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江西一孝子遵遗愿将父制成“木乃伊”(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0 16:55
 

 


上饶一村民使用缸葬法使父亲遗体3年不腐后用石膏塑真身像

孝子买进当地最大缸  

  在我省这种南方的常温状态下,尸体竟然不腐烂。而本不具备古埃及那种地理环境,也没有过多、过精的技术手段,却能把尸体变成木乃伊。这对很多人来说,简直不敢想象。但在上饶县,村民林上水却把父亲林观荣的遗体变成木乃伊,至今7年多不曾腐烂。

  12月8日,记者前往上饶县罗桥街道办事处下山居委会采访,了解到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也学到不少防腐知识。

  老汉留下遗嘱要坐缸

  据林上水介绍,父亲林观荣生于1925年,一直务农。上世纪60年代末,父亲突然对荤食有一种厌恶感,非要吃素,这样一来,家里烧饭菜倒成了难题。“当时,家里锅灶餐具有两套,其中一套专门给父亲用,一直用到临终”。由于饭菜与家人不同,烧菜煮饭都不方便,人家过年时,父亲却一个人避开吃。后来,他父亲便专程带上大米和素菜,赶到附近一个叫“灵山”的寺庙,跟庙里僧人一起吃。一来二往,父亲跟寺庙里的人都很熟悉。上世纪80年代,父亲和同伴看到“灵山”山脚到山上两公里多的山路非常崎岖难走,登山时膝盖可以顶着下巴。于是,他们把附近的花岗岩凿下来,一点一点通过人工铺到山路上。数年下来,整条山路竟然变成近2000级台阶,受到路过信徒的称赞。“老人家70多岁还有这种毅力做善事,这成了我最敬仰父亲的一个方面。”

  林上水说,与僧人们接触多了,父亲对自己的殡葬方式有了个人想法。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父亲就交代林上水,要求死后不用棺木,要坐缸。但林上水一直当耳边风,心里想着:“死后该怎么办,就不是您老人家说了算了。”

  孝子买进当地最大缸

  林上水的母亲接着说,2000年2月12日,比自己大整整10岁的丈夫林观荣患脑血栓疾病,治疗20多天都没说一句话,病也不见好转。突然,3月9日,丈夫终于开口说话,还把儿子林上水叫到病床前,要林上水给丈夫林观荣做好坐缸的准备。

  “我走到父亲病床前,父亲很清晰地叫了我的名字,再次跟我讲起坐缸的事。当时,我觉得20多天不说话的父亲竟又开口说话,很不可思议,心想也许这就是留遗嘱的时刻了,我只有按照遗嘱去做。”林上水情绪有点激动地对记者叙述。

  林上水说,听完父亲的嘱咐,他赶紧叫姐夫四处帮忙寻找陶缸。起初,姐夫找到一个,但怎么都感觉小,根本容不下父亲180多厘米高的身躯。后来,经过辛苦寻找,又找到一个当地最大、质地非常好的陶缸,还配搭一个跟这最大缸口径相吻合的小缸。“这两个缸只是大小不同的普通缸,可以扣在一起,便于密封。”

  果然不出所料,3月12日,林观荣满意地永远闭上双眼。

  后辈安葬遗体费心思

  父亲去世后的第3天,林上水请来专门的工匠,“我们按民间将遗体放进棺木的程序,先在大缸底部摆放为父亲新做的寿衣和一张小木凳,然后将父亲的遗体抱进缸,让父亲坐在小木凳上,双手分别搭在两个膝盖位置。随后,我们从亲戚家挑来1筐质地较好的木炭,用一种比草纸更细腻的黄纸把精制石灰粉包装好,一起放进缸里,将遗体周围挤紧筑结,连脖子后面都塞得紧紧的,但头部露出。之后,我们又把同样既不透风也不渗水的小缸扣在大缸上,把事先用桐油与石灰搅拌而成的浆认真糊在两个缸的缸口,完全密封。”林上水一边叙述,一边给记者演示。

  处理完毕后,林上水在离家约200米远的一块自留地上搭建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子,把装着父亲遗体的陶缸放在里面,实行全封闭处理。

  千日遗体变成木乃伊

  按照林观荣生前遗嘱,坐缸千日之后要换成塑像。于是,林上水决定于2003年11月29日把陶缸打开。

  “当时,我心里还真是有点怕,生怕父亲的遗体腐烂得难看。可打开缸后,竟然发现里面所有东西完好如初,父亲的遗体除臀部没有干透之外,跟木乃伊一模一样,但比刚放进缸里的时候变得更黑了。”林上水说,之前他听人说过,坐缸不成功的遗体最终会腐烂变成白骨一堆,很难看。

