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财经观察:美联储降息是否充分引发争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2 22:57
 
 

 


图表:美联储再度降息25个基点 新华社发

  • 新闻分析:解读美联储降息
  • 新闻分析:美联储降息缘何难阻纽约股市大跌
  • 冲击国际金融体系 美联储再降息影响几何?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金旼旼)美联储11日再度降息25个基点,但市场反应冷淡,纽约三大股指全线重挫,次日亚洲股市开盘也普遍下跌。美联储降息幅度是否足够,是否该继续降息,引发争论。

市场逐渐看淡降息利好

  11日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指数下跌294.26点,跌幅达2.14%;标普500指数跌幅达2.53%;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为2.45%。

  12日亚洲市场开盘后,由于市场担心降息25个基点难以挽回美国经济颓势,三星、索尼等出口型企业股价领跌大盘。东京股市开盘下挫,至东京时间9点30分,日经225指数跌幅达1.7%。MSCI亚太指数下跌1%,是3周以来的最大跌幅。

  股市参与者似已看淡美联储降息可能带来的利好刺激效应。9月18日美联储降息后,道指和日经指数曾创5年来最大涨幅。10月31日降息后,道指虽然上涨,但升幅仅157点。这次美股则全线下挫。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金融市场走低,主要是因为美联储降息的部分刺激效应已经提前为市场所消化,降息25个基点而非50个基点,也没能够满足市场的期望。

再度降息引发争论

  本次降息声明中,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判断更为悲观,其基本论调是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住房市场仍在调整,个人消费及企业支出疲软,金融市场紧缩状况恶化,同时未来通胀压力可能加大。美联储还暗示降息可能还未结束。

  目前,悲观情绪在美国经济界占据主导。《华尔街日报》11日对52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美国经济的衰退概率为38%,高于11月预测时的33.5%。因此,不少人士认为,降息25个基点并不足以消除美国经济衰退风险。

  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天的投票中,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就投出反对票,他认为应当降息50个基点。这一情况在前两次议息会议上并未出现。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降息提出批评。英国《金融时报》11日的评论就指出,降息如同毒品,会让市场上瘾,而且随着毒瘾越来越大,每次的剂量也必须随之加大才能有效。

  《华尔街日报》网络版12日也刊文指出,降息未必能帮助美国房地产市场走出低迷。因为房贷利率是依据多类市场利率而定,美联储基准利率下调并不必然有效地带动多种市场利率下降。不能期望降息可以立竿见影地解决房贷问题。

  此外,美联储还可能因为不断降息,纵容金融机构不负责任的投资行为。有经济学家指出,次贷危机的本质是信用问题,而非流动性问题,金融投资工具价值重估的过程并不会因为降息而缩短。

降息或牵制他国货币政策调整

  《华尔街日报》日前刊文指出,鉴于美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程度,一味唱空美国经济易造成全球性恐慌。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高达4.9%,即便第四季度减速,也不意味着一定会出现衰退。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全球普遍出现通胀上升趋势,美联储持续降息可能令其他央行在货币决策上面临两难:如果跟随降息,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流动性问题更难解决;如果为应对通胀加息,将可能因为和美国利息差的扩大而面临本币升值、出口受制等其他难题。这压缩了各央行利率调整的空间,增加了操作难度。

  为避免经济减速,本月6日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由5.75%降至5.50%。但11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英国1至11月份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6%,创下了自1993年以来最快增速。这显示英国通胀压力持续增大,英国央行未来货币政策选择将“左右为难”。

  美联储降息引发的美元持续贬值,还使多国考虑进行汇率政策调整。巴林外交大臣日前就表示,海湾国家正在考虑重估本国货币,并将在“最近几天”召开有关汇率问题的会议。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