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男子弑父嫁祸给驴 鞭打毛驴称要为父“报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17:12
 
 

 

  逆子弑父嫁祸给驴

  假相

  打死老父后,将尸体搬到驴圈旁,边大哭边抽打驴子

  疑点

  西屋墙上咋有血迹;1.3米的驴咋能踢到1.67米高的人的头;养了3年多的驴咋会袭击主人

  结果

  法院一审判处其死刑,检察机关认为量刑过重抗诉,省法院受理,目前没有结果

  77岁的杨柏青是退伍老兵,他养育了8个子女,然而,到了晚年,杨柏青没有享受到天伦之乐,而是被小儿子杨立残忍杀害后扔在了驴圈旁。

  今年6月,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杨立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决后,检察机关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抗诉,11月,吉林省最高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此案。

  父亲最为溺爱的儿子会亲手杀死他?作案后,他又为什么伪造杀人现场?12月10日,记者对杨立弑父后嫁祸给驴案件进行了调查。

  悲剧发生   毛驴杀人了?   儿子鞭打毛驴 要为父“报仇”

  10日晚,记者驱车500多公里,来到白城市镇赉县五棵树镇五棵树村的杨柏青家。由土坯砌成的院墙内堆满了柴草,杨柏青的五儿子杨福正在给两只毛驴喂草,74岁的王淑贤在听到记者来了解老伴的事情后,将院子的灯打开,指着驴圈说:“老头子当时就躺在这。”

  杨福喂完驴后叫来邻居荆某回到屋内,他一边安慰母亲,一边让荆某讲述了2007年1月5日晚上发生的事情。“那一幕,我至今仍没忘,老杨头死的太惨了。”荆某说,当天,杨柏青家杀了一头猪,请邻居和村上一些要好的村民到家中吃饭,荆某也是受邀人之一。17时许,到杨家吃饭的亲朋都渐渐散去,杨福到村中溜达,家中只剩下了杨柏青夫妇和杨柏青的小儿子杨立。

  晚18时许,刚从杨家回到自家不久的荆某突然听到杨立在院内大哭,当他来到杨家后发现,杨柏青躺在自家驴圈旁,头部流出的鲜血将上衣染红。杨立用鞭子抽打驴圈里面的毛驴,并叫喊着要为父亲“报仇”。“他是被驴踢死的。”杨立告诉荆某。

  子女7人相信父亲是意外死亡

  “那天晚上如果我在家可能不会发生那样的事情。”杨福回想起当天的事情紧紧握着拳头,眼睛里充满了自责和怨恨。

  杨柏青被驴踢死的消息很快在村里传开,得知消息后的杨福回到家,看到了躺在驴圈旁的父亲和晕倒在屋地上的母亲,打电话通知了杨柏青的其他6个子女。

  当晚,杨柏青的6个子女陆续赶回家中,他们对父亲被驴踢死的事情没有任何怀疑,他们都相信了弟弟杨立的话,没有报案,而是一同将父亲的遗体抬到屋内。

  王淑贤苏醒后,原本有心脏病的王淑贤看着已经死去的老伴又多次晕倒,每次醒来后她都瞪着杨立说不出话。

  当天晚上,杨立提议,应该尽快把遗体火化让父亲入土为安。杨立的这个提议得到了哥哥和姐姐们的认可。大家决定在第二天就将杨柏青的遗体火化。

  疑问产生   驴咋能杀人?   开死亡证明引起民警怀疑

  第二天早上,杨立催促几个哥哥到镇上给父亲买来寿衣和花圈等丧葬用品。一切准备就绪后,杨立又让二哥杨军到派出所开死亡证明。

  1月6日9时许,杨军来到镇赉县五棵树镇派出所。当天值班的五棵树镇派出所内勤民警周庶民回忆,当杨军和他讲完杨柏青被自家驴踢死的过程后,他就有所怀疑,驴怎么会踢死主人?这样的事情在农村很少见。

