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法制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质疑"锅得缸""中国驰名品牌"标志状告超市索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5 11:04
 

 

  质疑“锅得缸”“中国驰名品牌”标志状告超市索赔

  法院:标志是否合法 应由行政部门认定

  家住唐山市的老许,以“锅得缸酒”上的标志存在问题为由,将销售该酒的超市告上法庭,要求退一赔一。但本市南开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于近日一审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

  2007年9月24日,原告老许在被告所属的海光寺超市,花13元钱购买了38度“锅得缸酒”一瓶。老许将此酒饮用完毕后,认为该酒的外包装标的“中国驰名品牌”是伪造的标志,超市出售该酒的行为违反了《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剥夺了他的知情权、选择权,对他构成欺诈。于是,他将超市的上级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承担退一赔一的民事责任。

  老许的代理人在庭审中说,“中国驰名品牌”评选是将国家认可的“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嫁接在一起的骗局,是伪造的标志。该代理人表示,超市对老许构成欺诈。

  而被告却表示,被告作为零售商并未以任何形式对该酒做过广告宣传。在销售过程中,也并不存在任何故意告知原告虚假情况或故意隐瞒真实情况的行为。被告销售的“锅得缸酒”经质量检测机构检验,质量合格。被告在销售时审查了该酒的质量检验报告,确认产品无质量问题,故被告未对原告实施任何欺诈行为。

  原告称,“锅得缸酒”带有“中国驰名品牌”标志违反法律,被告销售该酒的行为违反《产品质量法》等法律规定。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标志的产生和使用是否违法、销售带有该标志的产品是否应当受到处罚,应由工商管理、质量监督等行政机关进行认定处理,不属于法院民事案件受案范围。综上,原告诉讼请求无事实和法律依据,请法院依法驳回。

  法院经审理认为,欺诈行为的构成应以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时,以故意陈述或者以其他不正当的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为要件。原告从被告处所购的商品属于检验合格的产品,产品的名称、品质和质量并不存在瑕疵。被告已举证证明其所销售涉案产品时尽到了经营者应尽的义务,故对被告抗辩主张予以采信。

  原告虽主张受被告欺诈而购买商品,但并未能举出被告以故意陈述或者以其他不正当的手段欺骗原告的证据。另“中国驰名品牌”标志是否为伪造的认定系行政部门的职能范围,应由行政主管部门予以界定。在行政主管部门予以界定前,销售该产品是否属于欺诈行为,尚不能确认。故原告要求被告退一赔一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覃贻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4日)
沪深股市:奥运概念井喷 惊现逆转收复五千关
北京首放:围绕半年线震荡将成为最大特点
山西煤老板:不被认可的新晋商?
北方网“股市周谈”:结构型牛市买什么(视频)
姚麦联手五十分 助火箭避开罚篮劫幸运击退活塞
备战总决赛天津女排心态放松 主力阵容初现端倪
加内特失位阿联命中个人首球 雄鹿落后因防守差
评:易建联赢保持头脑冷静 入选全明星又能如何
评:悲哉 贝克汉姆永别英格兰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