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从实验室到校长室--普林斯顿大学首任女校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5 12:20
 
 

 

  雪莉·蒂尔曼是一名杰出的生物学家。她曾参与世界第一例哺乳动物的基因克隆实验,证实基因表达取决于父母的染色体,于2002年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生物学家”奖。

  蒂尔曼也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自2001年成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首位女校长以来,领导学校年年雄踞《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美国大学排行榜榜首。

  蒂尔曼说,她一生对三件事情充满热情:科学、教育和妇女进步。

科研:“腹中之火”

  现年60岁的蒂尔曼曾长期从事科研工作,她说,作为一名科学家,“你需要在某一个细化的领域深掘下去,然后就会掌控一切事实”。

  这句话显露出蒂尔曼的自信。“自信是父母给我的最伟大的礼物,”她说。

  蒂尔曼出身于加拿大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银行家,特别抵制那些所谓“女性职业”、“男性职业”的说法。母亲是一名家庭妇女。家庭教育使蒂尔曼从小就树立起很强的自信心,“当我要去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时,我就感觉信心十足”。

  蒂尔曼在宾夕法尼亚坦普尔大学取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两年后成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博士后。她似乎预见到自己将在科研领域取得一定成就。

  在导师菲尔·莱德的鼓励和帮助下,蒂尔曼参与哺乳动物基因克隆实验,取得了多个突破性发现。最终,蒂尔曼和同事们创造了历史,取得世界第一例哺乳动物基因克隆实验的成功。

  蒂尔曼的事业并非一帆风顺。当两个孩子分别只有两岁和6个月大时,她遭遇婚姻变故。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继续科学研究,蒂尔曼只能更有效地利用时间,提高效率。她说:“除了家庭和工作,我舍弃了一切。我有一个信条:当我工作时,我不要(对孩子)觉得愧疚;当我和孩子们在一起时,我不要(对工作)感到愧疚。”

  蒂尔曼认为,要在科研领域获得成功,“腹中之火”是主要因素,也就是伟大的抱负和强大的动力。多年来,她一直贯彻这一理念。担任普林斯顿大学校长之初,她宣布,每周将有一天时间用于研究。

  但这只是蒂尔曼的美好愿望。就任校长后,她认识到,科学是一个竞争高度激烈的领域,一周一天时间远远不够。她的实验室当时有20名成员,之后没再招收新成员。蒂尔曼坚持带领实验室内的博士生完成博士课题,等待博士后找到新位置。今年,随着最后一名学生完成课题,她的实验室宣告关门。

校长:独占鳌头

  蒂尔曼担任普林斯顿大学校长有点无心插柳的意思。2000年,她作为分子生物学家和学校基因研究中心前任负责人,进入普林斯顿一个专门委员会,寻找校长人选。期间,蒂尔曼的热情、谦逊、坦率和坚韧令委员会其他成员印象深刻。他们发现校长人选其实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于是,蒂尔曼于次年走马上任,成为普林斯顿大学建校250多年以来首位女性校长。

  从实验室到校长室,蒂尔曼面临着角色转化。她说,科学家需要“深挖井”,而校长则与科学家不同,需要“广铺路”,就是要尽可能地掌控一切事务。她还说:“就某种程度而言,管理一个实验室就是管理一座大学的小型模拟。管理学校包含将合适的人选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为他们提供所需资源做好工作。”

  在担任校长之前,蒂尔曼曾在第一线教学15年,以独特的教育理念著称,并因此于1996年获得校长奖。她认为,学生应该尽早接触现代科学中最令人兴奋的问题。蒂尔曼认为这段经历是她的一大优势,有助于与院系沟通。“我清楚一个系如何看待自身作用、责任和挑战,而他们也知道我清楚这一点。”担任校长以后,蒂尔曼依然参与分子生物学的入门教育。

  普林斯顿大学虽然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著名高校,但从学生人数上似乎可以说是一所“袖珍大学”,目前在校本科生5000名左右,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00多人。

  蒂尔曼觉得,规模不大,学科不全,正是普林斯顿的优势所在。学校因此可以开展多学科之间的交叉对话。譬如在蒂尔曼创建的基因学院,一、二年级的学生除了生物学之外,还需要学习化学、医学、计算机。

  蒂尔曼说:“正因为我们不需要什么都做,我们才能够集中所有精力和资源来干两件事情,一是非常严格的本科生教育,二是非常学术化的研究生教育。我们把这两件事情做到了极致。我们认为,小就是一种美!”

  在蒂尔曼的带领下,普林斯顿大学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美国大学排行榜中,或独占鳌头,或与哈佛大学并驾齐驱,年年占据榜首。

  卡内基学会名誉主席玛克辛·辛格如此评价蒂尔曼:“她对普林斯顿的领导,正如她在科学领域的领导一样,表明她不仅勇于提出难题,而且勇于想办法解决问题。”

女性:提升地位

  身为女性,蒂尔曼切身体会到科学领域对不同性别的差别对待,因此她致力于提升女性在科研领域的地位。如今,她总结自己的斗争成果说:“目前还很难宣布胜利。”

  蒂尔曼认为,大学应该教导女性为科学而争辩,并且意识到它的重要性。“真理越辩越明,因此你必须具备辩论技巧。而女性一般不愿参与粗鲁的、混乱的科学辩论,所以我们要让她们习惯辩论。”

  担任校长以后,蒂尔曼组建了一个专责小组,调研女性在科学和工程方面的能力。她还承诺为招收和保留女性科研人员提供更多资源。她正在逐渐兑现自己的承诺。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的调查显示,常青藤联盟学院中,普林斯顿大学是唯一缩小男女教授薪资差距的学校。

  蒂尔曼还先后任命4名女性担任学校高层主管,而这几个位置原来都由男性把持。有人批评蒂尔曼,此举是“以性别为基础的断然举措”。

  “多年前,我就说过,等我退休以后,我将成立一家公司,雇佣退休人员,专门为职业妇女提供服务,譬如等候修理工上门,照顾生病的孩子等等,”蒂尔曼说。

相关链接:蒂尔曼个人小贴士

  喜欢:滑雪、勃拉姆斯和鲍勃·迪伦的音乐

  不喜欢:满足现状、缺乏幽默感

  婚姻状况:单身母亲,育有一子一女(黄敏)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4日)
沪深股市:奥运概念井喷 惊现逆转收复五千关
山西煤老板:不被认可的新晋商?
北京首放:围绕半年线震荡将成为最大特点
北方网“股市周谈”:结构型牛市买什么(视频)
姚麦联手五十分 助火箭避开罚篮劫幸运击退活塞
备战总决赛天津女排心态放松 主力阵容初现端倪
加内特失位阿联命中个人首球 雄鹿落后因防守差
评:易建联赢保持头脑冷静 入选全明星又能如何
评:悲哉 贝克汉姆永别英格兰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