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日本黑帮成“全球黑帮” “跨国生意”赚取暴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6 14:27
 
 

 

  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日本黑帮竟成“全球黑帮”

  在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下,有远见的企业都在进行改革,以适应竞争激烈的环境。而让人意想不到的负面影响是,全球也化让有组织犯罪的触角伸得更远、更广——一些黑帮也在进行自我改革试图顽抗国际社会的联手打击。臭名昭著的日本黑帮就是其中一例。

  黑帮也要自我革新

  如果有人想看日本黑帮的“日常工作”,东京的新宿地区无疑是最好的地点。

  每年年末,日本黑帮成员都会出现在这一地区,向附近的企业主收取保护费。企业主掏出现金,以保证来年免遭“麻烦”。这一景象已经上演了数十年,只不过,现在黑帮成员使用电脑来制作电子数据表,以追踪现金流向,并使用手机短信联系。

  正如新宿街头的场景所显示的,日本黑帮仍然活跃。但经过这些年日本经济的衰退,日本企业都在进行改革以适应全球化竞争,黑帮也不得不顺应潮流自我革新。

  当日本经济急速发展之时,黑帮成员只需要保护一下夜店就能获得可观的收入。但现在,随着法律打击力度的加大和国内经济的不景气,很多黑帮都已销声匿迹,仅存一些懂得变通和革新的黑社会组织仍在活动。

  大卫·卡普兰是《日本黑社会犯罪》一书的作者,这本书详细研究了日本的黑帮组织。卡普兰说:“发生在合法商业社会的问题在见不得光的黑社会体系中也同样存在——必须注销坏账,必须实行全球化战略。”

  小黑帮失去生存空间

  日本黑帮所发生的最大的变化可能只需要一个词就能概括,那就是“合并”。

  在日本经济衰退之前,日本的经济体系相当松散,同时,政府还为国外竞争者设立了相当高的门槛,以此保护国内企业。上世纪90年代,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市场的大门逐渐向国外企业打开,这带来了一股合并的风潮。那些反应稍慢的企业很快就被迫淡出了竞争舞台,或是被对手所吞并。

  在有组织犯罪的世界里,相同的情景也在上演。从各个方面来说,这场吞并战中最大的胜者是现在已经成为日本最大金融犯罪集团的山口组。

  根据日本警方估计,日本现在有大约8万5千名黑帮成员(这个数字已经比40年前的18万人下降了不少),而其中有半数以上隶属于山口组或其下属黑帮组织。其余的那些黑帮成员则属于另外两大黑帮组织——可以说,日本的黑社会是“三足鼎立”,根本没有小型黑帮组织的生存空间。

  迅速扩张后遭警方打击

  日本黑帮的变化是由很多方面的压力引起的。在经济泡沫膨胀之时,日本黑帮迅速扩张,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黑势力遭到了致命性的打击。

  1992年,日本制定了法律,使得黑帮组织无法公开活动,并依靠警方力量打击犯罪活动(在此之前,只要黑帮成员不危及普通百姓,警方通常会对他们的所作所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尤其是在赌博等边缘性行业)。警方的压力迫使一部分小型黑帮组织销声匿迹,只有最无情、最有活力的那些黑社会组织才能生存。山口组就是在那时候意识到了“黑帮战争”即将来临,从而开始从原先的基地神户逐渐向东京进军。

  经济泡沫的破灭还导致很多职员失业,同时,日本企业能提供的岗位大幅减少。为了生计,民众不得不前往山口组控制的建筑公司从事体力活。这也间接导致了黑帮组织存在的必然性。

  察觉经济复苏机会

  在经济低迷的时候,那些嗅觉灵敏的黑帮成员却察觉到了破产企业中可能存在的复苏机会。

  卡普兰说,日本黑帮中的一些人像西方的律师、仲裁人一样,他们有能力处理债权债务,并致力于资产重组。同时,他们还是大投资者。

  “经济泡沫过后,高盛、美林等美国投资公司前往日本,收购那些濒临破产的企业,如高尔夫球场,”日本前安全官员管沼光博说,“他们做的事情,山口组也在做。”

