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新闻人物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严隽琪:从女技术员到民进中央新主席(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7 21:26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二七日在北京闭幕。会议期间举行的民进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严隽琪为主席。严隽琪生于一九四六年八月,江苏吴县人,一九九八年二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博士,教授。二00一年五月至二00七年二月任上海市副市长。

  十年煤矿工作生涯,二十年大学任教,六年上海副市长。严隽琪的经历有点传奇,而今,她又多了一个新头衔——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

  为期一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七日在北京闭幕。期间举行的民进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严隽琪为主席。严隽琪成为雷洁琼之后,中国民主促进会历史上的第二位女主席。

  “我首先是一名火炬传递手,有责任带领新一届领导集体和全体民进会员将民进的优良传统、良好作风传承下去。同时,我还是一名递进接力者,我要和领导集体其他成员一道,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民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探索、不懈努力,争取创造出新成绩。”

  严隽琪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民进十大完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这样评价。

  生于一九四六年的严隽琪,是江苏吴县人,六十一年的人生经历中,四个差距很大的身份系于一身:徐州煤矿的女技术员、国家八六三计划的女科学家、上海市女副市长、中国民主促进会女主席。

  严隽琪六岁丧父,姐妹五人由母亲抚养,艰难为生。她一九五一年上小学,一九六七年大学毕业,毕业后旋即被下放到徐州煤矿接受再教育。

  “今天回顾徐州煤矿十年工作的经历,我至少可以举出四点益处。”严隽琪说,那十年让她了解了矿工的状况,受到了工人师傅淳朴、善良的关心,体验到知识被用到实践中的喜悦,锻炼了自己在艰苦环境中的心理承受能力。

  十年后,严隽琪的人生开始腾飞。一九七八年,她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一九八四年出国留学,回国后不久受命出任国家八六三计划七人专家组成员,开始领军科研工作。她是中国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和虚拟制造理论与技术研究方面的专家,主持过多项国家八六三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市科技攻关重点或重大项目。

  “我的事业和我国的改革开放同步,我个人是非常渺小的,当个人的发展和时代变化合拍时,这个舞台就是无穷的。”严隽琪说,自己由国家培养,完全接受新中国的教育,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尽管身份变化了,但“作为一名普通知识分子报国为民的赤子情怀不能变,长期科研工作所养成的踏实刻苦的工作作风不能变,作为普通人谦虚平淡的处世态度不能变”。

  向来低调的严隽琪年轻时有一个理想,“就是当居里夫人那样的科学家”,今天出任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席,她坦诚“这个接力棒沉甸甸”。

  “二0二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任务要在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中变成现实,这是宏伟的事业、伟大的目标、艰苦的任务、美好的期望,我们参政党要进一步努力适应时代和任务的变化,促进理想变为现实。”

  擅长科学研究的这位女主席,用科学的方法定位未来的政治生活。“当副市长、担任民主党派的主席和搞科研有很多不同之处,但有相通之处:都得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实事求是;必须脚踏实地做深入的调查研究;需要团队合作。”她引用七年前就任上海副市长时说过的话以明志:“我有学习的能力,也有学习的愿望,现在又有学习的需要,我一定要尽快适应新岗位。”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