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广东顺德出现辞工代理人 专业代理追讨工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16:44
 
 

 


  “你的老板扣留了你的工资吗?你辞职不被批准而遭遇损失了吗?如果有,请联系我们,绝对合理合法帮你解决问题……”这是时下在顺德的工业区、马路边不时可以见到的小广告。广告发布者是一群专业代理辞工、追讨工资的代理人士。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顺德一带,在员工们辞职得不到合理对待时,辞工代理人这个群体就应运而生。

  一名企业管理者说,以前是找工作困难,现在却是辞工困难,这种情况现在越来越普遍,而代理人的出现折射出了企业管理者与打工者的心态随着时代变换而发生了变化。

  辞工代理人系列报道之现状篇

  现状:顺德均安约有10多名辞工代理人

  昨日下午,在顺德区均安镇,以咨询辞工事宜的名义,记者见到了一位辞工代理人杨先生。按照杨先生的介绍,他是当地第一个以辞工代理为生的人,目前活跃在均安的制鞋业和制衣界。“可以不知道自己的老板是谁,但是没有人不知道我这个辞工代理人的。”杨先生笑着说。anerror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杨先生说,来顺德打工八年,半年前,他从制衣厂准备辞工跳槽,但是老板不批准,最后撕破脸说:“你要走可以,但是两个月的工资是不能再给你了。”

  小学毕业的杨先生精通劳动法规,在一次次交涉依然没有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的情况下,他写了一份投诉信,内容是举报企业超时加班、不给员工购买国家规定的养老保险等违法违规情况。杨先生将举报信交给企业负责人过目。第二天,他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通过自己的遭遇我发现,员工们想要顺利辞职很不容易,绝大多数员工都是在辞职不允的情况下,损失一笔工资走人。这样是很不公平的,属于我们自己的钱为什么拿不到?”杨先生说。一名工人平均每天要干10个小时,一个月通常连同加班工资在一千元到两千元之间,如果企业将这笔钱扣下,实在是说不过去。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顺德,像杨先生这样的辞工代理人为数不少。这个群体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学历不高,他们开始通常都是普通的打工者,甚至大多数都和杨先生一样,在自身遭遇了企业拖欠工资、扣押工资之后,再走上代理人之路的。

  一名打工者透露,仅仅在均安镇,这样的辞工代理人大约有10多名。

  一个月可代理数十单业务

  昨日,在顺德区一家五金厂做技术主管的张先生反映,他的一名亲戚因家中有事,向工厂递交辞职信,但是厂方不予同意,答复是如果要走那应得的两个月工资和一切福利待遇都没有了。“我的亲戚走访了劳动部门,但投诉需要一个比较长时间的过程。于是又找到了辞工代理人,可是这种人靠得住吗?”张先生说。

  实际上,当一名打工者遭遇劳资纠纷时,可以有多种正当渠道进行维权,比如向劳动部门投诉、向工会寻求帮助、聘请律师代理维权等等。但是为什么还有这些辞工代理人生存的空间呢?

  来自四川、目前在顺德一家五金厂工作的技术人员张先生解释:“如果我遭遇老板拖欠工钱,或者不能辞工,向有关部门投诉需要一个比较长时间的过程,而辞工代理人往往几天时间就能够得到结果。”

  杨先生说,入行半年来,他一个月要成功代理数十单劳动者维权业务,全部是与企业达成私下协议。

  另外一名代理人阿超则说,他已经推出了一个网页,将辞工代理人召集到一起成立一个网上联盟,这样大家可以群策群力,共同探讨一些具体操作中遇到的难题。同时也利于进行这个行业的宣传。

  而对于收费这个话题,活跃在顺德的所有辞工代理人大多含糊其词,或者顾左右而言他。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一般的民事纠纷当事人可以委托自然人进行代理诉讼或者维权。但是,自然人代理一切纠纷不得收费或者其他形式的有偿服务。

  对此,一名代理人表示不能在协议书中写明,而是在事情解决后,按照20%比例私下支付。记者调查的十多名有过辞职纠纷的劳动者透露,辞工代理人收费并不高,通常都是在企业欠薪标的的20%左右,而且都是劳动者拿到工资以后支付。

  不少委托人是技术管理人员

  在顺德一家五金厂做技术主管的梁先生告诉记者说,目前整个顺德五金行业招工都不太容易,因为企业盈利能力有限,老板又不能加工资,因此工人们在寻到更好的出路时,辞工很难得到批准,一些企业更是以不发工资和不退还押金的形式来对付辞职的人员。而这样往往导致纠纷的进一步恶化。

  辞工代理人阿超说,委托他代理维权的打工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甚至有工程师、部门经理等。这些都是从事技术研发和生产的人。最高的一个月薪是8000多元,他就是依靠帮这些人解决纠纷而出名的。

  勒流一家企业的一位技术主管说,他也曾经遭遇过离职不被准许的情况,当时厂方声称,辞职可以批准,但是工资需要等到第二年才能结清。(记者陈明)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