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海南取消公务车专用号牌 换车牌能否取消"特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7 19:45
 

 

  海南省有关部门近日决定,从12月16日开始,取消公务车辆专用号牌,更换为普通号段车牌。

  消息一出,社会反响热烈。赞扬者认为这一举措将摒弃特权思想,树立政府机关形象,让公务车辆置身于社会和法规法纪的正常监督之下。质疑者认为此举未必有效,专用号牌不过是“特权”的外在表现形式,问题的关键是公务车辆长期存在的在管理执法方面的“法外特权”。

  特权车牌是挂给谁看的?

  根据海南省有关部门安排,更换车牌工作将于2008年1月底全部结束,全省共有3484辆公务车需要更换车牌。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2004年5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给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发放特殊号牌,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而非执行紧急任务时,则不享有相应的道路优先通行权。但在执行过程中,逐渐扩大为所有政府机关、政法部门车辆都挂上了专用号牌,尽管这些车每次出行并不都是执行“紧急任务”,但因拥有专用车牌号而享有了“特权”。

  “特权车”的“特权”不少,如停车不交费,在风景点可长驱直入,闯红灯、乱拐弯、乱停放、逆行等,现场的交警不敢处罚,种种现象老百姓看在眼里,怨在心头、口头。

  特权车牌作为特殊标志是挂给谁看的?“特权车”没有道路管理执法权,它主要的作用就是提示道路执法的现场交警,不要为难“特权车”,不要撞“特权人”或“特权车”的“枪口”。海南昌江县公安局农垦分局政委唐以艳说,过去领导都交代我们,看到政府部门的“琼A9”字头车辆要关照,现在取消了专用号牌,是一件好事,政府的车和老百姓的车都是平等的了。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朱绵茂说,海南省取消公务车辆专用号牌的做法,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要使这种做法收到更好的效果,真正实现初衷,关键是对所有违法车辆严格执法,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更换车牌会不会“重蹈覆辙”?

  在海南,整治“特权车”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4年七八月间,海南交警部门曾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特权车”违法专项整治活动。但在实际操作中,需要省长“临时授权”,交警部门才敢整治“特权车”的违法行为。

  那次整治过程中唯一公布的重点案例既不典型,也缺乏说服力。整治活动期间,公开曝光的案例是一辆琼A93396牌的小轿车竟然闯红灯158次,最多时一天闯红灯4次。而这辆车的车主是省建设厅下属的省水电工程建设总公司,而且从挂牌以来,一直没有到车管所办理行驶证,也没有档案,实际上是一辆“黑车”。把这样一辆不伦不类的“特权车”揪出来“示众”实在有点牵强附会。而记者在整治活动期间看到的公安厅一份内部通报,仅全省公安系统这期间发现车辆违法就有近百次,其中还不乏交警车辆。

  整治期间有关部门曾提出过不少办法,比如,定期公布“琼A9”字头公务车的交通违法记录等。但时过境迁,这些设想很快便被束之高阁,不了了之。整治期间,“特权车”在“运动式”的强大声势下,违法行为有所收敛。但“运动”过后,一切又都故态复萌。据省公安厅统计,今年1-10月,仅在海口辖区各类“特权车”违法6000多次,最多的一辆违法达80多次,其中“琼A9”字头车违法5800多次。

  因为有了前车之鉴,不少干部群众担心,此次更换车牌会不会“重蹈覆辙”?

  交警部门反映,目前,单从非现场处罚这一块来看,“特权车”违法较多,占总量的10%左右,往往领导一签字就免罚了。所以,换成普通车牌好办,但要解决所有车辆一视同仁这个根本问题则难度很大。

  取消专用号牌只是“第一步”?

  一些网民质疑,取消专用号牌使公务车辆更具隐蔽性,因而脱离了公众的监督。“公务车非公务使用比比皆是,公务车出入高尔夫球场、歌舞厅、夜总会,还用来接送小孩上学、清明扫墓、买菜等等,使用普通车牌后,群众也就无从监督了。”

  海南大学社会学教授詹长智认为,取消“特权车”号牌并不意味着能真正取消特权,从而改变一些政府官员的特权思想。取消特权车号牌只是制约车辆特权的第一步。

  有的专家、学者指出,解决“特权车”问题的关键是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在香港特区,政府的车辆都是统一字母的,见到“AM”打头的车,那肯定是政府的车。越是开“AM”车的人越要小心,因为一旦违法行车,就很有可能成为媒体曝光的对象,而且职务越高,被媒体炒作的几率越大。所以,无论政府中的什么人,无论有意还是无意,一旦被交警“抄牌”,都会“乖乖”地接受处罚。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南取消公务车专用号牌是对“特权车”的一种否定,至少政府官员能在形式上做到与老百姓平等,值得称道。“特权车”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不公平的表现,其根源在于部分党政机关的一种特权意识。要消除这种特权意识才是根本,然而这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要由严格执法来保障,要用一项项好的改革措施来解决。

  海南天皓律师事务所律师汪东说,在中国特权的存在是有很深的历史背景的,“官为本”的思想根深蒂固。特权的存在是我国民主法制不健全的反映,要解决特权问题,必须强化民主意识,健全民主机制,真正让老百姓说了算。当有了完善的民主机制,同时有严格的立法、执法和各种形式的监督,特权便会自然而然消失。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覃贻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务院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沪深股市:医药板块继续活跃 金融地产遭受重灾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基金内斗有机会(12月17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看似不起眼实则不可或缺 谁才是天津女排脊梁?
评:姚明破坏“潜规则” 阿德尔曼是罪魁祸首
小王茜渐成大气候 需苦练真本领提高一传成功率
前津门悍将宣布挂靴 芦欣牵挂家人欲转型当教练
评:特维斯化身因扎吉 利物浦再现虚假繁荣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关于雪的20个事实:有记载最大雪花38厘米
专家推测飞行汽车50年后能够真正飞上天(图)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公布07年度十大照片(组图)
痴情黑天鹅移情别恋 新宠白天鹅取代踏板船
全球变暖造成大批海象死亡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