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挖掘历史文化——记利顺德的“淘宝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8 20:35
 

 

天津市利顺德饭店是一座拥有140多年历史文化的国家文物级饭店,它经历了百年风云,见证了无数风流,也留下了众多传奇,遗留和保存了诸多历史文物和史料,是天津近代史的一个缩影。饭店现任总经理刘克文在对饭店主楼修旧如旧的同时,对饭店历史文化的继续挖掘、整理及利用也格外重视,强调历史文化的延续和传承。作为主管这一工作的市场部经理曲光瑞先生,开始了他独特而有趣的人生历程,经历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淘宝故事——

  “您出手大方点,给30元吧”

  2004年的一天,几位扛着摄像机、手拿话筒的年轻人走进利顺德饭店大门。曲经理迎上前去问:“诸位,到利顺德是住宿还是拍摄?”因为这些年到利顺德拍电视、电影的人太多了。“拍片,拍梅先生住过的房间。因为《梅兰芳舞台生涯四十年》那本书是在这写的,所以我们专程从浙江到这里来拍。”“请问你们是……”曲经理话没问完,扛摄像机的小伙子往机器上一指,曲经理抬眼看:浙江电视台。“你们怎么知道这本书是在利顺德写的?”此刻曲经理心里一惊,因为他知道梅先生有这本书,但从没看过也没听说过这本书是在这写的。他想这“怯”不能露,但又想知道得更多,所以故意带着询问的口吻问人家。“这是书里写的,当时梅先生住在三层楼的一个犄角的房间里……”看来确实是真的,否则人家不会大老远的跑来拍。曲经理心里有了底,便不由自主地想:这是利顺德鲜为人知的事,人们只知道梅先生过去一到天津演出就住在利顺德,却不知他这本具有历史意义的书是在这写的,这是多重要多有意义的史料啊。“你们把书带来了吗?”“没有,我们是从作者脚本里知道的。当时梅先生的秘书许姬传每天听梅先生讲两个小时,他记录下来后第二天寄给上海的《文汇报》发表。”听对方这样说,曲经理有些失望,他接过脚本看了看,然后露出一脸笑容表示欢迎。

  当拍摄组忙完了返回浙江后,曲经理的“忙”便也开始了。他四处打听谁手里有梅先生这本书,有人说听说过没见过,有人说见过但想不起来在哪。于是他又跑到市图书馆、新华书店、档案馆查,仍无结果。这时有位朋友告诉他,到沈阳道、文庙一带的旧书摊上看看,说不定有你要找的这本书。“对呀,我怎么把这法儿忘了!”曲经理一拍脑门,觉得希望来了。从那以后,一向对文物不感兴趣也不懂的曲经理,成了沈阳道和文庙旧书摊的常客。公休日时他一早就来,挨摊蹲着翻,佯装漫不经心的样子,最后一抬眼皮:“见过《梅兰芳舞台生涯四十年》这本书吗?”“听说过。您嘛心气儿?”书贩来了精神。曲经理说,跟书贩们打交道,既得吊他们的胃口,又不能让对方感觉到你对这本书特别期(待)。曲经理的法儿管不管用呢?书贩们渐渐知道了他的身份,猜想他肯定不是随便问问,所以个个“蹲坑暗使劲儿”,恨不能把这条“大鱼”钓上来。然而,一年多过去了,书贩们没人如愿以偿,他们反过头来劝曲经理:“甭费那劲了。那年代书的印刷数都少,再说经过这么多次运动,好书都烧得差不离了。”

