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16岁男孩心脏骤停十几分钟 医院代家属决定手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5 15:26
 
 

 



  内容速览年仅16岁的李哲在学校拔河时突然发生心脏骤停,在被紧急送到辽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后,心脏依然没有恢复跳动的迹象。如果再没有有效得力的抢救措施,年轻的李哲就有可能再也难以醒来。在经过短暂思考后,医生们毅然地选择使用开胸直接按摩心脏的方法挽救李哲的生命。那么心脏停跳十几分钟的李哲能够再次苏醒过来吗?一位16岁男生在拔河时突然倒地,心脏骤停。班主任被这突发的事故吓呆了。

  李哲班主任: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我的怀里就没有的话,一个是害怕,再一个是作为老师来讲,我也挺难受的。

  面对如此年轻的生命,医生似乎已是无力回天。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主任倪志林采访:脉搏没有,颈动脉不搏动,心音听不到,呼吸没有,那就是说抬进来的是一个死人。

  父母如临灭顶之灾。一向爱运动、健健康康的儿子怎么就突然要离他们而去了呢?

  李哲的母亲采访:是放弃是治疗,就是治疗好了,孩子有可能成为植物人,当时我俩都呆了谁也没回答出来。

  主持人:我相信,刚才这个非常短的画面,已经把我们带到了当时那个万分紧急的情况之中。医生说了,孩子现在是万分危急,连呼吸都没有了,而父母呢,完全被吓傻了,根本搞不懂怎么回事,好好的儿子去上学了,怎么眨眼之间,这人似乎眼看着都保不住了。我们现在就回过头来说一说这个事情的一个简单的一个来龙去脉。孩子名叫李哲,今年16岁,上初中,1.81米的大个,性格内向,但是特别喜欢体育运动,体育老师们,田径队的老师们也都非常喜欢他。没有想到呢,就在一次运动的过程当中,拔河的过程当中,李哲突然一头栽倒在地人事不省,当时校医赶过来发现,校医认为这个孩子当时已经是心脏衰竭了,马上就送往了附近的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院。

  2007年4月30日,上午9:50,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突然,一群护士推着急救车匆匆地的出现在走廊里。床上躺着的正是已经停止呼吸的李哲。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马主任:这患者已经浑身松软,胳膊腿往下耷拉那种状态,我用平车把他接进来的时候,边走边看着他,这个瞳孔散大固定,浑身苍白,那时候呼吸已经停了。

  对于一名已经停止呼吸的患者,医生们知道时间就代表着生命,心脏按压、呼吸机、电击所有能上的手段都使用上,然而几分钟过去了,李哲仍然没有任何的心脏重新搏动的迹象。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护士长:抢救三四分钟的时候,就是心脏按压,呼吸机都上去之后,孩子还是没有反应,心电监护还是直线,自主呼吸没有。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马主任:通过这个瞳孔散大固定,脉搏动消失,呼吸停止,这些就完全可以判定一个心脏骤停了。

  心脏骤停实际上也就是心脏猝死。人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他的心脏停止跳动就失去了供血功能,长时间没有血液的供应随之而来的就是死亡。因此在发生心脏猝死的情况下必须立刻进行人工呼吸、电击等医疗手段,在短时间内使骤停的心脏重新跳动。那么李哲经过了最初的紧急治疗,仍然没有苏醒的迹象是不是就可以判定他已经死亡了呢?