  山口组还很善于使用各种诡计来获取企业的所有权。

  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官方透露,一家拥有日本顶尖的网络校友录的IT公司在被一名山口组的成员接管后,公司股份被夸大,因为该名黑帮成员希望借机转卖公司。

  去年,警方还逮捕了两名山口组成员,他们涉嫌参与滥用政府为小企业进行信用担保的政策,并以此谋划骗局。

  不再恪守传统帮规

  鉴于目前日本黑帮出现的变化,日本警方担心,现代化的黑帮组织可能不再愿意遵守传统的黑帮规定,比如不能伤害女性和孩子。近期与黑帮有关的暴力活动中就出现了类似的倾向,去年,警方曾在一个普通居民区与黑帮发生交火。黑帮成员根本没有顾及附近的普通百姓。分析认为,黑帮的这种变化说明其成员的公共意识正在逐渐丧失,而这可能是由于黑帮日益艰难的处境所导致的。

  “在泡沫经济时期,日本黑帮在青年失业者眼中的形象是‘诱人’的,”研究日本黑帮的沟口津淳说,“他们穿着漂亮的衣服,开着名贵汽车,在高档酒吧内消遣,而且,还能提供就业机会。”而现在,绝大多数黑帮成员,尤其是山口组以外的黑帮成员,看起来都很穷酸落魄。

  日本黑帮风光不再,为此,山口组最近还推出了一项新政策,实行养老金计划,鼓励年老的成员退位,以此激励年轻成员。

  尽管黑帮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但很多人担心,根除黑帮似乎是不可能的——黑帮早已深入到日本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它灭绝绝不是轻易能完成的任务。这一点,不得不让人们警惕。

  与海外黑帮互相勾结

  随着近年来移民的增加,日本的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本地黑帮地盘受到外来新势力挤压的报道。但事实上,日本的黑帮通常能和外来者融合。曾写过数本日本黑帮书籍的沟口津淳说:“我听黑帮成员亲口说过,他们不认为自己的地盘受到侵犯。”

  沟口津淳的说法得到了一系列事实的证明——近期的很多犯罪表明,海外黑社会成员加入了日本的黑帮的行动。

  去年夏天,一名东京妇女被绑架,后来的调查发现,作案者是来自日本、韩国等地的黑社会成员。

  沟口津淳说,日本黑帮很乐意让外来的黑社会成员参与一些“小生意”,比如在移民之间贩卖毒品等。这些新势力与本地黑帮相安无事,更不会危及到核心层的地位。这种相处方式和日本企业对待海外企业的态度有所不同。日本企业让海外投资者进入国内市场,在开放的同时也为这些外来者划定了接管本地企业的门槛。

  “跨国生意”赚取暴利

  金融事务的操作过程当然避免不了弱肉强食,但日本黑帮所使用的手段却是不能忽视的。日本警方的有组织犯罪分析员小岛洋平说:“问题在于,为黑帮工作的不仅仅是黑帮成员,还有大量的普通民众。”黑帮渗透到金融业中的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东京证券交易所已经开始和警方合办研讨会,商量如何应对隐蔽又广受黑帮成员青睐的白领犯罪。

  山口组比很多日本企业更有面对全球化冲击的经验,事实上,日本黑帮是全球有组织犯罪活动中的“先锋”。早在上世纪6、70年代,日本黑帮就开始在东南亚一带组织贩毒等犯罪活动。如今,日本黑帮最重要的“跨国生意”之一就是和俄罗斯黑手党合作,从俄罗斯走私海鲜贩卖到日本国内。

  作者: □朱静远国际周刊专稿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二次探底望成功(12月15日)
万科在广州带头低价出击 各大小开发商手忙脚乱
金融地产双引擎熄火 是继续坚守还是溜之大吉?
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成立 注册资金120亿
蓝筹股杀跌小盘股走俏 沪指展开5000点争夺战
女排联赛总决赛 天津女排3-0完胜八一获首胜
刘亚男赛前意外发烧 “越男”组合未能亮相决赛
视频直播:07女排联赛决赛 天津vs八一(P2P)
高妹发威撕裂八一拦网 “明月”组合越来越默契
王宝泉表扬队员发挥出色 放眼第二回合不敢大意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