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典当行业风险引人关注 揭穿4招常用骗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6:28
 
 

 

  揭穿当铺经常遇到的4招骗术   典当行业的风险引起人们的关注

  前不久,143根做工精美的假金项链,令本市9家典当行受骗上当,损失4.5万元。

  典当行究竟有哪些风险?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上海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吴贤达。吴贤达说:“其实,典当一直都存在高风险,骗子花招百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火眼金睛’。”根据十多年从业经验,他总结了在当铺里经常遇见的4招骗术。

  骗术1 以假乱真“疯狂的石头”

  一名中年男子到典当行当钻戒,钻石重6克拉。在市面上,价值一般超过百万元。他出示身份证和带钢印的珠宝鉴定书,典当行再用专业测试钻石的热导仪检验,没有破绽。

  他希望典当20万元,典当行把价格压低到15万元,他二话没说,立刻让步。

  问他是在哪里、花多少钱买的?他对答如流,但语速较慢,显得十分慎重。

  再问他是怎么来的?他回答说是坐出租车来的。

  到了专业检测中心,这颗“疯狂的石头”露出了马脚——学名:人工合成碳硅石,俗称莫桑石,硬度和钻石相当,是仿冒钻石最逼真的一种石头,价值不足真钻的十分之一。

  这名男子最终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处罚金30万元。

  是真金总会发光,是假石头总会露馅

  急着要现金,但遇到典当行压价,又步步妥协;钻石名贵罕见,底托却简单、粗糙,与钻石不协调;交谈中的语速、表达十分谨慎,故意装作小心谨慎的模样;拿着价值超过百万元的钻戒,坐出租车未免有些草率,与身份不符。

  偷偷销赃 捡来的名表

  一块正宗的世界名表,从每个细节、任何角度看,都是真品,市场价3万多元。

  手表的主人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这天他来到典当行当表,要价不高,“名牌手表,怎么也值3000元吧。”他说,表是朋友送的,当时有发票,但自己没注意看,所以不清楚实际价格。

  典当行工作人员顿时生疑,问了几个问题后,回过头来再问表的来源,他又改口说是捡的。最后,见情况不妙,他扔下手表,撒腿就跑。到公安机关一查,果然是赃物。

  看到真品也要当心,一不留神收进赃物,赔了夫人又折兵

  这个骗子疑点较多:如果真收下朋友3万元厚礼,却不看发票价格,有悖常理;他的心理价位明显偏低,3万元的表,只要3000元;先说送的,又改成捡来的,显然前后矛盾。

  犯罪分子对赃物的性能、价格、使用方法等常常不了解,只要多提问、多观察、多分析,必有破绽。

  典当行不能唯利是图,抱侥幸心理,明知是赃物还收下。

  商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典当管理办法》规定:对明知是赃物而窝藏、销毁、转移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骗术3 租车去当铺

  一个“税务局女干部”,9个月内典当12辆轿车,套现百万元后豪赌挥霍一空。这些车,竟是从5家汽车租赁公司租来的。

  每次典当,她都出示了身份证、车辆的各类证件以及“税务局工作证”。她中途曾赎回几辆车,但最后一次,一口气当掉了8辆轿车,获得近百万元现金,随后失踪。

  典当行这才发现,车是租来的,“证件”是假的。

  典当行必须搞清楚当物来源,否则“一本万利”的买卖,还可能重演

  交2万元押金,租一辆车;再交300元,买全套伪造资料,包括车辆登记证、行驶证等;最后以10多万元的价格当掉。如此一本万利的买卖,的确很“诱人”。

  典当行受骗原因有三:

  -不调查骗子的身份和车辆来源。既然是税务干部,为什么要典当那么多车?哪来那么多高档车?这些都是疑点;

  -缺乏必要的查验程序。她伪造了一大堆证件,居然每次都能通过,查验程序的漏洞可想而知;

