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评论:春运价格中的民生工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0:45
 

 

  昨天(5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正式表态,2008年春运期间铁路票价将不上浮,公路票价可以在政府指导价规定幅度内适当浮动。全国范围有关春运票价涨还是不涨的猜测,持续了20天后,终于见了分晓。

  也难怪人们眼睛死盯着票价。今年以来,我国物价几乎是“涨声一片”。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6.5%,其中肉禽类价格上涨38.3%,前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8.2%。而近年来职工工资收入只有略高于10%的增长。一项调查显示,90%的公众认为生活水平受到了影响。所以,11月14日,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一份报告说“成品油价格调整后,经营者成本普遍增加,2008年春运票价已经很难维持在2007年水平上”时,才引起一场“集体误读”。

  人们不会忘记2007年春运。国家发改委多次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严禁各地另行加价。铁道部还承诺,春运不涨价政策要长期坚持下去。从这个意义上讲,2008年春运的火车票价,即便涨一元钱,都将失信于民。

  再说,任何一次价格调整都牵涉百姓切身利益。作为企业,铁路单位当然有权追求利润。但铁路是垄断行业,也是社会公共事业单位,这种特殊性决定它不能一遇到成本压力,就立马转嫁给老百姓,置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于不顾。

  让人们高兴的是,先是在11月16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我们不应忽略春运对中国百姓出行的特殊性,因而现在不能完全按照市场的模式走,也可能基于其他考虑顶住压力不作调整。”后是在昨天,明确了不涨的决定。

  春运票价不涨,不仅是千百万回家人的福音,同时具有巨大的示范意义。

  元旦、春节就要到了。如何保证供应,稳定价格,在今年显得尤为重要。交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行业,它的价格一涨,方方面面会立刻跟着涨。

  近一段时期部分地区蔬菜价格上涨较多,10月份,蔬菜价格同比上涨29.9%。究其原因,除了季节因素外,就是受运输成本上升的影响。解决这个问题的措施之一,就是降低流通成本。为此国务院已要求铁路、公路部门优先安排粮、油、肉、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运输,加大税费减免力度。

  希望什么GDP呀、工资呀全走高,唯独物价走低的想法,虽然很幼稚,但这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国家已经将防止全面通货膨胀作为下阶段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通过有效调控,防止什么东西涨十块、八块,看起来很有限,却是关系民生的大工程。(李明)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卿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沪深股市:大盘报复性反弹 指标发出买入信号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限制级利好(2月4日)
预约2008年2月5日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一览
国海证券等两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两只黑马股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4日)
天津泰达队结束昆明冬训返津 2月15日出征韩国
忻峰转会陷死局 深足一无东家二无合同艰难过年
中国3-2法国进联杯4强 郑洁晏紫决战建功创历史
亚足联与中国足协签足球发展工作谅解备忘录
意甲焦点战-帕托替补致胜却负伤 米兰1:0紫百合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气象知识之拉尼娜现象
天文学家解释春节阳历日期为何时早时迟
大气环流异常和拉尼娜事件是造成雪灾的主要原因
宇宙持续加速膨胀之谜有望破解
德国二战“迷失舰队”重现 海底沉睡60年
陈冠希女友父亲首度开腔 否认女儿卷入床照事件
陈道明和他的女儿格格在15年前珍贵合影(图)
港警直捣泄床照第一现场 调查进入关键阶段(图)
春晚主持董卿30万元旗袍遭网友声讨(图)
细数《男人装》十位裸而不俗的性感女星(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