  打开陶缸后,他又请来工匠,在木乃伊上面糊上石膏,确保完全密封,塑造了一具父亲的石膏真身像。后来听说石膏真身像容易被盗,又按稍小的规格,用樟木雕塑一具副身像,并分别给穿上衣服。

  因林家家境一般,他只好把两具塑像摆放在两层农家楼房的二楼主厅,陶缸则摆到二楼另外的房间。

  孝子感言缸葬开支大

  只因听了父亲的一句遗嘱,林上水一步一步按照父亲生前的要求去办理,却发现缸葬的开支很大,也很费精力,如果不是为尽一份孝心,他很难想象自己会这么做的。

  据林上水介绍,父亲去世前和办丧事期间,光医疗和治丧费用就花费2万多元,之后还要塑像,经常要给塑像搞卫生、保养,等等,至少比火化多掏好几倍的钱,这对一个只做小生意的人来说,费用、时间和精力上都显得有点力不从心。而且,不可能一直把塑像摆放在家里,迟早得找地方安放,还要花费不少。

  解剖专家解不腐之谜

  据林上水介绍,他一直以为人死后尸体是僵硬的,但他在父亲死后第3天却发现,父亲的遗体竟然是软绵绵的,很容易就被抱进陶缸里,遂怀疑是不是真有什么“神灵”在支持父亲坐缸,所以至今7年不腐烂也就顺理成章。对此说法,记者采访了江西医学院解剖学教授、解剖教研室主任艾有生。

  艾有生告诉记者,人死后会有一段时间的尸体僵硬,医学上叫作尸僵期,一般地说为24小时左右,而如果超过48小时,尸体自然会变软,因此,林观荣死后第3天坐缸时遗体变软,完全是正常现象。

  对于尸体7年不腐现象,艾有生解释称,这跟林上水在父亲坐缸前后使用的防腐材料有关。石灰、木炭均具有很好的吸水防腐作用,石灰还可以杀菌,而桐油则有防腐防蛀的功能。这些材料集中在一起,加上处于全封闭状态,自然起到很好的防腐效果。

  艾有生认为,在医学上,一般用福尔马林(即甲醛)作前期杀菌处理,但林上水未作这些处理,并且未掏空内脏,因此林观荣坐缸3年多之后,臀部仍未能干透,也就很好解释了。关于这一点,也是林上水目前最担心的,他担心塑像之后还可能发生腐烂现象。

  民政部门称做法不妥

  林上水的做法是不是符合我国殡葬法规呢?记者为此采访了鹰潭市民政局副局长何丽华。何丽华说,《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殡葬管理的方针是: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她表示,尽管该条例没有明确指出缸葬的做法是对还是错,但林上水为此耗费比火葬、土葬更多的资金,就不符节俭办丧事的要求了,因此在做法上不可取。她说,把遗体摆放在家里,从情理上也很难接受。

  民俗人士赞同缸葬法

  记者试图对全国各地是否有同类葬法作更多了解,结果通过百度搜索发现,原来这种葬法又叫“瓮葬”,在我国一些地区发掘过曾有古墓采用这种葬法,曾盛行于东南沿海地区,其历史可上溯至约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但现实生活中,这种做法却鲜见报道。

  湖南怀化民俗人士阳国胜在他的博客中写道,去年1月底,他在湘西洪江市目睹一次葬仪全过程,采用的就是陶缸葬。他认为,采用陶缸葬古俗处理亲人后事无可非厚,任何葬式都是对死者的合理处置,对生者心灵的自我安慰,历史上的葬俗会随社会条件的变化而改变。从社会条件分析,传统的棺木土葬大量侵占土地和树木资源,社会已难以承受。而在一些城市,一些人对死者火化后依然实行二次土葬,同样占用土地。陶缸简易葬能解决诸多社会问题,如加以规范,有可能引导我国殡葬潮流。

稿源:江南都市报 编辑:郑津
当年怀孕懵然不知 46年后剖腹取出木乃伊死婴  04-05-16
大连发现“现代木乃伊” 疑为冻死流浪人员  04-02-19
妻子死后对外称养病 丈夫同“木乃伊”相守8年  03-11-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