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徐本禹讲述在非洲支教的日子 为防艾滋自己理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3 14:30
 
 

 


资料图:十七大代表徐本禹。 中新社发 史奎华 摄

  核心提示

  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到第二周的星期一,当他从学生家里回来后,发现身上有不少红点,而且还有一些痒。过了两天,身上的红点变得更大,而且开始出现红肿,有痛感。

  徐本禹害怕起来。星期三的晚上,他试着挤腿上的一个红包,结果挤出来一米粒大小的“白点”,放在灯下观察,发现这个“白点”在蠕动。“是芒果蝇的幼虫!”徐本禹一下子慌了。他对郝东智说:“帮我全挤出来!”

  ——作为湖北省的十七大代表,今年10月,远在非洲津巴布韦支教的国际志愿者徐本禹回到北京参加大会。记者有幸在他回国期间对他在非洲的支教生活作了专访。

  其人其事

  徐本禹1982年生,山东聊城人,2003年华中农业大学毕业,之后放弃研究生学业,义务到贵州省大方县狗吊岩小学及大石小学支教两年,由此带动全国各地数十名支教队伍到大方县支教,引来各方扶贫及助学款物数百万元。2007年1月作为国际志愿者赴津巴布韦支教,为期一年。

  由于他的事迹感人和贡献突出,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04年度“感动中国”年度人物;2007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12月2日,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留学生:“我父亲娶了15个老婆”

  和徐本禹一起赴津巴布韦的15名志愿者都来自山东省,在出国之前,他们接受了英语强化培训。一个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还向他们介绍了一些当地的情况。这个留学生说,在津巴布韦可以一夫多妻,他的父亲就娶了15个老婆,而且会讲10种语言。这让志愿者们都感到不可思议而印象深刻。

  出发前,山东省委的领导为15名志愿者举行了隆重的出征仪式,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徐本禹代表志愿者在出征仪式上发言。

  今年1月23日中午,志愿者们到达了津巴布韦的首都哈拉雷,第二天上午,津巴布韦政府青年发展与就业安置部举行欢迎仪式欢迎中国15名志愿者的到来。

  徐本禹在日记里写道:2006年11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宣布,今后3年内“向非洲派出300名青年志愿者”。来自山东的15名志愿者是中非合作论坛后第一批志愿者,也是中国首次往津巴布韦选派志愿者。

  徐本禹等15名志愿者被分别安排到哈拉雷、马佐威市、奎奎市、穆塔雷市、圭鲁市等5个城市,分别进行汉语、体育教学及计算机培训,还有中医诊断和治疗传授,以及牧场管理技术培训等工作,为期一年。

  徐本禹和另一名志愿者郝东智,被安排到了首都哈拉雷进行中文培训。

  工作:老少同堂的“中文一期”

  哈拉雷是津巴布韦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官方语言是英语。在公共场合和正规场合都使用英语,生活在津巴布韦,并且在教学中也要使用英文来解释,这对非英语专业的徐本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徐本禹他们来到管理培训局(简称MTB)以前,哈拉雷从没有来过中国教员也没有开设过中文课。为了能够招到学员,MTB在Sunday Mail上刊登了一个招生广告。一个星期后,招到了16个学生,第一期中文班正式开班了。

  上第一节课时,徐本禹特地穿上了出征时所穿的西服,并佩戴上了印有“中国青年志愿者(China Young Volunteers)”的徽标。

  学员中有一个白皮肤的老头,叫Dave Popatlal,65岁,祖籍是印度,现在是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友谊协会的官员。原来他去年到过北京,他学中文主要是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他说,等有机会还会去北京。

  班上还有一个年龄最小的,她叫Grace Matarise,今年18岁,是一个刚刚毕业的专科生,还没有找工作,她对中文很感兴趣,希望自己能够多掌握一门语言。这一老一少上课总是坐在一起,而且他们两个也是最认真的。

