森”与一位脸上被口红涂花的孩子玩耍。

  《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凯茜·布鲁易斯评论说,杰克森擅长把握时机,适时地“把捕风捉影的传言变成现实”,展现在大众眼前。比如,今年6月份,希尔顿酒店女继承人帕里斯·希尔顿因违规驾车入狱,当其他摄影师堵在她所服刑的女子监狱外苦苦守候时,杰克森拍摄了“帕里斯·希尔顿”在狱中生活的照片,当然只是出自她的假想。

  此外,《绝密》里还有一张“凯蒂·赫尔姆斯”生产的照片,“汤姆·克鲁斯”陪伴在一旁。杰克森说,拍摄这张照片的原因是,有传言说科学教信徒汤姆·克鲁斯要求妻子按教规“安静分娩”,不许在分娩时发出声音。

  “这可是个大新闻,”杰克森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电视栏目“20/20”采访时说,“每张报纸、每本杂志的头条都会登出这条消息。凯蒂究竟会怎样‘安静分娩’呢?于是我描画出了这一场景。”

引发争议

  杰克森的名人恶搞照发表后每每引起强烈反响,让名人和大众或爱或恨。杰克森声称自己是在探索现实与幻想之间的灰色地带,然而批评家们认为她追求的是“廉价的笑声”,有些照片甚至越过了底线,“一点也不可笑”。

  《绝密》出版后,里面颇具冲击力的图片再次引发了强烈的争议。评论家吉尔在《纽约时报》上撰文抨击说,杰克森的照片“令人愉快却恶毒得可怕”。

  实际上,早在多年前,杰克森就因为拍摄戴安娜王妃的恶搞照片而名声大噪,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1999年,杰克森发表了一张“戴安娜与男友多迪·法耶德”抱着婴儿玩耍的图片,此时距真正的戴安娜王妃因车祸去世已有两年。

  照片登出后,英国王室迅速做出反应。已故王室顾问布莱克爵士把照片斥为“粗俗,没有品位”。王室历史学家休·维克斯更是对此嗤之以鼻:“照片令人可鄙,只会让人联想到摄影师只是企图吸引公众的注意力。”

  2000年,杰克森又拍摄了一组“戴安娜”做出种种性感动作的照片,被一些报纸斥之为“病态”。许多人指责杰克森是一个“道德品质可疑”的作秀者。

  不过,不管杰克森是否有“企图”,就“吸引公众注意力”这一点,她已经做到了。照片引起的争议反而帮助杰克森取得了商业成功。截至9月,她上一部作品《隐私》已经销售了近5万份。而摄影作品集《绝密》9月份问世以来也引起了热烈反响,甚至有制作方打算为杰克森本人制作一档电视节目。

艺术探索?

  面对类似“低俗”、“作秀”、“哗众取宠”等指责,杰克森辩解说,她本意并不是追求图片的轰动效应。作为艺术家,她只是在做一种独特的探索。

  “我没有(在图片中)表达出我的态度,也不想这么做,”杰克森说,“如果人们(看到图片)震惊了,那么他们只是被自己的想法所震惊。”

  她说:“我试图唤醒人们思考有关摄影与名人的话题。我不想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不想展现给观众观点。我希望我的图片发人深省,引发他们自己去思考,我对轰动效应没有兴趣。”

  针对有人指责她的作品“粗鲁无礼”,杰克森回答尖锐。她说,她的作品“无礼”,是因为整个社会存在一种不良的心态,喜好窥探他人的隐私,“类似于窥阴癖”,“当公众越来越粗鲁的时候,我只能比他们更无礼”。

  杰克森认为,公众对名人的窥探是一种心理需求:“我们总是觉得对名人的私生活了解得还不够多,觉得他们是我们的。我们需要名人。”

  她举例说,英国现任首相戈登·布朗“令人失望”,就因为“他还不算一个名人”;“布莱尔卸任后,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但是我们仍然在等待他(布朗)的个性被公之于众”。

  有人认为,杰克森的恶搞图片侵犯到了公众人物的隐私,比如某张照片显示“英国著名歌手埃尔顿·约翰”正在给背部上蜡脱毛。不过,杰克森并不承认。她说,自己只是在描绘公众自以为是的认知:“人们只愿意相信自己的想像,而不是粗糙的现实,因为现实令人非常失望!”

