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狮城梦”热潮不减 大马年轻人争赴新加坡淘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17:15
 
 

 

  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1新元可兑换2.3林吉特,在新加坡工作,月薪2000林吉特,换成马币就是4600林吉特,这让许多马来西亚青年男女不惜越过长堤,远赴邻国新加坡谋职,以期赚取人生第一桶金。

  十多年前,邻国新加坡是大马人“淘金”的主要选择;十多年后,这种现象依然没有改变。如今通膨率走高,物价楼价逐年上升,应付高生活开销之余,要买楼买车并不容易。不少的大马年轻一代在朋友影响或亲人的关系之下,竞相越过长堤工作以赚取新币。

  占狮城劳动市场的15%

  估计目前有10万名大马人在新加坡工作,占新加坡劳动市场约15%,并储存只能到退休年龄才能带回大马的几十亿林吉特公积金。

  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淘金客”人数,一直是没有公开的敏感数据。不过,马新两国的关卡每天有超过10万名大马人来回新柔长堤工作及进行其它的事务,这可能不包括在新加坡境内长期或短期工作与定居的大马人。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的外劳人数与日俱增,从1990年的24.8万人增至2006年的75.6万人,占新加坡劳动市场的30.3%。虽然孟加拉、印尼及中国外劳逐年增加,但大马外劳仍然是新加坡劳动市场的主干,因为很多大马外劳是熟练工人、高学历的白领阶级或专业人士。

  新加坡政府规定,大马人工作未到退休年龄就离开新加坡,不能提走公积金。但据《亚洲时报》在2005年2月的报道,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约有22.6亿林吉特是大马人在新加坡工作期间储下。这显示大马人不在乎能否领回公积金,反而愿意付出三五年至十多年的努力,以换取未来的生活保障。

  “狮城梦”十年热潮不减

  大马人编织几十年的“新加坡梦”会热潮不减,除了与新币增值的优势息息相关,也因为新加坡的经济稳定成长、就业机会剧增、工资升高、失业率低,及消费者价格指数偏低。2006年,新加坡创下17.6万份新工作的纪录,工资总额则提高4.5%,其中将近一半的工作落入非新加坡人的手中,证明外劳在新加坡职场上的重要性。

  此外,大马人日渐感受到的经济和生活压力,也是导致他们“出走”新加坡的原因。据了解,拥有大专学历的大马年轻人,更向往新加坡的职场,因为他们在本地职场获得的薪金,无法满足现实的生活需求。

  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在2006年的一项调查指出,高达73.3%或3.4万名大专毕业生,每月收入介于500林吉特至2000林吉特。在百货通膨的年代,这些年轻人难于应付沉重的生活费,只好到新加坡圆梦。

  争赴狮城主要因素

  针对大马人的“新加坡梦”现象,著名的“求职工作街”寻工网站新加坡区经理郑国骏,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指出,新加坡稳定的经济状况及占优势的货币兑换率,是吸引大马人到新加坡工作的重要因素,但生活开销也是重要的因素。

  他称,很多大马人选择到新加坡就业,因为他们考虑到国内生活开销的问题,在比较马新两国的生活开销后,认为新加坡比较好。

  “薪金固然是主要的推动力,但事业上的发展和晋升机会、优质的训练及吸取工作经验,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此外,新加坡拥有很多的研究机构及跨国公司,亦拉拢不少大马的专业人才。”

  他说,由于劳工制度严格,加上大马人通过互联网求职的情况日渐普遍,使新加坡求职工作街增加发布求职广告的数目,平均每月发布1800份工作,其中每年首三季的求职数目最高,最后一季则属于淡季。

  “我们不清楚有多少个大马人通过求职工作街,而在新加坡找到工作,但我们获得大马人高度的回复,声称他们是因为我们而找到工作。”

  大马人才流失率高

  除了到新加坡工作,不少大马精英分子成为新加坡的公民或永久居民,并在政经领域扮演重要的角色。新加坡今年批准了7万名新移民,在目前的468万人口中,近30%是外来移民,其中大马华裔占60%,证明大马人才流失新加坡的问题非常严重。

  1957年起,大马有10.6万人放弃公民地位,2000至2006年,1.6万名人自愿放弃公民权,其中1.4万名是华裔。在这些人中,有不少是选择历史背景、社会环境比较接近的新加坡;包括新加坡卫生部长许文远、两位女性国会议员李美花和伍碧虹,都是在大马出生,在新加坡留学及工作,尔后成为新加坡公民。

  据《亚洲周刊》报道,新加坡从1965年建国至今,从未停止从大马吸引人才,近5年来到大马搜罗人才更是积极。2007年,新加坡仅有的两所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及南洋理工学院,从宽柔录取近200名优秀生,该校精英班的学生几乎一个不漏被吸走。

  报道说,过去几年,宽柔每年都有逾百名学生被吸引到新加坡深造。一般估计,到新加坡留学的大马学生,约70%选择留在新加坡工作、组织家庭,最后变成新加坡的人才。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务院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基金内斗有机会(12月17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京津城铁铺通 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场 天津女排3-1再次胜八一
“无招胜有招”震撼江湖 天津女排渐成排坛传说
看似不起眼实则不可或缺 谁才是天津女排脊梁?
小王茜渐成大气候 需苦练真本领提高一传成功率
评:姚明破坏“潜规则” 阿德尔曼是罪魁祸首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科学家揭开8层楼高海洋超级巨浪形成之谜
关于雪的20个事实:有记载最大雪花38厘米
痴情黑天鹅移情别恋 新宠白天鹅取代踏板船
以色列设计出空气对流发电能源塔
专家推测飞行汽车50年后能够真正飞上天(图)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