  主持人:在这里还是要给大家建立一个关于死亡的准确概念。虽然这个词我们不太愿意经常提,但是说实话,生老病死是任何一人都要经历的。那么现代医学认为死亡的标准应该是脑死亡,而不是说,我们在很多影视作品当中看到的一个人躺在那儿了,有人过去摸摸他的鼻子,有没有气,再摸摸它的脖子,心脏跳不跳动,如果这些都没有,我们就宣布它死亡,这是不对的。按照现代医学的观点,人死亡是指的脑死亡,也就是说我们大脑已经彻底的罢工了,不工作了,已经处于一个死亡状态了,我们才能说,这个人他真正的离开了人世。那么其实呢,心跳呼吸的停止对大脑的损害也是很大的,心跳没了、呼吸没了、血液当中自然就很少有氧气了,也不流动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大脑就得不到营养了,大脑一旦缺氧五分钟左右,就可能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伤,无论你今后采取什么样治疗的方案,已经死亡的脑细胞,它是绝不可能再活过来的。当然这是在现代的医疗基础条件之下,也许将来会有改变,我们不敢说。说能在现有的条件之下,我们对于李哲就处在这种特别困难的境地之中,首先医生们不知道确切的孩子到底什么时候,这个心脏停跳呢,因为他事发是在学校,而不是在医院里头,再有一点,那就是给他采用了各种现代医学常用的方法,他的心跳都没有一点恢复的迹象。这个时候该怎么争取时间,让孩子的心脏重新恢复跳动,就把急诊室里的大夫急坏了。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马主任:这段时间心电监护显示是一点变化没有,除了我自己徒手心肺复苏按压出来的波形以外,他自己没有任何一个属于他自己的波形,所以这种情况下,看这个徒手心扉复苏这种抢救肯定是没有什么意义了。

  虽然手部按压等措施不见成效,但是医生们仍然抱着一丝希望做着最后的努力。而

  此时等候在急诊室外面的老师,也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李哲的班主任:我就觉得非常意外,不应该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当时我反应,既然孩子这么严重,我得赶紧通知这个家长,然后就给家长打电话。

  李哲的母亲采访:他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已经孩子到一楼抢救室,他就告我赶紧过来,孩子在抢救,在抢救室呢,我就合计孩子啥病啊?给我孩子做手术啊?

  刚接到电话的母亲并没有意识到儿子正面临着生死考验。一次次的按压电击之后,代表生命迹象的仪器没有任何的显示,生命的光环正一点点远去。难道年仅16岁的年轻生命就这样逝去了吗?不甘心失败的马毅突然在心头闪现了一个极为大胆地想法。为了慎重起见他让护士叫来了同样有丰富急诊经验的宋德明。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马主任:宋主任走到我身后的时候,我们因为以前这种情况也配合过,也遇到过心脏骤停,也做过开胸的,但是像这样,刚才说像这么年轻的,时间这么短的比较少见。可能也是心有灵犀,他走到我后面的就问了一句,说切开不,切开。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宋德明:如果不开胸,这病人肯定死,开胸了有一定的成功比率。

  为一个心脏猝死的病人进行开胸手术,这个办法能行吗?这是一个冒险的决定还是代表医生们对李哲的病情束手无措呢?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马主任:当时下这个决定是因为什么,孩子比较年轻,比较小,另外,一米八多高大个,身体素质肯定比较好,时间比较短,我们就想能够通过我们努力,能够争取一下,能够把他救过来不是更好嘛。

  在紧急时刻,如果医生再不采取及时而有效的手段,错失救治良机,后果不言而喻。但要想进行这样的手术必须要经过本人和家属的签字同意才行,由于事发突然,李哲的家人仍然没有赶到,这个手术又不能有任何拖延,到底做还是不做呢?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宋主任:我和马主任我们就说,我说他爸他妈都不知道,像这样的病人没签字,将来能不能有啥说法,我们俩都担心。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马主任:这种紧急关头,我们没有时间等家长了,一分一秒对他都有很大影响,所以没有时间再去等家长了,只能很盲目,不要等家长了,我们自己切开吧。

  巨大的社会责任压力让他们有了一丝犹豫。然而时间再不允许拖延下去了。他们准备铤而走险,给李哲实行开胸手术。为了避免手术过程中,脑部缺氧严重,造成脑死亡,宋德明他们先为李哲切开呼吸管,建立了人工呼吸循环系统,使大脑有足够的氧气供给,为抢救争取足够的时间。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宋德明:胸壁肌肉切开以后都是白茬,因为血液中断了,它没血,我们就迅速地在隔神经外侧切开心包,把心脏托出到心包腔以外,用手直接按压。

