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美国校园枪击案频发 专家揭出心理医疗体系漏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6 14:50
 

 

  美国心理医疗体系漏洞严重

  校园枪手,心里都有“病”

  近年来,美国国内发生数起严重的枪击案,凶手均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而且随后都被证实患有明显的心理问题。心理专家指出,许多年轻人因为受到他人欺凌或作弄,产生了明显的心理疾病。

  部分专家说,美国国内现有的卫生保健体系在对待心理疾病患者方面存有明显缺陷,致使许多患有心理疾病的年轻人无法及时接受治疗,从而采取极端的暴力行为,酿成伤亡惨重的大规模枪击案。

  2007年12月5日奥马哈购物中心枪案

   绝望,让他渴望制造恐慌

  12月5日下午3时42分,奥马哈市的“911”报警中心接到电话,称购物中心发生了枪击案。不久后,19岁的枪手罗伯特·霍金斯在打死8人后饮弹自杀。有消息称,霍金斯刚与女友分手,又丢掉了在麦当劳的工作。枪击案发生前,霍金斯留下了一张遗言条,在上面写道自己“为所有事道歉,不会再成为家里的负担”,还称自己将“出名”。

  心理专家卡萝尔·利伯曼在案发后分析说:“霍金斯是个绝望的年轻人,他觉得自己失去了父母、女友、老板以及整个世界的关爱。他认为让人们认识他的方式只剩下使用暴力发泄的方式。因为他觉得无法通过为社会作出贡献而成名,于是选择成为一名臭名昭著的枪手。正是因为感到自己软弱无力,他才渴望成为一个造成恐慌、伤亡的人。”

  熟悉霍金斯的人也指出,他是个“内向、饱受困扰的年轻人”。霍金斯一年前被家庭抛弃,随后寄住在一个朋友的家中。这个家庭的主人——德博拉·马鲁卡和丈夫一直尝试帮助这个年轻人。马鲁卡接受采访时说,霍金斯就像是个“一个没有人喜爱、无处可归、饱受困扰的年轻人”。

  利伯曼说,霍金斯正好经历了一个法律的空白期,失去了得到法律保护并接受相应心理治疗的机会。“霍金斯与赵承熙和哥伦拜恩高中枪击案凶手的区别在于,他曾经犯过罪,”她说,“正因为如此,法院应该注意到他,他也应该被判定接受心理治疗,或者甚至被判进入青少年拘留中心。”但实际情况是,在枪击案发生前,霍金斯被完全忽视。

  2005年2月13日纽约购物中心枪案

   肥胖,让他选择与世隔绝

  除了被社会孤立,遭到他人作弄和嘲笑也可能导致心理疾病的发生。酿成纽约哈得孙谷购物中心枪击案的枪手罗伯特·博内利就是因为过于肥胖,担心遭到别人嘲笑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致使心理产生了明显问题。

  当罗伯特在纽约哈得孙谷购物中心开枪打伤2人后,心理问题专家认为,是不安全感及受到孤立的感觉促使博内利这么做。利伯曼指出,许多枪手曾被同伴作弄,或者感觉到被排挤在圈外。而正是这个原因,导致罗伯特选择了到商场作案。当地媒体报道,罗伯特手持一支装了60发子弹的AK-47步枪进入商场,然后开始随意开枪,直到子弹打完才停下来。

  犯案时,罗伯特的心理已经完全失去控制。罗伯特的家人透露说,他们认为罗伯特有意寻死,而且似乎希望警方击毙他。罗伯特的叔叔约翰·博内利说:“如果警方当时在场,那么他就死定了。”

  2007年4月16日弗州理工枪案

  内心,隐藏着的妄想症

  在某些枪击案中,枪手表现出来的心理问题非常明显,本不应该遭到忽视。弗吉尼亚理工枪击案的枪手赵承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心理专家称,赵承熙寄给媒体的录像让他们了解到赵承熙的心理出现了严重的扭曲。杜克大学行为病理学专家雷德福德·威廉斯在弗州理工枪击案发生不久后接受采访时说:“枪手在录像中的言论表现出来的症状不像是精神分裂症,而是某种严重的心理疾病,而且还伴随着妄想症。”

