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高中女生调查上海亲子沟通 “伪沟通”渐成新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6 14:47
 
 

 

  高中女生调查沪上亲子沟通现状   “伪沟通”渐成亲子交流新病

  “我每天都和孩子谈心说话,为什么他的心思我仍然猜不透?”在与子女的交流中,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近日,第五十四中学高二女生陈冲关于上海市区高中生与父母沟通现状的调查新鲜出炉,一种只谈学习没有情感交流的“伪沟通”正成为沪上高中生与家长交流的通病,折射出两代交流障碍。据悉,该课题首次从高中生的视角提出“伪沟通”的新概念,本周将参加上海市中学生创新大赛角逐。

  “伪沟通”折射两代交流障碍

  小雯的死党小都是个“假小子”,父母一直反对她俩做朋友。每次她俩约好打球,小雯都向父母编各种借口,回家后还编一些别的趣事说给父母听。父母一直以为两人已“断交”。

  “与父母的思想观念冲突以及对父母的敷衍,让小雯与父母的沟通大打折扣,因为善意的谎言既能够保护自己,又不影响亲子关系。”陈冲对记者说,其实不少看似表面顺畅的亲子沟通,实际并无深层思想交流,这种“蜻蜓点水式”的沟通缺少质量。

  小陈介绍,她的调查涉及本市8个区12所中学,共发放问卷650份。调查显示,子女眼中42%的父母非常愿意与自己交流,31%的学生与父母“每天交流”,43%认为父母能“耐心倾听”自己。“这些数据让人感觉本市高中生与父母沟通状况还不错。”可另外一组看似有些矛盾的数据却让她百思不得其解———50%的学生认为父母“不太了解自己”,69%的高中生认为与家长沟通存在障碍。

  父母最爱聊学习令孩子反感

  “让当事人觉得似乎有不错的沟通,却没有多少实际效果,这就是伪沟通的危害!”小陈对记者说,调查还显示,父母与高中生沟通最多的是“学习或和学校有关的事”,以56%的比例高居榜首。

  “我们最烦家长整天唠叨学习!”因此,小陈建议说,家长应丰富沟通内容,从关注学习转向关注全面,例如可以与子女一起做家务,在劳动中互相沟通。也可以多学习国外的家长,从学习谈到交友,到诸如对吸毒、撒谎等问题的看法,甚至性问题,让子女学会保护自己。

  “论文中的例子都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不是网上抄录来的,更不是剪刀加浆糊。”对于这次调研,小陈颇有感触,为了完成数据收集,她几乎是挨家挨户去外校送问卷。不仅如此,陈冲还发动了身边所有的力量,甚至还收集国外第一手资料提供新思路。

  【专家说法】   变“伪沟通”为“朋友式沟通”

  小陈还别出心裁地观察了隔壁邻居家庭自然形态下的生活状态,发现看似平静的一家,亲子沟通冲突“暗涌”。

  对此,上海社科院青少所家庭教育研究专家包蕾萍分析说,“伪沟通”其实属于沟通障碍的一种。对于如何消除“伪沟通”,包博士建议说,家长要放下教育者的身份,采取朋友式的家教模式。除了丰富沟通内容外,也可变化沟通渠道。比如,纸上写信、手机短信等,或许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沟通是双向的,家长要把自己打开,不能一味地做倾听者或说教者,也要适时表达自己的想法。”包博士说,此类论文以往常是专业研究人员和教师撰写,从成人角度看问题。而该课题是从高中生角度,来研究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问题,并提出对策,颇具价值。

  作者: □晚报记者钱钰报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二次探底望成功(12月15日)
万科在广州带头低价出击 各大小开发商手忙脚乱
金融地产双引擎熄火 是继续坚守还是溜之大吉?
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成立 注册资金120亿
郑州2010年将建成“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
女排联赛总决赛 天津女排3-0完胜八一获首胜
刘亚男赛前意外发烧 “越男”组合未能亮相决赛
高妹发威撕裂八一拦网 “明月”组合越来越默契
视频直播:07女排联赛决赛 天津vs八一(P2P)
王宝泉表扬队员发挥出色 放眼第二回合不敢大意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