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认知、谈判、行动——气候变化年演奏三部曲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18:16
 
 

 


  12月15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后一天的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左二)与印尼总统苏西洛握手。当天,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一项计划,决定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新的安排举行谈判,从而制订了世人关注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巴厘岛路线图”。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气候变化大会在妥协中闭幕 通过“巴厘岛路线图”

世界气候变化大会

  •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上发言
  • 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代表盘点各方立场
  • 中方质疑气候大会强行要求批准未达成共识文件草案
  •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行动计划启动
  • 新闻链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2007年堪称气候变化年。在这一年中,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最新报告,加深了人类对于气候变化严重影响的科学认知;在这一年中,国际社会利用各种平台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举行了各种层次的国际谈判,最终促成“巴厘岛路线图”的诞生,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温室气体减排谈判奠定了基础;在这一年中,一些国家已经行动起来,成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榜样。


12月12日,在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环境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代表开始就2012年后如何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展开磋商。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认知进步

  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人类使用化石能源,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气候变化等问题因此越来越突出。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参与拍摄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就是人们对气候变化的担心与日俱增的一个例证。


12月12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国际会议中心,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上发言。当天,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

  新华社记者段卓力摄

  今年,IPCC发布了第四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以科学成果证明人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报告预测,从现在起到208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2到4摄氏度,有11亿到32亿人的饮用水可能遇到问题,2亿到6亿人将面临饥饿威胁,每年沿海地区2亿到7亿居民可能遭受洪涝灾害。

  报告指出:气候变暖的客观事实不容置疑;20世纪中期以来,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已在全球对许多自然和生物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如不采取措施减排温室气体,气候变化将加剧;在现有经济技术条件下,减排温室气体有相当大的潜力。报告得出结论: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如果得不到缓解,气候变化将引发洪水、干旱和热浪等更多自然灾害。

  这份报告像一根划燃的火柴被扔在干草堆上,触发了一场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大讨论。

  “现在全球各国领导人和民众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水平是史无前例的,”IPCC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说。

谈判进展

  自年初开始,一连串国际高层会议把气候变化列为关键词:6月的八国峰会,9月的亚太经合组织悉尼会议,12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12月14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国际会议中心,绿色和平组织的工作人员马塞洛·富尔塔多(中)和其他环境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当天,非政府组织“气候行动网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数个环保组织的代表发言,谴责美国的新建议。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美国代表团14日凌晨提出一个新建议,呼吁各国采取各自认为“适当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建议被普遍看作美国要推翻《京都议定书》的举动,遭到多方批评。新华社记者段卓力摄

  今年第62届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把主题定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9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史无前例地组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来自15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

今日国际聚焦

·
穆沙拉夫称拉丹可能藏身巴边境地区
·
气候问题:美国的妥协是大势所趋
·
2007:美欧俄关系的“阴晴之变”
·
日进行反导试验将增强美日防卫联盟
·
韩力挺风水申遗

  传统之争中国落后

·
日和尚尼姑时装秀

  

  弘扬佛教也时尚

网言网语
·
女兵抗议性别歧视

  

  雄狮惨遭"阉割"

· 哈马斯十万支持者加沙集会壮观场面
·
日驻德大使曾承认屠杀南京平民50万
·
驼背鲸护幼子全力防范日本歹人偷袭
通过广泛的国际交流和谈判,各方达成了一系列共识:

  

  ——气候变化谈判应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是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法律基础,各方应遵循《公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公平原则。

  ——适应气候变化问题不应被忽视。往年有关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常常只重视温室气体减排,而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适应气候变化问题则往往被忽视,这一点在今年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技术进步和资金投入,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环。

  然而,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发达国家内部,有关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还存在重大差异,这些在年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得到集中展示。这次会议虽然在经过激烈交锋和艰苦妥协后,通过了“巴厘岛路线图”,为2012年《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到期后的温室气体减排谈判设定了议程,并就谈判结束时间等达成一致,但在2012年后发达国家应进一步承担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等问题上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可以预料,未来几年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谈判仍会充满艰难和曲折。

