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阿根廷:丈夫卸任 妻子接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2 14:57
 
 

 

  阿根廷政坛10日举行隆重的权力交接仪式,现任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将象征总统权力的绶带和权杖交给了妻子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至高无上的总统权力在夫妻之间移交,这样的例子在现代国际政治舞台上可谓罕见。


12月1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卸任的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左)将象征总统权力的权杖交给妻子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当日,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在阿根廷议会正式宣誓就任总统,成为阿根廷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女总统。 新华社发(胡安·里纳尔迪摄)

  • 新闻人物:阿根廷新总统克里斯蒂娜
  • 阿根廷新总统重申对马岛拥有主权
  • 阿根廷:女总统就职

      女嘉宾云集

  • 基什内尔为妻子制作总统权杖
  • 新闻分析:阿根廷选民缘何青睐第一夫人
  • 阿根廷总统成为“第一先生”角色转换如何适应?

  

  基什内尔卸任时对爱妻说:“现在是你的时代了。”克里斯蒂娜则告诉丈夫:“你是我永远的总统。”

  难怪阿根廷总统府工作人员说,总统府唯一的变化就是基什内尔和克里斯蒂娜调换了办公室,其他一切照旧。

丈夫打江山 妻子接着坐

  阿根廷政府为克里斯蒂娜的就职典礼进行了精心安排,多国总统和政要出席就职典礼,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倡导的南方银行成立签字仪式也由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改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基什内尔和克里斯蒂娜在聚光灯的包围下完成了一场夫妻移交权力的“盛宴”。

  克里斯蒂娜就职后发表演讲说,新政府将继续基什内尔政府的各项政策,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基什内尔卸任给妻子留下一份相当丰厚的政治资本。阿根廷经济持续4年实现8%的高速增长,贫困率和失业率降低一半以上。基什内尔卸任时阿根廷媒体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他的执政业绩获得七成以上选民支持,是1983年阿根廷军政府结束以来卸任时支持率最高的总统。

  阿根廷《号角报》评论说,今年总统选举中,选民选择的其实不是克里斯蒂娜,而是基什内尔。

  面对如此骄人的政绩,克里斯蒂娜所要做的似乎就是在前朝旧臣的辅佐下萧规曹随,坐稳夫妻江山。然而,正因为丈夫的执政业绩过于出色,反而给克里斯蒂娜留下很大压力。阿根廷经济在数年高速增长后正放慢脚步,各种经济和社会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如果克里斯蒂娜不能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围绕在她头顶的光环将很快破灭。


12月1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卸任的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前左)为妻子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佩戴总统绶带。当日,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在阿根廷议会正式宣誓就任总统,成为阿根廷历史上第一位民选女总统。

  新华社发(胡安·里纳尔迪摄)

四年之后再选总统?

  当妻子成为国家元首,担任“第一先生”的丈夫多少会有些尴尬,但基什内尔没有这样的烦恼,他卸任后不仅可领取丰厚的总统退休金,还有着继续施展拳脚的广阔空间。

  为树立克里斯蒂娜的总统权威,基什内尔将刻意保持与妻子的距离,他甚至准备将自己的办公室搬离总统府,让克里斯蒂娜能更从容地发号施令。

  但基什内尔并不打算从此隐退江湖,享受逍遥自在的退休生活。他准备成立一家基金会,办公地点选择在距离总统府几个街道的马德罗港。根据基什内尔的构想,这家基金会一方面将培养阿根廷年轻的政治精英,帮助他们实现从政的抱负,使之成为克里斯蒂娜政府的“青年近卫军”;另一方面将担当政府顾问的角色,解决克里斯蒂娜执政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此外,基什内尔还打算改革陷入分裂的社会正义党,加强内部团结,修改政策纲领,使执政多年的社会正义党成为克里斯蒂娜的强大后援。

  闲暇时光,基什内尔还打算泡泡咖啡馆,写写回忆录,用丰厚的稿费贴补家用。

  不过,这恐怕并非基什内尔真正向往的生活。许多政治分析家认为,基什内尔很有可能在四年后的总统选举中再次参选。基什内尔本人也没有否认这一点。他在卸任前明确表示:“我从来没有说过,自己不会再次参选总统。”

  如果基什内尔四年后参加总统选举并获得胜利,那么阿根廷政坛又将上演妻子将总统权力交还给丈夫的奇特场景。

  基什内尔的朋友沃尔特·库里亚一语道破天机:“克里斯蒂娜执政这四年对于基什内尔来说是难得的休息,因为他的总统任期只是暂告一段落,远未结束。”

夫妻搭档优势互补

  资深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基什内尔和克里斯蒂娜堪称政坛“绝配”,他们之间的长处具有很强互补性:基什内尔长于经济,善理内政;克里斯蒂娜长袖善舞,精通外交。从这方面来说,目前美国政坛第一夫妻搭档克林顿和希拉里相比之下也要逊色三分。

  正因为如此,许多分析家认为,克里斯蒂娜执政后阿根廷的外交将摆脱基什内尔执政期间的沉闷气氛,显示出南美大国的风范。

  基什内尔当政时阿根廷在外交上缺乏作为,基什内尔本人最讨厌出国访问和接待外国领导人。他对于国际事务并不关心,有时会见外国领导人时甚至出现不知所云的尴尬场面。一些尖刻的西方媒体讥讽基什内尔穿着和谈吐十分“土气”,甚至用“乡巴佬”来形容他。

  克里斯蒂娜在这方面则优势明显。她不仅穿着时髦,谈吐优雅,而且非常喜欢出国访问,对于外交事务也十分在行。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认为,她有望成为拉美领导人中的“外交明星”。

为访故宫与丈夫吵架

  美国和欧洲是克里斯蒂娜外交政策的中心,但是这位阿根廷女总统对中国也有相当好感。2004年6月,克里斯蒂娜陪同丈夫访问中国时,传出因为执意要参观故宫与丈夫大吵一架的故事。

  当时,基什内尔夫妇的访问行程中包括参观北京紫禁城,这让对中国历史文化兴趣浓厚的克里斯蒂娜十分期待。但在参观故宫前,基什内尔突然接到阿根廷国内电话,有非常重要的政务需要他解决。基什内尔最初想取消参观故宫的计划,留在饭店处理这些事情,这让克里斯蒂娜十分恼火。

  她向丈夫发火说,自己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就想看看长城和故宫,绝对不能让自己的愿望落空,基什内尔最后还是向妻子做出让步。

  克里斯蒂娜对于阿根廷的华人也很有好感,多次称赞阿根廷华人超市为稳定物价做出了积极贡献。她还表示希望在就职后再次访问中国,只不过这次的身份将由第一夫人变成阿根廷总统。(冯俊扬宋洁云驻布宜诺斯艾利斯分社记者)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