  要说书贩们的话不是没有道理,但曲经理不死心,这回他改变了策略,专找看着有文化的书贩聊。在文庙他转来转去,最后脚步停在了一位七十多岁的儒雅老先生摊前,说明意图请他留神给找找。老先生一口答应,但不打包票。不知为什么曲经理下意识地觉得这回有门儿,果不其然,几个月后,老先生打来电话说书找到了,让他到摊上看看对不对。“您等着,我马上到。”放下电话曲经理高兴得觉得天都高了一大截,马上找领导汇报这一喜讯,领导跟他的心气儿一样,以最低的价钱从书贩手里把书买过来。去文庙的路上,曲经理琢磨开了:书贩要价多少才能答应呢?一看利顺德要,肯定会要高价,一千?不行,太高!五百?还得降点?四百?差不离儿了,再少点咱就成交!曲经理自己在心里讨价还价,最后他定了调:三百,拿下。见曲经理来了,老先生从书包里掏出两本微黄、不薄不厚的书递过去说:“您看看,梅先生的书不是一本是两本,第三本没来得及出。”“没错,我要找的就是这两本,您还真行,您这文化人跟一般书贩就是不一样。您卖书肯定不是为挣钱,是一种乐趣,对不对?”拿着书曲经理虽然高兴,但没忘恰到好处地夸老先生几句,他想跟老先生再拉近点距离,也许对方就不好意思狮子大开口。老先生被曲经理夸得有些不好意思,连连说:“您高抬了,以后您还找嘛书尽管说。”曲经理点点头,举起手里的两本书问:“虽说您不为挣钱,但这两本书您也得给我开个价儿。”“您看着给就行!”曲经理刚想把自己的底牌露出来,但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心想还是先听对方说,根据他开的价儿往下划。只见老先生张了几回嘴没把话说出来,后来又想了一会儿,像是把胆儿壮了又壮说:“您出手大方点,给三十元吧。”“什么?您老说清楚点”,曲经理以为自己听错了,直到老先生不好意思地又说了一遍,他才把一直悬着的心放回肚子里。窃喜但不露声色,曲经理用手拍拍书平静地说:就按您的价儿。

  “如果愿意来,利顺德欢迎你”

  曲经理“淘宝”与其他淘宝者不同的是,作为市场部经理他既淘“宝”也淘“人”。

  前不久,他收到一封来信,信里还夹带着一张照片。写信人是本市某宾馆饭店的职工,他在信中说曾外祖父是利顺德早期的员工,他的外祖父也曾在利顺德工作过,他家人都对利顺德很有感情,还说解放前家里生活没少得到利顺德的帮助,因此目前远在贵州遵义、已七十多岁高龄的舅舅提起利顺德还是滔滔不绝情真意切。此次他写信的目的是,听说利顺德一直在征集与饭店有关的历史资料,所以把曾外祖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穿着饭店工服(长衫)、戴着饭店标志、在饭店正门拍的照片寄给您,不知有用没用。不过,不管怎么样也算是我们对饭店表达一点心意吧。

  看完这封来信,曲经理心里热乎乎的,他觉得这封信可以说明老职工一直对利顺德有深厚的感情,同时也说明饭店关爱职工,所以尽管时代在变,但饭店与职工之间的真情没有变。再说那张照片虽然只是一位职工普通的纪念照,但他的确对那个年代职工的情况了解很少,只知道那时饭店一直实行男性服务生制度,而且年龄偏大,但他们究竟什么样?一点概念也没有。这张照片正好让他有了感性认识,而且以后再向人们介绍老一代职工的情况时,拿出来让人们了解也直观。按照来信的地址,曲经理写了回信,代表饭店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他的舅舅如果来津再回饭店看看。曲经理说他写完回信以为这事就结束了,没想到接下来又有了新的故事。