  心理专家凯西恩·摩丝也认为,心理上的问题和遭到外界孤立这两个因素综合在一起,可能是引发赵承熙酿造血案的主要原因。“这两个因素综合在一起,通过一种可怕的方式表现了出来,”摩丝说,“枪击案的原因并非只有一个简单的原因。”

  心理专家指出,赵承熙遭到孤立的程度非常严重,而且他无法得到适当的心理治疗,这两点是弗州理工枪击案发生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有记录显示,赵承熙原本有好多次机会可以得到适当的心理治疗。例如2005年21月,警方曾将赵承熙带到一个心理疾病治疗中心,中心的工作人员凯西·戈德比判定赵承熙可能对自己及周围的人构成威胁,建议警方暂时将他拘留。

  但在随后的心理状况评估中,心理医生罗伊·克劳斯断定赵承熙“不会对自己和他人构成严重威胁,不需要接受强制住院治疗”。法院根据这个评估结果释放了赵承熙,要求他接受常规治疗。在此之后,赵承熙是否根据要求接受过治疗就不得而知。

  1999年4月20日哥伦拜恩高中枪案

   孤独,因为视而不见的家长

  哥伦拜恩高中枪击案一直被许多人认为是此后发生的枪击案的模板和催化剂,酿成惨案的枪手埃里克·哈里斯和迪伦·克莱博尔德也成为随后许多枪手的模仿对象。赵承熙在寄给媒体的录像中曾提到哥伦拜恩高中枪击案的凶手;另有报道称罗伯特的卧室中挂着哈里斯和克莱博尔德的照片。

  哥伦拜恩高中枪击案也让人们意识到,年轻人因为感觉遭到社会的孤立而孤僻,进而做出偏激行为的情况在家庭中也可能发生,而且家长往往意识不到。利伯曼说:“在这起案件中,枪手其实与家长住在一起,但家长却不了解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人。家长对孩子的关爱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利伯曼指出,人们应该从这些枪击案中吸取教训,家长和整个社会应该更多关注年轻人,看他们是否出现心理问题的迹象,一旦发现任何具有危险性的征兆,就应该尽快采取应对措施。“人们应该将他观察到的疑点报告给家庭成员、警方、医生、教师或者其他有关人员,”她说。

  -相关链接 社会呈现孤独主义

  从这几宗枪击案来看,枪手随后都被证实遭到社会遗弃、被其他人作弄或孤立,因此变得孤僻异常。纽约一个心理健康机构的专家卡罗琳·沃尔夫认为,这部分是因为“整个社会呈现出一种孤立主义的倾向”。

  心理专家指出,这些枪击案件还有一个共同点,既显示出美国国内心理疾病医疗体系方面的漏洞。这个漏洞让一些遭到孤立的人无法得到适当的心理治疗,致使出现了本可避免的惨案。沃尔夫说:“这个医疗体系方面的漏洞在全国范围内都有。肉体医疗体系方面获得的资金很充足,但心理医疗体系却完全被忽视了。我们需要得到足够的资金来帮助那些心理疾病患者。”

  除了资金方面的问题,法律方面也需要改进。美国的部分州立法规定,如果法院判定某人因心理问题可能具有危险性,那么就可以要求他接受心理治疗。但并非所有州都有类似法规,而且,如何判定一个人具有危险性也是十分困难的工作。

  沃尔夫介绍说:“你必须通过特定的法律标准来判定某人是否需要心理治疗。他必须先被判定是否具有危险性。”她说,解决问题的关键除了增加拨款和完善法规,同时还需要让民众更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人们需要更多学习心理疾病的征兆,以及治疗的方式。”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二次探底望成功(12月15日)
万科在广州带头低价出击 各大小开发商手忙脚乱
金融地产双引擎熄火 是继续坚守还是溜之大吉?
又见5000点 读懂影响2008年股市的八大政策
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成立 注册资金120亿
泰达对王军做出人事安排 现在请喊他“王指导”
刘亚男赛前意外发烧 “越男”组合未能亮相决赛
高妹发威撕裂八一拦网 “明月”组合越来越默契
王宝泉表扬队员发挥出色 放眼第二回合不敢大意
易建联笑称得分新高是奇迹 频频爆扣成新进攻点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