期待行动

  尽管“巴厘岛路线图”已经出台,各方达成了不少共识,但要有效落实到行动上,困难仍然很多。

  今年是《京都议定书》签署10周年,这份议定书规定了主要工业化国家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10年来,个别发达国家的立场出现倒退,它们希望改写议定书内容或重新开始减排问题的谈判。

  《公约》明确指出,发展中国家缔约方能在多大程度上有效履行其在此公约下的承诺,将取决于发达国家缔约方是否有效履行有关资金和技术转让的承诺,但发达国家在此问题上的态度仍比较消极。

  中国今年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成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明确提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任务,包括到201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供应结构中的比重提高到10%、将工业氧化亚氮排放稳定在2005年水平等。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挑战。正如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上所说,应对这一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真诚合作,共同努力。


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基金安排将在全球环境机构的管理下进行

  新华网快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各方15日同意,由《京都议定书》清洁发展机制资助的、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的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基金安排将在全球环境机构的管理下进行。

气候变化大会各方同意采取进一步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新华网快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各方15日同意采取进一步行动,减少发展中国家因森林砍伐而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各方同意开启"战略性项目"

  新华网快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各方15日同意开启“战略性项目”,提高投资水平,推动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技术转让。

新闻链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的数字

  新华网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2月15日电(记者张小军高寒青)200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5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落下帷幕。这次大会留下了许多有趣的数字: >>点击详细


背景资料:有关气候变化的国际公约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像应对气候变化这样的全球行动,无疑更需要一个大家都认可的规矩。目前这个规矩主要指的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

  》这两大国际公约。 >>点击详细

背景资料:气候变化大事记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气候变化”一词2007年频频在媒体出现,有人称2007年是“气候变化年”。这一年确实出现了很多关于气候变化的大事件,具体如下: >>点击详细

200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中国与气候变化大会

  • 中国代表要求继续加强实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 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根基
  • 德博埃尔: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立场反映国际社会观点
  • 联合国官员称赞北京“绿色奥运”战略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说中国太阳能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

言论、呼声

  • 联合国官员说气候变化威胁全球粮食安全
  • 联合国官员对绘成“巴厘岛路线图”表示乐观
  • 联合国官员说气候变化威胁全球粮食安全
  • 联合国官员说全球森林减少形势严峻
  • 联合国官员说气候变化谈判需加强南北对话
  • 联合国官员呼吁增加在非洲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 潘基文呼吁巴厘岛会议为绿色经济时代打开大门
  • 世界自然基金会官员呼吁发达国家加大援助力度
  •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严重破坏亚马孙热带雨林
  • 联合国机构呼吁各国采取行动适应气候变化
  • 适应气候变化 农民需要学习
  • 应对气候变化将创造大量 “绿色”工作机会
  • 世界气象组织呼吁加大投入以适应气候变化
  • 世界自然基金会说巴厘岛面临气候变化的威胁
  • 77国集团呼吁发达国家履行减排承诺
  • 发展中国家强调以技术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 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国呼吁发达国家进行技术转让
  • 报告显示富国在帮助穷国适应气候变化上太吝啬
  • 地球热带区域扩张速度超过预期
  • 英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 印尼计划植树造林抵消气候变化大会碳排放

国际观察

  • 气候大会能否描绘"巴厘岛路线图"
  • 聚焦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新闻链接

  •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 2007年气候变化大会议程
  • 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机制
  • “碳中和”概念走向大众化
  • 温室效应与气候变化
  • 我们的碳足迹
  • 历次全球气候评估报告要点

新闻背景

  • 《京都议定书》
  • 《京都议定书》六问
  • 气候变化之前因后果
  •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花絮、随笔

  • 巴厘岛会议是"通往婚姻的约会"
  • 警世温度计
  • 发布会变问责会
  • 科技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建科股份:核心主业检验检测业务突飞猛进 核心技术产生收入占比走高逾九成
临海成功举办首届中华民厨大赛并成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