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新闻分析:地中海联盟构想前景不容乐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8 12:01
 
 

 

  •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希望欧盟参与组建地中海联盟
  • 法国总统呼吁地中海沿岸国家商讨联盟计划
  • 主张建立地中海联盟 法国对外政策出现新动向
  • 突尼斯支持地中海沿岸16国组成联盟
  • 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总统商讨地中海联盟计划
  • 法国总统倡导建立地中海联盟

今日国际聚焦
·
布什向金正日提出美朝两国建交问题
·
西方某些人鼓噪奥运政治化欲何为?
·
妄图拉拢中印 美高官苦战气候大会
·
俄否认普京会出任俄白联盟国家总统
·
第50届格莱美奖公布提名名单
·
萨科齐:对伊朗要“狠一点”
网言网语
·
啊?赖斯一语惊人:布什是我丈夫
·
美公布伊朗核计划评估背后有蹊跷
·
洋主持:进央视后西方送文革式高帽
·
日前首相羽田孜:我们都有徐福因子
新华网阿尔及尔12月7日电(记者

  施建国)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国事访问。除强调继续发展法阿双边关系外,进一步游说地中海联盟构想是萨科齐此访的另一个主要内容。

  地中海联盟构想是萨科齐在今年5月竞选法国总统时提出的,旨在协调地中海沿岸国家在发展经济、打击恐怖主义、解决非法移民和推进民主化进程方面的努力,使这一地区作为连接欧洲和非洲的纽带而发挥积极作用。但分析人士认为,建立地中海联盟将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地中海联盟成员国问题将是一大难题。根据萨科齐的构想,地中海联盟将由16个国家组成,其中包括以色列和土耳其。这些国家无论在意识形态、宗教信仰,还是在各自利益考量上,都存在很大差异。

  阿尔及利亚等地中海南岸的一些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结怨很深,彼此一直没有来往,所以很难想象双方会坐在一起认真商讨问题;而土耳其因萨科齐对其加入欧盟要求的强硬反对态度,对地中海联盟构想也反应冷淡。此外,在萨科齐访阿期间,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表示,如没有巴勒斯坦和西撒哈拉的参与,“很难想象能建立起一个平静与和睦”的地中海联盟。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因西撒哈拉归属问题交恶已久,所以也很难想象努力要把西撒哈拉纳入其版图的摩洛哥能接受西撒哈拉作为地中海联盟成员。

  其次,地中海联盟的成立会因损及其他集团利益而变得前途坎坷。地中海连接非洲和欧洲大陆,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此外,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等国,以及临近这一地区的苏丹和几内亚湾地区,均是世界上重要的原油产区。因此,美国和俄罗斯等大国近年来纷纷以各种形式扩大其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在欧盟内部,有关建立地中海联盟的设想也招来一些反对意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表示,地中海联盟计划将导致欧盟的核心作用被瓦解。可见,错综复杂的集团利益,将会使地中海联盟计划“剪不断,理还乱”。

  此外,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所谓地中海南北两岸合作机制其实早已存在,如1995年推出的“巴塞罗那进程”,以及地中海北岸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马耳他,与南岸的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毛里塔尼亚和阿尔及利亚组成的地中海5+5对话机制等。但实践表明,此类机制表象多于实质内容,尤其是南岸国家更是没有从此类机制中获得好处。

  • 欧盟—地中海国家峰会激活“巴塞罗那进程”

  

  阿尔及利亚一些媒体认为,萨科齐的地中海联盟计划主要是着眼于法国利益。随着上世纪中叶法国殖民势力被逐出北非大陆后,法国对该地区影响锐减。而地中海联盟计划则巧妙地把其他一些大国势力排除在外,如地中海联盟真能如愿建立,那么法国无疑将会在联盟中起领头羊作用,为扩大其在北非地区影响提供理想平台,并能使其依托地中海区域而在国际事务中获得更多话语权。

  分析人士认为,要解决这些错综复杂的问题并非易事。即使经过相互妥协,地中海联盟勉强成立了,但该组织能否在国际和区域重大问题上用同一种声音说话,也有待观察。


综述:萨科齐北非之行寻求支持地中海联盟计划

新华网突尼斯7月11日电(记者

  刘顺)10日至11日,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问了位于地中海南岸的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以寻求北非国家对建立地中海联盟计划的支持。这是他自今年5月出任法国总统以来首次出访欧洲以外国家。在阿尔及利亚,萨科齐与阿总统布特弗利卡就地中海联盟计划交换了意见,并希望在明年举行的地中海沿岸国家首脑会议上正式推出这一计划。萨科齐说,这个计划旨在把地中海地区建成和平与安全的区域。他还与布特弗利卡探讨了如何在这一计划的框架内促进法国与阿尔及利亚的伙伴关系问题。 >>点击详细

“巴塞罗那进程”——需要互信与务实

新华网巴塞罗那(西班牙)11月28日电(记者卢苏燕 田帆 刘瑞常)在“巴塞罗那进程”启动整整10年后,欧盟和地中海南岸国家领导人27日至28日在这里举行了首次峰会,就反恐、移民、维护地区和平、可持续发展、经济结构改革、欧盟援助以及文化交流等议题进行磋商。会议通过了《反恐行为准则》和旨在加强贸易、逐步解决移民等问题的《五年行动计划》,为这一进程注入了新的活力。>>点击详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7日)
广东今年GDP逼近3万亿元大关 将首次超越台湾
观点PK:本轮牛市的终点是6000点还是8000点?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7年12月7日)
北京首放:增量资金悄然进场 多方将攻中期均线
贝嫂圆梦成封面女郎 自爆与小贝夜夜裸睡
艾弗森35分12助攻斗狠诺天王 掘金客场捕获小牛
篮网陷害姚明不成反毁了自己 卡特打裁判吃"T"
杜震宇回顾夺冠路:胜国安存内幕 欣赏国内两人
雄鹿客场惨遭勇士屠戮 阿联登场29分钟拿下9分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国相关机构公布最新外星人照片(组图)
福建南安发现福建省内最大六朝古墓群
英国研究称人类对异性吸引能力具遗传性
科学家揭开皮肤坚韧之谜:细胞结构如搭扣
欧阳自远:个人感情上希望有外星生命存在
【专题】《金婚》剧组做客《明星面对面》
《金婚》各地热播 结局三大催泪弹极力煽情(图)
五十年相濡以沫 在柴米油盐中谱写幸福《金婚》
美丽皇后徐若瑄在《恋爱兵法》中的减肥计划
冬季新专辑跟风造雪 东来东往许茹芸创意撞车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