  周庶民当时拒绝给杨军开死亡证明,并把自己的疑虑报告给所长孙明岩和副所长古春旭。两位领导在听完周庶民的报告后,亲自到杨家进行了调查。

  1.67米的人咋被1.3米的驴踢到头

  在五棵树镇派出所内,古春旭副所长介绍了当时勘查现场的情况。杨柏青家的房子是东西两间房,平时,杨柏青和杨立、杨福住在西屋,王淑贤自己住在东屋。杨柏青家的驴圈在他家的房前,距离房门只有不到5米的距离。在勘查现场时,孙明岩和古春旭发现了诸多疑点。

  第一杨家西屋墙上的血迹,虽然血迹被擦洗过,但并没有全完被擦洗干净。如果杨柏青是被驴踢死的,那么墙的血迹是怎么回事,在调查杨立和杨福时,他们都解释不知道。

  第二通过对杨柏青的尸体检查,民警发现,杨柏青的致命伤在头部,而杨柏青身高在1.67米左右,他家的驴却不足1.3米,那么,驴又是如何踢到杨柏青的头部呢?而杨立说杨柏青当时是在面对着驴圈小解,那么驴怎么能踢到杨柏青的头呢?

  第三杨柏青不止后脑有伤,他的面部也有伤口。最让民警不可思议的是,杨柏青已经饲养了两头驴3年多,平时都是杨柏青给它们喂食,那么,驴又怎么会袭击老主人呢?

  通过现场勘查后,民警当即确定杨柏青不是被驴踢死,杨柏青并非意外死亡,而是他杀。这个消息,轰动了五棵树村,也让杨柏青的子女们从悲痛转为悲愤。

  真相大白   逆子的谎言!   3个重点怀疑对象排除了两个

  “当时有3个重点怀疑对象,一个是杨立,一个是杨福,另外一个是王淑贤。”古春旭说,这个案件是五棵树派出所几年来破的最快也是最果断的一个案件。

  经过不到2个小时的调查,民警确认杨福有不在场的证据,而且,杨福对父母也非常孝顺。年迈多病的王淑贤更没有作案的动机。最后,杨立成了重点嫌疑人,在调查时,杨立虽然处处狡辩,但民警通过种种迹象判断,杨立就是杀害杨柏青的凶手。当天中午,杨立被民警带回派出所。当天,杨立在派出所内交代了杀害父亲并伪造杀人现场的犯罪事实。

  小儿子用砖头狠狠地砸死父亲

  1月5日晚,杨立和同村村民喝了半斤白酒,在村民离开他家后,杨柏青看到杨立喝完了就睡,就责怪了他几句。听到父亲的责怪,杨立火了,顺手拿起一个盘子扔向父亲,盘子正好打到了杨柏青的面部。气愤的杨柏青当时和杨立厮打在一起。年过7旬的杨柏青几下就被小儿子打倒,之后杨立找到一块砖头,对着杨柏青的头部狠狠的砸了几下,杨柏青当场死亡。当时,王淑贤正在另外的一个屋子干活,因为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晕倒在屋内。杨立趁机将父亲抱到了驴圈旁,伪造了杀人现场,编了一个谎言。

  凶手曾多次拿刀大闹哥哥要钱

  提起杨立,王淑贤老泪纵横。36岁的杨立3年前一直在沈阳的一家饭店打工,后来,因患上风湿和腰凸回到老家,杨立平时喜欢喝酒,有时还和同村的人赌博,再加上买药要用钱,在外打工挣的钱很快被他挥霍一空。杨家只靠承包出去的一点土地有点收入,但因为杨立在家是最小的一个,又离婚了,老两口很惯着他。

  杨立经常要钱,父母不给就向哥哥姐姐要,好多次杨立拿着菜刀到哥哥家大闹,直到要到钱为止。杨柏青死之前,政府给他发放了一部分钱,杨立得知后变本加厉向父亲要钱,为了能攒点钱留给杨立结婚用,杨柏青就会大骂杨立。

