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好字优先:从当前经济形势看明年经济工作重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3 13:41
 

 

图表:2007年中国经济生活八大热点词汇

  2007年,中国经济社会以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即将载入史册。

  展望来年的经济工作,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时,提出要坚持好字优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着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好字优先”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

  速度快、效益好、民生明显改善

  “以往,尤其是冬季,空中好多灰尘,家里的窗户都无法打开。如今天变蓝了,空气也清新多了,早晨起来,在大街上跑跑步,浑身感觉挺舒服的。”河北邢台市市民王志新如是说。

  王志新的新感觉源于这个城市今年以来在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上的巨大努力。通过做好“卡、防、关、拆”四字文章,到11月30日,邢台市区今年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305天,同比增加35天,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就在11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宣布,前三季度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同比下降3%,两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首次双双下降。人们把2007年称为节能减排的“拐点”。

  在经受节能降耗的考验中,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权威部门预测,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在11.5%左右,这将是中国经济连续第五年增速达到10%以上,经济增长的波动幅度进一步减小,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日益增强。

  经济结构优化,第三产业贡献率提高,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增强。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7.4%,比去年同时期上升2.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与以往相比,今年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第三产业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提高。”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生产形势喜人,预计今年全国粮食产量可达到一万亿斤以上。这意味着粮食生产将连续四年获得丰收,打破了自1985年以来“两丰一欠”的周期规律。

  姚景源表示,总的来看,中国经济2007年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同时经济效益也大幅度提高。这源于有利的国内国际环境,源于对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和宏观调控的政策,源于市场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百姓收入和就业的增加。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的实际增幅,分别高于去年同期3.2个和3.4个百分点。今年全国新增就业岗位的目标是900万个,到第三季度已实现920万个。第三季度,登记失业率是4%,低于今年4.4%的目标,也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点。

  居安思危,清醒认识新老矛盾

  2007年,我国经济取得可喜成绩。但也必须看到,国民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此,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贸易顺差过大等“三过”问题仍很突出。固定资产投资依然高位运行。前10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货币信贷投放依然过多。前10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已是去年全年新增贷款的1.1倍。贸易顺差增幅依然很高。前10个月,我国贸易顺差2123.6亿美元,同比增长59%。

  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前10个月,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投资增长依然较快,建材、石化、化工、有色行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53.5%、46.9%、38.1%和33.4%。目前,仍有部分地区存在不计资源环境代价发展经济的势头。

  今年经济运行还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问题,最突出的是通胀压力加大。到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高于6%。虽然目前仍属于结构性上涨,但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加大。

  权威部门指出,当前一些突出矛盾之所以仍没有根本缓解,最主要的是,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消除。

  在“好”字上下更大的功夫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好字优先、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我国经济的巨轮将继续向着又好又快的目标前行。

  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这将为明年我国经济稳中求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认为,稳定宏观经济要控制总量,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使经济增长速度有序缓慢地回落到10%左右的合理区间。

  坚持好字优先,就必须把质量和效益而不是速度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着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今年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提高,但是投资与消费的比例仍然失衡。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7%,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1.6%。

  节能减排有望继续被强化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最近,国务院批准了节能减排考核办法,节能减排目标完成与否将作为政府和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这充分显示了中央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决心。

  做到好字优先,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改革开放。“要坚持改革开放,力争在完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明年的改革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1日表示,针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我国将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消除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继续深化财税、金融、投资、国有企业、能源资源价格和行政管理等领域的改革;继续扩大对外开放领域,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强双边多边经贸合作,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支持和引导企业稳步开展国际化经营。

  在好字上下功夫,不但要体现在经济的发展上,还要体现在民生的改善上。随着2008年的临近,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新举措正在陆续出台。近日,建设部表示,未来三年内,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投资将呈翻番趋势。劳动保障部强调,力求通过今年的调整,使退休人员养老金差距问题得到进一步缩小。财政部和教育部近日调整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增加了免费提供教科书、增加寄宿生补贴等更多扶持农村教育的政策。2008年,更多的发展成果必将更好地体现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

稿源新华网 编辑:周华婷
温家宝说做好中国当前经济工作有四项任务  07-11-21
新形势对党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07-09-10
中共中央就经济工作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07-07-26
温家宝主持召开常务会 研究经济工作突出问题  07-06-13
吴仪接管经济工作参加中美对话 平衡贸易逆差  07-05-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