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更高质量的开放——2007年中国经济述评之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2 17:55
 

 

  更大力度的改革 更高质量的开放——2007年经济述评之五

  2007年,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从农村到城市,从东部到西部,从经济建设到社会发展,涌动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春潮。农村综合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对外开放达到新的高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攻坚克难,重要领域改革取得突破

  3月1日,中国第一家村镇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开业,标志着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试点正式启动。4月,村民唐开就从这家“农民自家银行”里获得4000元贷款,扩大了自家原有的獭兔养殖规模。到目前,全国已有24家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准设立。

  农村金融改革取得的突破,是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中国建设银行在海外上市后又返回内地A股市场。今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中国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改革目标。中国农业银行进行了积极的准备工作。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带动下,政策性银行改革步伐加快,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运作已经展开。

  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9月29日宣告成立,牵动世界外汇市场神经。组建这个公司的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化解外汇储备过高的矛盾,促进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去年全部取消农业税后,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安徽、河南等9个省区市和其他22个省份的部分县市开展了试点,触及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福建、江西、辽宁、浙江四省以明晰产权为中心的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已基本完成。云南、安徽、河北、湖北四省也开始进行。

  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国有企业改革迈出了重要步伐。企业改制上市步伐加快,并购重组力度加大。中央企业数量由2006年底的159家减少为目前的153家。作为规范国家与国有企业分配关系的关键措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开始试行。

  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领域改革也在加快推进。从10月1日起,在北京三里屯街道社保所缴纳了300元城镇老年人大病医疗保险基金的牛大妈,开始享受医疗保险待遇。今年,国家在79个城市启动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牛大妈就是受益者之一。

  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推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基本覆盖全国,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初步建立……这些改革进一步彰显了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决心。

  政府自身改革也取得明显成效。从2001年到今年年初,国务院共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806项。10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次取消和调整186项行政审批项目。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在大部分地区和部门推行。

  改革,正在逐步消除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全面开放,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任何国家与地区都不可能脱离这一趋势而偏安一隅。日益发展的中国,2007年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即将实施的以“两税合一”为主要内容的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将为内外资企业创造统一、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仅可以使国内企业得到实惠,而且有利于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结构。

  11月26日,法国阿海珐集团与广东核电集团签订价值80亿欧元的协议,这是中国今年在核电技术上引进的第二家外资公司。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呈平稳增长态势。前10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近54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利用外资的质量在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研发领域、高端制造环节和环保产业的外商投资比重进一步提升。

  从12月1日开始,我国开始实施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限制或禁止高污染、高能耗、消耗资源性外资项目准入,同时鼓励外资进入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生态环境保护以及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制造等产业。

  引进来的同时,积极稳妥地“走出去”,对外投资成为新一轮对外合作的重点。前三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133亿美元。目前,我国已有3万多家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投资遍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国并购占对外投资比重已近40%。

  对外贸易规模继续扩大。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7593亿美元,规模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23.5%。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已突破5000亿美元,机电产品进出口9665亿美元,分别占全国外贸比重的29.1%和54.9%。

  为发展注入新的更为强大的动力

  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目前经济发展中还存在着比较突出的矛盾;看病难、住房难,老百姓的生活还有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说,这大多与现行的体制机制不够合理、不够完善有关,必须用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

  外贸增长方式粗放等问题仍然存在,国际贸易摩擦压力不断加大。“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压力加大,各种贸易摩擦也会增多,中国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出,我国的对外开放正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需要拓展。

  改革开放使我们抓住了历史机遇,实现了29年的高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从新的历史起点上出发,创造新的辉煌,迫切需要新的创新实践。

  改革开放,富民强国的必由之路。只要我们以勇往直前、锐意创新的精神,在改革开放上下更大的功夫,就一定能谱写国家发展、民生改善的新篇章。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朱豪然
科学发展 又好又快——2007年中国经济述评之一   07-11-29
经济述评:节能减排呼唤全民行动   07-09-01
经济述评:米袋子、菜篮子生产供应进一步加强   07-08-07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股指大跌、成交低迷、人气涣散 谁来保卫牛市?
天津市二手房成交量继续下降 “售转租”凸显
谢国忠:中国股市泡沫到明年奥运会前很难破灭
中国石油跌跌不休 A股面临“牛熊”分水岭
国家发改委发布报告称当前房价涨幅呈加快之势
美专家炮轰角色球员无能:火箭最缺弗朗西斯精神
青岛选援竟获大牌人选:前罗马球星 安贞焕自荐
首节实录:最佳姚明疯狂揽分 国王野兽拼命抵抗
最后时刻雄鹿遗憾落败 维兰纽瓦挑战易建联权威
天津女排队员赛前轻松 双方主帅心态迥然不同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探测显示温室效应失控导致金星成炼狱(组图)
利用黑洞重力穿梭时空 美欲打造超时空引擎
非洲转角牛羚性行为揭密:雌性主动雄性挑剔
虎照民间鉴定结果有望“出炉” 结果或出人意料
探访埃及史前鲸鱼谷:4000万年前是汪洋(图)
黄晓明李菲儿秘密度春宵 现代韦小宝戏假情真
范冰冰——话题女王被媒体妖魔化的十年(组图)
黎明虞姬造型被轰不媚不艳 难与梅兰芳相比(图)
F.I.R.用音乐讲述爱的真谛 追逐梦想再次启程
【专题】F.I.R.做客北方网《明星面对面》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