  几天之后,曲经理又收到一封信,信是上封写信人舅舅写来的。来信的字写得非常漂亮,而且文通句顺叙述得非常清楚。老先生在信中说,他的祖父在利顺德工作了一辈子,而且是这里最老的那代职工。在利顺德工作的时候,祖父曾多次为梅(兰芳)先生服务,因此与梅先生的接触既近又多。他回家时常对我们说,梅先生是那么大的“角儿”,可一点架子都没有,有时演出回来晚了,他们为梅先生开门提供服务,梅先生总是真诚地表达谢意,有时还将自己的剧照或照片签上名送给他们……“怎么那么巧?”曲经理读信读到这里,忽然想起《梅兰芳舞台生涯四十年》那本书里就写这么一段,书里说,1950年9月初,梅剧团来津,演出于天津中国大戏院。我同梅先生(即本书作者梅兰芳秘书许姬传)二次北上,住在利顺德饭店。旅馆里的职员工友,大半是二三十年代的旧人,都跟梅先生熟识,曾经得到过他们的照顾。有一位看门的老者,在深夜替我们开门的时候,他有些像自白似的说:“我是从利顺德开张那天就进来了。整整看了五十多年的门。梅先生第一次住到此地,我就替他开门。我的儿子今年38岁,继承我的职业,也在这儿看门。”梅先生听完他的叙说,同他握了握手说:“对不住得很,你偌大年纪,在这样深夜替我们开门,真让我们不安。”拿着信拿出书,曲经理觉得梅先生书里说的这父子俩,可能就是老先生的父亲和他祖父,也就是照片里的那位职工。第一次看梅先生的书时,他还想如果能有书里写的那对父子的情况就好了,这样就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了。没想到,他这样想事情就真的如他所愿发生了,莫非上苍助他心想事成?曲经理说,通过梅先生的书和这位老先生的信,至少可以反映出当年利顺德饭店与那些名人的关系,也折射出梅先生的人品,这对于我们收集整理饭店历史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说来也巧,正在这时饭店要招收一批职工,当时领导层定的调子是招收的人员要对利顺德有所了解,对工作有责任心,有一定的工作能力。这时,曲经理立马就想到了第一次给他写信及寄照片的人,他想自己曾与他通过多次电话,也许是家庭的影响他对利顺德的历史了解不少,而且对饭店也有一定的感情。另外,他是做销售工作的,有一定的业务能力。当然,最让曲经理看重的是他的家庭背景,两代前辈在利顺德工作过,而且都是本本分分的职工,有这样的底子,想必他如果来了也会干得不错。于是,曲经理连忙给他打电话,婉转地询问他有没有想过到利顺德工作,对方马上回答:“想过,可是没有这个可能。”“如果有可能呢?”“那还有嘛说的,我妈跟我舅舅多次说过,如果我也能在利顺德工作多好,可惜没有机会了。”小伙子的话语中带着深深的遗憾,同时也夹带着无限的向往。曲经理笑了,告诉他现在饭店正在招人,你若有意我可以向饭店推荐。“真的?!”小伙子在电话那端惊喜万分,声调高了几倍。之后,曲经理又多次与之接触,印证了自己对他的看法,然后向饭店正式推荐。如今,这位小伙子经过饭店人事部门的考察已正式调入利顺德,而且工作非常敬业,受到大家好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朱豪然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7日)
广东今年GDP逼近3万亿元大关 将首次超越台湾
观点PK:本轮牛市的终点是6000点还是8000点?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7年12月7日)
可口可乐CEO内维尔·艾斯戴尔宣布将于明年辞职
评:谁是陷害火箭阿帅的罪魁祸首?
天津女排总决赛充实力量 张越红刘亚男临时加盟
评:短视阿帅下放小布 火箭最应离开的是谁?
评:基德向左科比朝右 梦幻组合难现江湖
阿联一优势强于斯科拉 火箭大前锋要从防守打起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美国相关机构公布最新外星人照片(组图)
福建南安发现福建省内最大六朝古墓群
英国研究称人类对异性吸引能力具遗传性
科学家揭开皮肤坚韧之谜:细胞结构如搭扣
欧阳自远:个人感情上希望有外星生命存在
飞轮海湿身露点 吴尊惊慌捂胸防“走光”(组图)
赵本山上春晚“有点悬” 有可能14年来首度缺席
金马奖影帝热门缺席 影后热门李冰冰汤唯斗富贵
美丽皇后徐若瑄在《恋爱兵法》中的减肥计划
王力宏示爱? 汤唯亮相晚宴:没这回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