  -没有跟踪监督。对如此“大客户”应建立跟踪服务制度,就能及早揭穿骗局。

  骗术4 老婆也调包 假夫妻骗当

  丈夫急于调头寸,想找典当行抵押房产,但房产是夫妻共有财产,妻子不同意。丈夫“灵机一动”,花钱雇了个“托儿”,冒充妻子,凭一套假身份证和结婚证,把房子当了。

  妻子得知后,把丈夫告上法庭。法院判决抵押合同无效,因为夫妻俩对房产共享所有权,丈夫未经妻子同意,即以对方名义与典当公司签合同,事后也未取得妻子追认。

  在典当行,除了要分清真货假货,有时还必须认得出真假夫妻

  典当行称,他们严格审查了“夫妻俩”的结婚证和身份证,才签订抵押合同。但事实上,这些畅通无阻的证件,都是伪造的。典当行明显失职,少了笔生意,多了个教训。

  在如今的典当业中,房地产业务占的比例越来越高,纠纷也越来越多。假夫妻、假产证、错误公证等欺诈行为,使房产交易无效的案例时有发生。

  多数情况下,法院站在原房屋产权人一边,如果典当行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查不清证件,看不清人头,结果只能吃不了兜着走。

  人才紧缺制约典当行业发展

  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截至2006年底,全国有典当行2494家,到今年6月,已增至2930家。

  上海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吴贤达不无忧虑地指出,人才紧缺是制约典当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他说,上海典当从业人员现有总量只能满足暂时需求,今后无论走连锁经营、集约管理的道路,还是细分专业、开发新业务品种,都有些捉襟见肘。最缺的是银行、证券、房产等方面专业人才。

  吴贤达分析,造成典当行业人才紧缺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典当业一度不受重视,懂行的人较少;典当人才的培养周期较长;典当业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不仅要广泛涉猎多种知识,练就“火眼金睛”,正确估价,还要了解多方面政策法规。

  目前,典当行业已采取一系列措施缓解人才紧缺的压力,比如到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高薪“挖人”;加强内部人员的职业培训;与一些高校合作,开设珠宝鉴定课程或相关专业等。

  什么东西能典当?

  房产、股票、企业债券、大额存单、机动车、珠宝钻石、电子产品、钟表、照相机、批量物资等都可以典当。与解放前当铺不同的是,现在的典当行一般不收旧衣服,活物一般也不能典当。

  付多少利息和综合费?

  典当行按当金收取综合费及当金利息。典当当金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银行机构6个月期法定贷款利率及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典当当金利息不得预扣。动产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4.2%;房地产抵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2.7%;财产权利质押典当的月综合费率不得超过当金的2.4%。

  什么是绝当?

  典当期满后,当户应在5天内赎当或续当,逾期不赎或不续,称为绝当。

  绝当后,物品估价金额不足3万元的,典当行可自行变卖或折价处理,损益自负;3万元以上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有关规定处理,或由典当行委托拍卖行公开拍卖。拍卖收入在扣除拍卖费用及当金本息后,剩余部分应退还当户,不足部分向当户追索。

(责任编辑:刘旭)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民晚报·新民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嘉应制药网上发行 申购代码002198
2008年继续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配置指数基金(12月6日)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5日)
方正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众说纷纭诸剑客 盘点江湖多奇人--泰达球员盘点
罗马教母性感惹火挂历曝光 情趣装扮展惹火身材
雄鹿用进攻结束连败 易建联开始挺进内线
上海射击队队员中弹身亡 肇事者身份为死者队友
雄鹿控卫需要改变 易建联得分引人注目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韩国科学家称血型与性格有关 西方学者漠然
世界最重的摩托车:坦克发动机提供动力(图)
美刊评出2007年电子产品最佳科技成果(图)
美刊评出2007年工程技术最佳科技成果(图)
科学家发现皮肤年轻基因 有助研制长生不老药
郭德纲圣诞演出创天价 网友质疑相声贵族化(图)
王菲现身商场购物 出手阔绰动作迅速(组图)
传《鹿鼎记》因色情遭延播 张纪中怒证清白(图)
海外片商欲购买 “汤唯热”捧红《女人不哭》
周杰伦香港个唱辣妹缠身 费玉清登台助阵(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