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综述:哥斯达黎加加快对外贸易全球化步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6 18:17
 
 

 

  新华网圣何塞12月15日电(记者郑大方)2007年是哥斯达黎加对外贸易迈向全球化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中,总统阿里亚斯推动哥通过了已签署3年多的中美洲与美国自由贸易协定,并与欧盟启动了包括自由贸易协定在内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同时,在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后,哥也开始研究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可能性。

  传统上,美国一直是哥斯达黎加最主要的贸易伙伴。2006年哥对美国的出口额为31.6亿美元,占哥出口总额的39%。

  2004年5月,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与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3个月后,加勒比地区的多米尼加共和国也在该协定上签字。其后,除哥斯达黎加外,其他签字国议会都陆续批准了该协定并开始实施。

  由于涉及电信、保险等哥传统国有垄断行业,该自贸协定遭到哥工会组织、社会团体、学界以及反对党的抵制,他们认为该自贸协定只对美国有利,一旦实施哥农业将受到大量涌入的美国农产品的冲击,在电信和保险等方面的社会福利将被取消,哥国家发展将受到损害。因此,该协定一直未获议会批准。

  阿里亚斯自2006年5月出任哥斯达黎加总统以来,一直把推动批准中美洲与美国自由贸易协定作为政府工作的首要目标。今年10月7日,阿里亚斯通过全民公决的形式使该协定以51.7%的赞成票获得通过。

  目前,哥政府正在议会全力促进实施该协定所需的12项相关法律修改草案的通过(其中两项已经通过),其中就包括最有争议的电信和保险行业的开放法案。哥政府希望这10项法案能在明年3月1日前得到议会批准。

  欧盟是哥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市场,2006年哥对欧盟国家的农产品(不包括渔业、牧业和加工食品)出口额为7.6亿美元,占其农产品出口的43%。同时,为了加强与欧盟的关系,由哥斯达黎加为中美洲国家谈判代表的首轮中美洲与欧盟伙伴关系协定谈判10月22日在哥首都圣何塞启动。哥代表团团长埃昌迪表示,谈判将至少进行10轮,预期在2008年年底或2009年年初完成。如果双方如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哥对欧盟国家农产品的出口将大幅增加。

  阿里亚斯还认为,哥对外贸易要实现全球化,就要开发亚洲新兴市场,而要进军亚洲,首先要开拓中国市场。今年6月1日,中哥两国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哥贸促会目前已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并于10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办了哥斯达黎加产品展销会。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预计,2007年中哥贸易将达30亿美元,其中哥对华出口将达到25亿美元。

  目前,哥斯达黎加已经开始了关于签署哥中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哥政府希望在完成与欧盟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之后马上开始与中国的自贸协定谈判,并希望两国尽快签署相关协定。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二次探底望成功(12月15日)
万科在广州带头低价出击 各大小开发商手忙脚乱
金融地产双引擎熄火 是继续坚守还是溜之大吉?
又见5000点 读懂影响2008年股市的八大政策
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成立 注册资金120亿
泰达对王军做出人事安排 现在请喊他“王指导”
刘亚男赛前意外发烧 “越男”组合未能亮相决赛
高妹发威撕裂八一拦网 “明月”组合越来越默契
王宝泉表扬队员发挥出色 放眼第二回合不敢大意
国际乒联巡回赛中国大捷 王楠输球奥运资格不保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