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记者赴美探寻南京大屠杀真相昭彰之路(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2 09:52
 

 

记者赴美探寻南京大屠杀真相昭彰之路(组图)
1937年12月18日的《纽约时报》头版刊登了南京大屠杀的报道。


记者赴美探寻南京大屠杀真相昭彰之路(组图)
东京审判的大法官声明,上有中国法官梅汝傲的签名。


记者赴美探寻南京大屠杀真相昭彰之路(组图)
12月8日,海外华人在纽约联合广场集会纪念南京大屠杀受难同胞。
70年前南京屠城引发“新闻大战”
安全区全套档案。

70年前南京屠城引发“新闻大战”
档案墙。

70年前南京屠城引发“新闻大战”
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编写的《美国传教士目击的南京大屠杀》。
华裔学者发现日本军医日记为大屠杀再添新证
日本军医日记。

华裔学者发现日本军医日记为大屠杀再添新证
华裔学者杨大庆。
拉贝让“南京大屠杀”重回国际主流社会
公布拉贝日记(图片由邵子平提供)。
缅怀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美国《读者文摘》封面上的张纯如。

缅怀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张纯如墓碑上刻着中英文名字。

  开篇

  听,世界的声音

  1937年12月18日,《纽约时报》:

  “记者在登上开赴上海的轮船的前一刻,在江边马路上看到二百个男子被屠杀。屠杀只花了十分钟。日本兵使男人们在墙壁前排成一列,加以枪杀,然后许多拿着手枪的日本兵,乱七八糟的在中国人尸体周围毫不在乎地用脚踢,如果手脚还有动的,就再给一枪。”

  “很多人在发现的现场就被杀死了,其中也有与军人毫无关系的人,有伤兵和普通市民。15日,记者在12个小时中,就三次目击集体屠杀俘虏。有一次是在交通部附近防空壕那里,用坦克炮对准一百余中国士兵开炮屠杀。”

  “日军乐于采取的屠杀方法是使十几个男人一起站在自已挖掘的坑边,加以枪杀,尸体落在坑内,加上一些土就埋掉了。”

  ……

  在一阵急促的“哒哒哒”的打字声后,70年前的这段文字从中国上海发到了美国,并登上了《纽约时报》的头版显著位置。

  推开键盘,29岁的美国记者德丁(F·Durdin)长长地吁了一口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从南京跑到上海,他感觉自己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篇报道,更是要尽到作为一个“人”的责任。他要告诉世界,在遥远的中国首都南京,正在发生着人类历史上最最惨绝人寰的一幕!

  他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些文字成为全世界率先披露并首次完整使用“南京大屠杀”词汇的报道。由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正式进入国际社会的视线,正式登上世界历史和政治舞台。

  时光如水银泻地,转眼已是60多年后。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下定决心写一部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书。调查的过程让她既惊讶又悲哀:在半个多世纪里,人类历史上曾经真切发生的如此泯灭人性的悲剧,在西方世界居然已经被遗忘了。有人甚至反问她:“中日之间交过战吗?”“南京是哪里,一个朝代?”

  “听到这样的议论,我深感恐惧。有一天30万中国人被屠杀的历史可能会从此消失,有一天世界可能真的相信有些日本人所说的,南京大屠杀是一个凭空捏造的谎言!”悲愤的张纯如倾尽自己的全部心力,写成《南京暴行——被遗忘的二战大屠杀》一书。这是世界第一部用英文写作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纪实性著作,它就像60多年前美国记者德丁的那篇报道一样,震惊了整个英语世界……

稿源 现代快报 编辑 马欣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新文物   07-12-10
南京出版13000余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录   07-12-03
日本学者披露南京大屠杀新照片(图)   07-11-26
[306841]网友: ip地址:[218.69.174.*] 于2007-12-12 14:29 发表评论:

  我恨日本人,有血性的中国人应该知道怎么办。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九鼎新材(002201)12月11日网上申购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继续看多三理由(12月12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1日)
周二股市做多热情减退 银行钢铁板块拖累大盘
沪深股市:获利回吐温和放量 震荡向上格局不变
三小时主帅换来世青赛 刘春明:只差一步进国足
团泊洼封训泰达出现新面孔 预备队小将得到良机
于根伟:队员体能比预期要好 王军安排近期公布
张越红刘亚男亮相天津女排 彰显实力更需默契
结束假期泰达封闭开始训练 先跑6000做体能储备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达芬奇画作中疑藏有上帝的脸(组图)
世界首幅美洲地图之谜:准确绘出南美轮廓
中国首架自制支线飞机ARJ21近期即将下线
科学家发现土星周围存在“飞碟”状卫星(图)
九大特征预示潜在疾病:双手不对称精子偏少
宋雨霏:我就是《血色湘西》的瞿月月
韩国歌迷欲来中国 只为俞灏明一支“签名单曲”
盘点北京电影学院史上最美九朵校花(组图)
高梓淇:这个“大少爷”不好当
专题:冯小刚战争大片《集结号》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