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外国人擅闯楼兰古城 随意踩踏无人管(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4 10:48
 

 

楼兰古城内的垃圾,没有得到及时的回收和处理

楼兰古城内随处可见散落的陶瓷片

楼兰古城的佛塔

   冒充石油物探工作人员,12名外国人擅闯楼兰古城

  10月22日下午5点钟左右,记者来到罗布泊湖心地区距离楼兰古城约30公里的若羌县文体局楼兰文物保护站关卡。

  这个关卡是通向楼兰古城的必经之路,有两名工作人员在此驻守。

  记者正在与工作人员说话的时候,有4辆大型“奔驰”卡车从远处行驶过来,车是新疆牌照,上面写着“东方物探”的字样。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是石油物探的车,“他们是提前联系好的,要进行勘察”。

  记者偶然发现,从车上下来的几个人说的是外语。记者上前用英语询问,几个外国人非常紧张,不愿意和记者说话。

  记者立刻向保护站工作人员询问,外国人怎会成了石油物探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无言以对,后来又说是县文体局孟捍高局长同意这些外国人进入古城的。

  他立刻通过卫星电话和孟捍高联系,孟在电话中明确表示放行这些外国游客。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12个外国人分4组乘坐4辆大卡车,每组有2名中国人陪同(包括司机)。

  据了解,陪同外国游客的是新疆乌鲁木齐一家旅行社,他们带领这些外国游客于5天前进入罗布泊地区,已经考察了不少地方,预计还会在罗布泊地区考察3天左右。

  “只要每个人给县文体局交1万元,文体局就同意我们进去”

  旅行社负责人承认,“我们没有手续。只要每个人给县文体局交1万元,文体局就同意我们进去。过去几年,都是这么做的,去年我们就组织过几批,都是外国人,今年这是第一批。钱交给他了,我们就可以进去。”

  该负责人说,“我们知道带外国人进来是不合法的,但是反正有县文体局批准,而且外国人愿意付大价钱来,我们也是做生意。我们已经和孟捍高局长合作过不少次了,彼此都很熟悉了。”

  10月24日,记者在若羌县城采访了孟捍高。他承认是他同意那些外国人进入楼兰的,但是进罗布泊的手续并不归他管,应该由旅行社自行办好,和县文体局没有关系。他还承认,外国人每人交纳了1万元“文物保护费”。

  他说,这种做法也是多年形成的“一种惯例”,“县财政这么紧张,没有钱来保护文物,上面拨下来的费用也很少,楼兰古城地处无人区,我们要安排人看守和保护,费用很高,只能自己想些办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保护站曾经设在古城里,但后来搬到了距离古城约30公里的简易公路上,变成了两个相距18公里守着不同方向公路的卡子,而古城内则再没有守卫人员。

  现场工作人员也承认,其实徒步前往楼兰古城,四面八方都可以进,但开车就必须经过设在此处的两个文物保护站。

  带领外国人的导游告诉记者,“这个文物保护站就是专门收钱的卡子,我们来过这里很多次,都是给钱进去,进去以后也没人会管你。”

  记者问保护站工作人员:“你们的职责是什么?”他回答:“来人的时候向县文体局孟局长电话汇报,他同意放行就放行,他说要收钱就收钱。”

  “那收多少钱呢?”“那也不一定,孟局长说了算,他说多少就收多少。”

  孟捍高也承认,这些守护站的人员素质都不高,主要是临时工,没有经过相关培训,“那种地方很艰苦,大学生不愿意去,找个人守着不容易。说白了,那里的人唯一的作用就是通风报信”。

  孟捍高还说,保护站搬走也是因为要保护附近另外的古墓,“楼兰遗址里也没什么东西了”!

  游客“放羊式”参观,甚至有人在古城内撒尿,工作人员却不加制止。

  按照孟局长的说法,收钱是为了保护楼兰古城。但是记者跟随外国游客进入楼兰古城遗址时,见到的混乱场面却让人诧异。

  由于道路很差,记者的车辆没能紧跟上外国人乘坐的卡车,最后3公里我们只能徒步走进去,比外国游客晚了半个小时到达楼兰古城。

  楼兰古城面积不小,在一片黄土雅丹地貌中,地面非常松软,古城内随处可见古代遗留下来的陶片和建筑用的木头等等,城内主要的遗迹有三处:一是三间房,是过去的官署遗迹,二是6米高的大佛塔,三是一小段城墙,还有很多木制的民居遗址、人为雕空的木头。

  当记者到达古城的时候,那些外国游客已经完全“放羊式”地散在古城各处。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记者发现楼兰古城遗迹是一座完全“不设防”的古城:城里没有正式的参观路线,没有守卫和管理者,任何人可以在任何位置随便踩踏。记者还惊讶地看到,有几个外国游客正在捡拾地上的陶片,便上前予以制止。

  在古城内标志性的大佛塔前有一个小石牌标明“请勿攀登”,但分明能看到佛塔斜坡上有许多新的脚印,有些外国人还在古城内的土坡下撒尿。而带他们进来的文物站的工作人员却站在一旁,作为这里的监督者、维护者,他对此熟视无睹,不加以任何制止,反而得意洋洋地拿出一串东西说,“你看,这是我刚才捡到的,应该是一串古代的项链。”

  记者在古城门口发现了5堆垃圾,在古城里面还有3堆,其中一堆是以前设在古城内的保护站撤走时留下的,却一直没有回收和处理。

  在罗布泊地区呆了5年、多次去过楼兰古城遗址的罗布泊镇党委书记郭高潮告诉记者,楼兰古城正在流泪!古城缺乏有效的保护,特别是缺乏保护的规范、措施以及资金。“如果再这样保护不力,过不了多少年,已经在中国历史上消失过一次的楼兰古城就会再次消失。”

  沙漠中的“庞贝”——楼兰古城

  楼兰古城位于新疆若羌县罗布泊的西岸。

  它是汉代通西域南路的必经之地,在东西文化交流史上曾起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后来被沙漠湮没,由于文献史料上对古城的方位没有明确的记载,所以千百年来无法为人们所知悉,成为历史上的一个具有神秘色彩的谜,素有沙漠中的“庞贝”之称。

  1900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罗布泊西部探测时发现了一座高大的佛塔和密集的废墟,后来经考古发掘,证实这里就是消失了上千年的楼兰古城。

  楼兰古城的平面呈不规则的方形。东面城墙长约333米,南面的城墙为329米,西面和北面的城墙都是327米,城墙均为夯筑。在南北城墙的中段各有一个缺口,可能是南北面的城门。

  城内最高的建筑物是位于城东部的一座高10.4米的佛塔;最特殊的建筑遗迹是中部的三间房遗址;城的周围还有一些佛寺和烽燧等遗迹和古墓。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