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陕西人事厅126名公务员配42辆公车引发整顿(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4 12:16
 

 

陕西省政府大楼后面停车场一角

一辆公车正在驶入陕西省政府院内的免费停车楼

  一个公务员人数不足130人的省级机关,竟配备使用了40多辆公车。陕西省人事厅这一“超级车队”最近在当地引发了公务用车整顿。陕西省委办公厅和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高度,在各省级党政机关清理整顿违规配备和使用车辆问题。

  126名公务员使用42辆公车

  陕西省人事厅包括省编办近年来公务车辆配备混乱,公车使用严重超标,在厅机关出现了一个“超级车队”:只有126名公务员的厅机关正在使用的公车达42辆,这还不包括一些购买后仍未挂牌使用的车辆,也不包括下属事业单位的十多辆汽车。

  陕西省人事厅干部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今年初全厅车辆配置、车辆型号、车辆牌照号码清单。记者发现这个厅12名厅级领导配有13辆汽车,另有一辆拟给厅级领导使用还没挂牌的丰田凯美瑞,达到了一人一辆。除此之外,还有2辆公车是配备给已办理退休手续的2名副厅级干部的,他们退休后仍在两个省人才类协会中任职。

  除了厅级领导“人人配车”外,陕西省人事厅下属各处室也绝大多数实现了“室室有车”。省人事厅各处室使用的车辆共19辆,不包括厅办公室1辆未挂牌面包车,其中办公室5辆、外专局2辆、老干处2辆,政策法规处、公务员处、专技处、工资处等10个处室各1辆。省编办下属各处室共配备使用汽车8辆,不包括1辆新买未挂牌的帕萨特。

  记者采访了解到,2002年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省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购置和更新标准的规定》明确规定,正省级领导干部公务用车排气量在3.0升(含3.0升)以下,厅局级领导干部公务用车排气量在2.0升(含2.0升)以下。但在陕西省人事厅,供领导使用的13辆汽车中,只有3辆是2.0升,其他都超过2.0升,最高达4.5升。各处室配备的车辆中也有不少排气量超过2.0升。不仅公车配备严重超标,而且挂牌也较混乱,有4辆车挂着军队、武警牌照。

  公车浪费严重

  我国党政机关的汽车配备一直有严格规定。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明确规定,只有正省部级干部才能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副省级干部都只是工作相对固定用车,副省级离退休干部不配备专车。

  记者采访了解到,陕西省级党政机关大多数能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在车辆配备上按标准、编制控制。例如陕西省国防科工委机关现有干部103名,12名厅级干部,共14个处室,目前配备汽车13辆。

  但在陕西省人事厅,国家和省内的有关规定近年均被突破。据分析,这些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包括副巡视员在内的副厅级以上干部全是每人配备一辆汽车;二是个别退休的厅级干部仍配有汽车;三是人事厅下设的处室,除个别外全都单独配车。

  据了解,10年前这个厅才配备5辆汽车,而现在增加到了40多辆,这些车大都有专职司机,每辆车的司机一年支出1万多元,油和养路费支出至少3万到4万元,这样测算,仅用车一项,人事厅一年就要花掉近200万元,人均车辆使用费用近2万元。

  亟待监督检查

  陕西省人事厅“超级车队”问题暴露后,引起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的高度重视,分别批示要求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此进行清理整顿。为此,陕西省委办公厅和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省级党政机关违规配备和使用车辆的通知》,要求年底前在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以及各人民团体中开展公务用车整顿活动,以彻底杜绝车辆数量在一些党政机关的膨胀。

  通知明确规定,各厅局现职主要领导相对固定用车;现职副厅级干部一律不固定车辆,由单位统一安排;厅及厅以下离退休干部一律不配备车辆;内设处室一般不配备车辆;严禁利用公车旅游和动用公车参加婚丧嫁娶等公车私用行为;各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得使用军队和武警牌照;除特殊情况,工作用车一律要停放在本单位的车库或车场。

  陕西省纪委党风室主任魏建国、省财政厅行政处处长郭小平介绍,陕西省人事厅正在根据通知精神对车辆进行清理整顿,各省级党政机关也在积极开展车辆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自查。陕西省纪委、监察厅、财政厅将对各单位的自查情况进行抽查,摸清全省党政机关车辆配备使用的“家底”,在充分调研后出台控制车辆配备膨胀的具体措施。

  每年“两会”期间,公车浪费都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冯培恩曾列举我国公车达百万辆,其中真正用于公务的约占三分之一。还有的代表委员用“屁股底下半座楼”来形容公车浪费之大。

  中央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不久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车辆编制管理,压缩车辆规模,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

  当地的干部群众表示,陕西省委、省政府发动这次公车整顿很有必要,但要使整顿取得实效,还必须做好监督检查工作,防止一些单位和部门钻空子、找借口隐瞒真实情况。另外,还要从制度上控制公车数量,使车辆编制有“硬杠杠”约束。

稿源新华网 编辑:周华婷
禁公车私用中央机关光带头还不够  07-11-22
安徽阜阳黄金周封存公车节省百万元油费  07-10-08
重庆万州区水保局长驾公车肇事被免职  07-09-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