  主持人:因为我父母本身都是搞医的,所以他们给我讲过一个类似于像李哲这样遭遇的病人。那是在70年代的时候,他们的病房突然送来了一个电击伤的病人,这个病人当时是呼吸心跳全都没有了,可是,当时的手术室被别人占着,在那种情况之下,确定采用这种心脏直接按摩的方式,用碘酒大面积消毒,消毒完了之后,立即打开胸腔,掰折肋骨,看见心包之后,用手抓住心脏,然后看着手表,一二三四,在坚持了十几分钟之后,这个病人居然有了呼吸、有了心跳,但非常可惜,因为当时那个条件,只能做简单地消毒,再加上当时的医疗条件跟现在是没法比,所以说那个病人在一星期之后,死于大面积的感染,所以说,从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只有在万不得已情况下,我们才会采取这种办法,否则但凡有别的方式的话,一般情况下,医生是不愿意去冒这个风险的。但是我们说,现在李哲所在的医院,应该说比起20年前各方面条件都不知道强多少倍,在这样的条件之下,可以进行电刺激,可以进行人工的这种胸外按摩,干吗一定要采用打开胸腔直接按压孩子心脏的方式呢?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马主任:如果这么年轻的孩子,突然间你眼瞅着他没了肯定是一个很惋惜,很心痛,只要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尽量争取一下,把他救过来。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

  5分钟过去了,孩子没有任何变化。

  10分钟过去了,孩子还是一样。

  15分钟,18分钟,20分钟后……

  20分钟后,突然,一种电流般的感觉触动了宋主任。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宋主任:我们觉得心脏比原来大了,心肌柔软了,有一种按气球的感觉,证明我们建立的循环有效,另外颈动脉摸到搏动,散大的瞳孔开始缩小,口唇开始红润,刀口渗血,这都是人工循环和人工呼吸的作用。

  一切迹象表明,此时李哲的生命正在被医生们的手牵引着一步步走出鬼门关。希望出现了,但救护人员手头上的工作依然没有放松。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宋主任:手都能感觉到,就是像正常人一样。

  李哲的心脏终于有了自主地跳动,在场的医务人员无不兴奋。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宋主任:我们年轻同志兴奋得很。

  护士长:内心就是激动,特别特别激动,就是我觉得有种想哭的感觉。

  正是他们这种不轻易放弃生命的信念,使得李哲的心脏奇迹般地复苏了。而此时,学校辗转找到的孩子母亲终于来到了医院。然而,一点没有心理准备的母亲,闯进急诊室时被眼前的画面惊呆了。

  李哲的母亲:进来一看孩子胸前有个刀口,当时大夫就说出去不要在这屋,不知道怎么说的,那意思就是要我出去,我到外面我就瘫了,脑袋一片空白,就知道哭了。

  实际上,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曾经救治过很多次类似心脏猝死的病人,但都是由于送来时已超过了最佳抢救时间而宣告失败。这次李哲很幸运地恢复了心跳,让所有医生们都为之一振。然而心脏的复苏只能代表李哲有了活下来的可能,由于心脏停止跳动时间较长,全身和脑部极有可能受到严重损伤。要想让李哲完全恢复就必须再进入手术室,对他的脑部和全身机能进行进一步治疗。

  李哲的母亲:当时我知道孩子在车上躺着,当时他们跑得特快,当时我腿特软,好像离他车能有两三步那么远,好像我看着了孩子,他脸是露着的,就是给他盖到胸。

  几分钟后,病人被顺利地转移的手术室。而此时李哲的体温急剧升高,如果不能及时降温后果不堪设想。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主任倪志林:我进了手术室之后,首先第一个做的就是把冰帽赶紧戴上,这样来降低脑组织的局部温度,对于保护脑细胞是非常必要的。

  主持人:其实准确地讲,这是一种人体自我保护的措施,这种自我保护。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什么呢?假如说有一个小飞虫,从我们眼前飞过去,或者有人突然吓唬我们一下,我们眼皮就会猛得合上,或者使劲地眨眼,这是在干什么呢?这个就是我们自己产生的一种应急反应,自我保护,保证有异物来的时候,我们的眼球不受到伤害。同样,其实在上个世纪时候人们就发现,当人体一旦受伤的时候,我们自己会调节体温会把我们自己的体温给它降低,这样降低的好处是什么呢?新陈代谢就减缓了,这样一来就可以保证让我们的身体的各个器官,让它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所以,在手术室当中我们都会发现,手术室一进去,就会让人感觉到有一点冷,再有,像李哲这种重病病人,一般都要给戴冰帽,甚至还会铺上冰毯,就是要让他降低体温,让他受到的损害最小。因为,我们的脑细胞如果死亡了,他会释放出一种有害的化学信号,会让别的正常的脑细胞也会走向死亡,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对于李哲,这样的小病人而言,必须要给他戴上冰帽。谁曾想就在手术进行的过程当中,李哲原本已经恢复跳动的心脏他突然又不跳了!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主任倪志林:那么我是清理一些比方说胸腔的积液,心包里的积液,要清理清理,当时我想用手探摸一下心脏到底是有什么畸形啊?或者有什么瓣膜的一些病变什么的,还没做那一步的情况,病人心跳就停了。