  案件结果   从重或从轻?   弑父逆子一审被判死刑

  真凶被抓了,王淑贤和她的7个子女没有任何的欣慰,哥哥和姐姐都恨这个他们全家一直容让的弟弟。老实憨厚的杨福本是几个兄弟姐妹中最关心杨立的一个,他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大都用在给杨立买药上,但现在每次提起杨立,他都会握起拳头。“我恨他,永远也不会原谅他。”杨福说。但在杨立被刑事拘留后,他先后4次到看守所给杨立送钱。“他被惯坏了,就再惯他最后几次吧。”杨福称。2007年6月,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杨立因犯故意杀人罪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杀人了,能不偿命吗,这畜牲杀的还是他爹。”王淑贤得知儿子被判死刑的消息后,没有悲痛,也没有震惊,“这都是命啊!”别人问起杨立的事情,王淑贤老人常常用这句话表达她的无奈。

  “就是不判死 也不会原谅他”

  在农村,好事坏事都会传的很快。杨立杀害父亲后编造谎言,到警方确认杀害杨柏青的凶手是他的老儿子,不到20个小时,杨家和五棵树村村民都被这个消息震惊了。

  “就是不判死,他也没脸再回来了。”杨福称,他们兄弟姐妹都认为杨立会被判死,同时也决定,就算杨立不判死,他们也不会原谅和接纳这个弟弟。“老杨头辛苦了一辈子,对杨立也不错,真没想到那小子能做出这样的事儿。”荆某表达了他的看法。

  检察机关认为量刑过重抗诉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马青春庭长介绍,杨立的行为构成了故意杀人罪,他的行为无论从伦理上还是从法律上都不能得到宽恕,为此,对杨立做出了从重判罚。

  但在一审判决后,白城市检察机关认为,杨立和杨柏青之间存在家庭矛盾,案发当日,杨立行凶前饮酒,并且,杨立行凶的原因也是因为家庭矛盾才引发的。为此,检察机关认为法院量刑过重,根据相关法律,检察机关提出了抗诉。11月,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白城对此案再次进行了开庭审理,目前还没有结果。等待杨立的,是法律的严惩,还是轻一些的判罚?

  事后分析   悲剧能避免!   农村应建立心理干预机制

  杨柏青不会想到,当年他没战死沙场,如今却被儿子杀害。在我们谴责杨立大逆不道的同时,也感到生命的脆弱。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郑沪生副研究员在听说此事后感叹:“珍爱生命,别让悲剧重演。”

  今年2月24日,农安县董刚因家庭琐事杀害6个亲人。可见,因为家庭琐事杀害亲人的事情在农村不是头一次了。

  针对此案,郑沪生副研究员称,杨立在以前可以打工挣钱到后来向家人要钱,心理有很大的落差,而且,杨柏青经常会责怪他,让杨立的不满情绪渐渐积淀,导致最后行凶,这是家庭矛盾激化而导致的后果。

  “最好在农村建立心理干预机制,像我国普法教育那样普及下去。”郑沪生称,如果在他们父子发生矛盾后,有人或者相关部门从中进行干预、调解,可能会避免悲剧发生。在文化素质相对落后的农村,建立心理干预机制也许比我国做普法教育的工作还要难,但如果真的能够建立,或许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了。

  (本版稿件记者郭家豪)

(责任编辑:张勇)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东亚经贸新闻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务院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基金内斗有机会(12月17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京津城铁铺通 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场 天津女排3-1再次胜八一
“无招胜有招”震撼江湖 天津女排渐成排坛传说
看似不起眼实则不可或缺 谁才是天津女排脊梁?
小王茜渐成大气候 需苦练真本领提高一传成功率
评:姚明破坏“潜规则” 阿德尔曼是罪魁祸首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科学家揭开8层楼高海洋超级巨浪形成之谜
关于雪的20个事实:有记载最大雪花38厘米
痴情黑天鹅移情别恋 新宠白天鹅取代踏板船
以色列设计出空气对流发电能源塔
专家推测飞行汽车50年后能够真正飞上天(图)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