  杰克森说,她之所以引起争议,是因为公众看待名人的方式存在问题。她希望她的作品能引起人们思考,然而事实令她失望。很多人只是以逗乐的心态看待这些照片,并没有达到她所希望的效果。她说:“我希望人们想到其它层面的东西——你为什么会相信这样一张照片,为什么会被它迷惑,认为它有可能是真的。”

成就与尴尬

  杰克森自己深信,拍摄名人恶搞照片,是一种独特的艺术探索。而在这条漫长的探索道路上,她曾获得成就感,也遭遇过尴尬时刻。

  早在杰克森就读伦敦皇家艺术学院艺术系时,她就对公众与名人的关系产生了兴趣,并用她那独特的方式来观察公众对戴安娜王妃之死的反应。

  “人们悲恸她(戴安娜)的离去,比自己家人死去还要伤心,”杰克森说,“在我看来,戴安娜就是一件产品,是摄影和媒体意象创作出来的产物。人们以为,他们熟悉戴安娜,因为他们通过意象了解了她。于是我想,如果我找到一个与她相貌相似的人,人们难道真的会在乎她的真假吗?”

  杰克森曾经带着一位酷似戴安娜的摄影模特参加了一个聚会。她描述当时的情景时说:“有个女孩哭了,她说:‘我知道那不是真的戴安娜王妃,但是我就是会这么去想。’人们对名人的假想和对真人的认识之间存在区别。有时候是不是真的名人并不重要,因为意象在起作用。”

  杰克森说,即使是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也接受过“假想的自己”。杰克森曾经拍摄过一部恶搞布莱尔的纪录片,名为《托尼·布莱尔:摇滚明星》,描述“布莱尔”青少年时代在摇滚乐队的日子。杰克森说,片子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后,布莱尔开始用片子里的说法描述自己,比如他“曾把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作为个人偶像,曾经用黄油给头发定型”等。

  “布莱尔后来接受了采访,用电影中的经典片段描述自己,”杰克森说,“他说,这就象真实的自己。”

  杰克森从未因为拍摄恶搞照片被起诉过,不过,她说自己也曾遇到一些尴尬的情形。比如,在寻找与名人面貌相似的摄影模特时,她曾两次错把名人本人当成普通人。

  “有一次我在意大利卡普里看到了尼古拉斯·凯奇,我走上前去对他说:‘你和尼古拉斯·凯奇真像。’他一开始粗鲁地把我轰开。后来他走过来向我道歉,我才意识到,这是他本人。”

  杰克森说,同样的尴尬事还发生在詹姆斯·海威特身上。海威特是戴安娜王妃的前男友。也许,接二连三的误会反而让杰克森对自己的观点更坚信不疑。“我试图唤起人们去思考我们社会的窥探欲,思考为什么我们把名人偶像化,就像我们对待宗教人物一样”。(何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1月30日)
沪深股市:月收盘不尽人意 下周料将持续下调
上海首富周正毅兴衰录:从百亿富豪到阶下囚
沪燃油周评:原油涨幅削减 沪油低开低走
“黑色周五”中石油创新低 牛熊分界线再告失守
火箭1号新头型克隆穆大叔 麦迪咆哮裁判吃到"T"
弗朗西斯制高点决胜太阳 姚明两项数据全场最高
天津女排已抵达郑州 王宝泉:将备战周日比赛
阿尔斯通贪功单干 街球王昏头将火箭队推向绝境
三巨头造赛季最大"血案" 凯尔特人狂胜纽约45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测显示温室效应失控导致金星成炼狱(组图)
利用黑洞重力穿梭时空 美欲打造超时空引擎
非洲转角牛羚性行为揭密:雌性主动雄性挑剔
虎照民间鉴定结果有望“出炉” 结果或出人意料
探访埃及史前鲸鱼谷:4000万年前是汪洋(图)
那英神秘摆四十岁寿宴 王菲毛阿敏祝寿(组图)
歌曲《娃哈哈》作者石夫29日逝世 享年78岁
田亮当场翻脸斥记者 叶一茜敬酒频护肚(组图)
周星驰明年将拍《西游记》自编自导要演唐僧
婚礼引发媒体大战田亮叶一茜“炒”着结婚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