  手术室内的气氛骤然紧张了起来,孩子的病情突然急转直下,是什么原因导致李哲的心脏再次停跳呢?难道好不容易抢救过了的生命就这样轻而易举的消逝吗?此时守候在手术室外的母亲很想知道孩子的情况。

  李哲的母亲:后来把我俩叫去了,当时就是说是放弃是治疗,就是治疗好了,孩子有可能成为植物人,当时我俩都呆了,谁也没回答出来,我老姨父当时抢过话,就说不能放弃,要治,一定要治。

  那么李哲的心脏为什么会再一次停止跳动呢?原来李哲是在开胸过程中,心脏由于受到外力的影响,压力骤然增大,从而膨胀到临界点,致使心肌因失去弹性而停止跳动。因此,要想让心脏重新跳动起来,惟一的方式就是给心脏降压,让心肌有弹跳的余地。李哲的生命再一次面临着死神的考验,降压对他来说能否起到作用呢?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主任倪志林:这种情况下,我们只好快速地把病人的血压降下来,因为心肌再膨胀膨胀之后,对心肌本身损害是非常大的。

  李哲的情况,让医生们的神经再一次紧张起来。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主任倪志林:麻醉师迅速地用药物把血压降下来,而且用了脱水药,之后,心脏明显的变小了。通过药物降压,手心脏按摩,再接着按摩之后,心脏很快就复跳了。

  李哲的生命又一次成功地夺了回来,孩子的心脏也慢慢地有了起色。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主任倪志林:心肌的颜色慢慢地开始转红了。逐渐转红了,心跳也有力量了。

  一个小时过去了,李哲的心脏开始正常地跳动,再也没有出现骤停的现象。随着治疗的继续进行,几天后李哲的意识也开始慢慢恢复,终于苏醒过来。一个生命的奇迹再次绽放。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主任倪志林:这个事我们是做对了,事实证明我们做对了,我们不但救活了一个心脏,还救活了一条性命,一个活生生的人。

  辽宁省盘锦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马主任:每救活一个患者,或者每治好一个患者心里都感到很欣慰,很高兴,累、苦、担惊受怕这种情况有的时候会感到后悔,但是反过来说从工作的成绩上看,我不后悔做医生。

  主持人:据医生分析,小李的心脏突然停止跳动,恐怕就是运动性猝死。也就是说,当我们剧烈运动,拼命地运动的时候,体力消耗过大,结果我们的交感神经猛地就特别地兴奋,压力增大,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身体的各个器官需要的血液量需要的营养,需要的氧气量就特别大,这个时候累谁呢?不只是我们感到肌肉酸胀,不只是我们感到喘不上气来,最累的就是我们的心脏。我们的大水泵或者说大血泵,它要不停在不停地拼命地工作,就在这种状态之下,很容易出现心率失常,还有心肌失血,于是这样一来,像这种运动性猝死,也就发生了,那么现在,应该说小李的状况恢复得非常不错,可以说基本上已经完全康复了。那么他的父母一再表示,首先要感谢学校和学校的医生,再次就是感谢,这些医院的医护人员,没有他们这孩子不可能说是在鬼门关上走一招,又能够平平安安地回来。其实刚才的采访当中,我们也听到了医生感觉到当时的压力特别大,医生也说了,说实在的,真有第二个孩子,他们也有一点不愿意再去做这个手术。但是我相信即便是有第二个、第三个第十个这样的孩子来,医生们肯定也会尽到他们救死扶伤的这份职责的。只不过我觉得有的时候,还是多说一句,我们经常听到医患关系紧张的这种问题,但是大家也可以设身处地的替这些人想一想,生命就在他们的手中,难道这两个字还不够压得他们的心里沉甸甸的吗?还是那句话说得好,我们的社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美好,整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好,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来源:CCTV《走进科学》)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