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作为咨询工具和治疗手段 催眠生意来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5 18:02
 
 

 

  催眠,一个充满神秘和神奇的术语,现在作为一种心理咨询工具和治疗手段已渐入市场,用于缓解人们压力、治疗心理疾病

  “慢慢地闭上你的双眼,忘记不快的事。”

  “额头放松,肩放松,胳膊放松,腿放松,最后全身放松。”

  随着催眠师引导话语等级的层层深入,记者慢慢闭上双眼,并感觉到自己的每个身体部位被催眠师逐次地拍打、按压……

  整个过程大概用了3~5分钟的时间,记者的潜意识始终处于被引导状态,虽然意识里还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却已“自觉”地跟着催眠师的引导在走了。

  倒数了20个数字后,记者又随着催眠师的引导慢慢睁开了眼睛,顿时觉得像睡了一觉般神清气爽。

  “通过催眠不仅能使正常人进入‘睡眠’状态,而且在保健与治疗等方面有着较好的功效。”催眠师如此介绍“催眠”的神奇功效。

  催眠生意

  说起和心理咨询及催眠工作的结缘,郑州市华夏心理咨询职业培训学校(以下简称郑州华夏学校)创办人之一、今年55岁的国家心理咨询师黄建德觉得是“一言难尽,绝非偶然”。

  一件事的发生和自己军人的特殊职业身份,让黄建德萌生了学好心理咨询的念头。

  1992年,黄建德所在的某野战部队里,一名干部因心理负担问题而采取过激行为自杀,随后该干部被认定为“精神分裂症”患者。这件事给当时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黄建德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深深刺痛了他的心。

  “这件事对我影响很大,让我感受到了解一个人的心理并从征兆中发现问题的重要性。从那以后,我下决心要学好心理学。”黄建德回忆起来深有感触。为此,他曾到河南大学深造,钻研心理学,从事心理研究与咨询工作。

  在学校业务推广方面,黄建德不仅聘请了如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心理辅导教练刘芳等高级心理专家任教,而且还运用网络教学、光盘教学等多种渠道。另外,郑州华夏学校还与多家电台合作,成为一些心理热线栏目的特邀咨询机构和定点单位。

  “根据级别的高低,一个学员的培训费从880元~5800元不等,时间也长短不一,最短的只有几天。”黄校长在谈到有关的收费情况时说。

  由于以前催眠都是作为心理咨询的一种工具来运用,并没有单独地开展过催眠的这项业务,所以催眠术现在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在心理咨询服务的收费上,现在统一的做法是按小时收费。目前,上海、北京一些大城市是1000元/小时,而河南目前的水平维持在500元/小时。

  “随着催眠术的渐入人心,催眠有可能作为一项单独业务来开展。我们目前就有单独成立催眠康复中心的打算,为那些需要催眠的人服务。”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讲道。

  不仅如此,催眠术还被运用到其他领域,出现了催眠式麻醉、催眠式戒烟、催眠式销售和催眠式减肥等“催眠产业”。

  “我们预测、了解了社会的这种需求,并用知识和智慧去满足这种需求,这就是市场。”黄校长总结自己学校的市场运作时充满信心。

  发展瓶颈

  作为心理咨询的一个组成部分和一种工具,由于其自身的独特功效,“催眠”在心理咨询工作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正成为一种崭新的职业,渐渐被广大群众所关注和了解。但是,同其他新兴事物一样,催眠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如果被催眠后,被催眠者的财产或生命遭到威胁怎么办?催眠的神奇,让大多数人不免有这样的担心。如果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么催眠业将面临很大的发展瓶颈。

  由于目前这个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在这方面,还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学习者的门槛,也没有相应的措施来约束和防范催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所以这就要求学校在招生时严格审核学习者的身份资料,以加强对学习者的伦理职业要求。”对此黄校长这样说道。

  “预计明年下半年,国家将出台相关文件来提高门槛,对报名资格进行相应的约束。”

  他表示,作为培训学校来讲,不仅要做好前期学习人员的预防工作,而且当人们需要这样的服务时,还需要对催眠师本人的职业道德和人品进行考察。另外,在实施催眠的过程中,最好有自己熟悉的第三者在现场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金丰杰)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经济视点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当好“搬运工”(12月5日)
西南证券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大通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金股
联想将于2008年底结束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身份
新股申购:中海集运、国投新集5日上网发行
雄鹿用进攻结束连败 易建联开始挺进内线
雄鹿控卫需要改变 易建联得分引人注目
麦迪弗老大同演“断背” 火箭心态不正将造恶果
直播实录:雄鹿逆转胜快船 阿联发威成获胜关键
天津东丽足球队招募队员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民间土方确有奇效蜂蜜可治儿童咳嗽
天象预报:12月6日早晨残月会太白(图)
考古学家发现玛雅时代的远古集市遗址
美刊评出2007年航空航天最佳科技成果(图)
科学家研究利用精子为纳米机器人供能
港媒爆王力宏因《色,戒》恋上汤唯(图)
那英素面逛超市 春晚可能与费玉清合唱(组图)
林青霞昔日火辣重现 曾与邓丽君互拍全裸照(图)
最正宗的百老汇音乐剧《42街》津门激情上演
章子怡梅兰芳戏份杀青 与黎明难见友情(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