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国际观察:布什致信金正日传递出什么信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7 20:06
 

 

12月5日,在朝鲜首都平壤,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前右)与前来送行的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前左)握手告别。希尔当天离开平壤,结束对朝鲜为期三天的访问。

  最近访问朝鲜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5日通过朝鲜外相朴义春转交了美国总统布什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亲笔信。这是布什担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致信金正日。分析人士认为,布什致信金正日既反映出美朝在朝核问题上还存在分歧和矛盾,也透露出美国与朝鲜改善关系的愿望。

  朝美关系热度增加

  对于布什出人意料地给金正日写信,美国舆论予以高度广泛关注,并称这是布什2002年1月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首次将朝鲜、伊拉克和伊朗称作“邪恶轴心”以来,为解决朝鲜核问题而采取的一次“最具个人性质的干预”。

  众所周知,布什上台后对朝采取强硬政策,甚至多次对朝鲜领导人出言不逊,导致朝美关系高度紧张。去年中期选举后,美国开始调整对朝政策,朝鲜也相应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双方经过一系列直接对话,不仅缓和了紧张关系,增进了信任,而且推动了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进程。

  如果说希尔不久前第二次访问朝鲜是朝美关系继续趋向缓和的表现,那么,布什致信金正日则为这一势头增添了新的动力,使其发展到了更高层次。这再次显示了美国有意继续调整对朝政策的愿望,也是朝鲜多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等主流媒体7日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布什致信金正日的消息,反映了朝鲜对改善朝美关系的关注和重视。

  亲笔信透出的信息

  布什致信金正日正值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开始落实之际。根据10月3日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所达成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将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对宁边5兆瓦实验性反应堆、后处理厂(放射化学实验室)及核燃料元件制造厂去功能化的工作,同时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的破例举动首先是为促朝鲜按时完成其核设施去功能化的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其次是布什试图通过此举显示美国确实愿意与朝鲜在解决核问题的基础上改善两国关系的姿态,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在两国高层间建立某种形式的沟通树立榜样。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说,布什向金正日暗示,朝鲜只要履行承诺,促使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就能够达到实现美朝关系正常化的目标。有媒体认为,布什写信给金正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美朝改善关系的可能性。

  然而分析家们在评论布什致信金正日时指出,布什强调朝鲜必须“全面和准确”地申报其核武器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现阶段美朝两国在落实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方面仍然存在分歧和矛盾。据美国官员透露,尽管朝鲜同意在年底前就其核计划做出全面申报,但美国更希望拿到一份真正囊括朝鲜全部核计划及设施的完整文件。

  关系正常化不易

  布什是在朝核问题取得进展,又可能遇到新问题的背景下写亲笔信给金正日的。一方面,朝鲜按照六方会谈协议的规定,正在积极进行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工作。无论是参与这一工作的美国专家,还是有关国家官员和专家组成的调查团,或是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在实地考察后都认为去功能化进展顺利,并对朝方的合作表示赞赏;另一方面,朝鲜完整、准确申报核计划,以及美国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朝鲜,并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等问题,正成为六方会谈以及朝美关系的新焦点,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会一蹴而就。

  布什在这一微妙时刻首次致信金正日,并在信中敦促朝鲜全面申报其核计划,既反映了朝美在这一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也反映了美国希望通过朝鲜全面申报推动六方会谈继续取得进展的愿望,还反映了布什期望通过解决朝核问题在外交上有所建树的心理,更反映了朝美关系不断改善的趋势。

  如果朝美相向而行,不断加深理解,增进信任,无疑将促使朝美关系的缓和不断向前发展,并将推动六方会谈不断前行。

稿源新华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