  那里的人似乎都很有语言天赋,每个人基本上会2门以上的语言,有的甚至会6-7种语言。出乎徐本禹意料的是,学员们对语言掌握的程度很快,有些内容只需要重复2-3遍,他们就掌握了。课程上了两周后,不少学生已经会说:“你叫什么名字?”、“我爱你——中国!”、“在中国,西红柿多少钱一斤?”等。

  最后一节课是测试评估,老师对学生的中文水平进行测试,学生对老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估。课程结束了,学生对徐本禹的课程给予很高的评价,其中Dave Popatlal在评估表的最后这样写道:“出色的老师,希望MTB能够留下你们教中文。你们是善良的朋友,真正的朋友。”

  牵挂:身在非洲,心系贵州娃

  虽然对非洲充满了向往,但到临行前徐本禹感到最让他牵挂的还是贵州山里的孩子,以及专门为资助贵州贫困孩子成立的红杜鹃爱心社——为了不因为自己的离开而影响助学工作,徐本禹临行前把爱心社的助学工作转交给曹建强和田庚等人。

  身在非洲,徐本禹仍然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要每隔几天打开邮箱,看看有没有好心人的邮件。

  由于那里的网速很慢,而且上网的费用也很贵,为了节约上网时间,他就把邮箱里的信件拷贝下来,等写好后再上网发出去。邮箱里绝大多数是好心人发来的要求给山区孩子捐衣捐物的邮件,所以每一封邮件他都要回复,和在国内一样。可由于不方便,到现在为止,邮箱里还有150多封邮件没有回呢。

  徐本禹说,到津巴布韦后,很多公益助学活动没法参与了,让他感到遗憾。但令他欣慰的是,“红杜鹃爱心社”的志愿者们仍然在行动。前不久,“红杜鹃爱心社”资助贵州省大方县20名乡村小学校长来武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资助贫困高中生的项目也启动了;“红杜鹃爱心社”的网站也开通了……徐本禹说,等回国后,一定要把这个阳光事业进行下去。

  在十七大闭幕后,他应邀回湖北作了两场十七大精神报告会。10月25日晚上赶回老家聊城,与父母吃了顿晚饭,当晚便又匆匆回到北京,参加团中央安排的活动。

  10月27日下午3点,徐本禹给记者发来短信说,他晚上就要回非洲了。记者与他通话,他开口就说“好累呀”。从北京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航程有18个小时,这段漫长的空中旅行对徐本禹来说,却是难得的轻松时刻。

  生活:为防艾滋,自己理发

  一间30平方米的房间,一台彩电、一台冰箱、一个可以洗澡的卫生间、两张床、一个衣柜、两个桌子外加两个沙发。这就是徐本禹和郝东智在津巴布韦的“家”。

  他们住在这里是免费的。MTB还让徐本禹他们免费在食堂吃饭。但到了周末,食堂就不开放了。主管会特地安排厨房的人员周末给他们做饭。食堂的饭菜都是西餐的风格,除了沙扎和米饭是主食以外,平时牛肉和鸡肉比较多,很少吃到蔬菜。有时周末的时候,在当地工作的中国人会热情地把志愿者请到中餐馆里面吃一顿久违的中国菜。

  距MTB不远处有一些卖电话卡的小贩,一张电话卡的金额为10000津元(折合成人民币不到3元钱)。由于手机话费很低(600多津元一分钟),当地人一般买上几张10000津元的电话卡就可以用很长一段时间。平时向国内打电话的时候很多,所以徐本禹他们每次去买电话卡基本上都把小贩的电话卡“洗劫”一空。

  MTB有一个图书馆,图书馆里的书不多,都是英文书,而且绝大多数都是经济管理类的,徐本禹会在图书馆借些书,巩固和丰富专业知识。平时没事的时候,徐本禹也看看中文书,缓解一下思乡之情。

  由于那里感染艾滋病的几率较高,为了确保安全,徐本禹他们就试着自己理发。工具是从国内带去的电推子,过去谁都没有为别人理过发,在非洲只好充当理发师了,顾不得好不好看,能剪短就行。第一次动手,虽然为郝东智理发花了90分钟,但徐本禹还是很有成就感。(范觉文)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