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天津首届早点节“接头暗号”:今儿早吃嘛?
· 外交部官员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4月22日晚雷雨大风 23日雨停温降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诞生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8 21:45
 

 

12月18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在上海揭晓。“海宝”意为“四海之宝”。

   

12月18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在上海揭晓。“海宝”意为“四海之宝”。   

   

   

   

  这是一组令人吃惊的数字:在135天的征集日子里,平均每小时收到8件应征作品;总计26655件“海量”作品,远远超过以往国内外大型活动数百件的征集规模……

  而在这组数字背后,是几乎不可思议的工作量:135天,50多名工作人员兵分八路,在国内50多个城市以及邻近的日本、韩国留下足迹,累计走访、接洽了1500多家设计公司、800多家广告公司、1000多家动漫类公司和200多所专业院校,直接接触各类人员8万人次,建立起了国内最专业、最详实的设计人员资料库。此外,还在海内外50余家专业网站和近40所高校的网络论坛上开展征集和互动问答……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吉祥物‘海宝’就是这样诞生的。她凝聚着全中国的热情、全世界的关注。”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说。

  借“征吉”普及世博

  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域文化的象征,吉祥物是举办大型活动的东道主隆重推出、着力经营的主打标志物。从近几十年奥运会、足球世界杯、世博会等国际超大型活动的举办模式看,东道主一般采取委托专业机构或定向招募的方式征集吉祥物,数百件的应征量已算“丰收”。

  但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没有遵循这一惯例,而是走了一条“全民参与”的特色之路。征集办公室负责人刘军解释:这一方面是因为只有征集到足够多的作品,才有可能诞生恰当代表中国文化传统和时代风貌的优秀吉祥物设计;更重要的是,世博会在中国还属“新生事物”,在全国范围“征吉”,无疑可以拉起一条沟通、联系的纽带,向13亿中国人宣传世博理念、普及世博知识,进一步发动全国人民关心和参与上海世博会。

  据统计,从今年1月17日上海世博局成立吉祥物征集办公室,正式向全球发出邀请,到5月31日征集截止,中国内地绝大多数省区市都参加了这一大规模征集活动。从应征作品地域分布看,来自东部沿海、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应征作品数量大约分别占总数的53%、36%和11%。除世博会承办地上海外,吉林、河南、陕西、山东和江苏5省的应征作品都超过千件,分列第二至第六位,而浙江、北京、天津、辽宁和湖北5省市的应征作品也都超过500件。

  从应征者的人员构成和年龄看,既有学生、干部、运动员、护士、设计师、公司职员、画家、作家、教师和演员,也有几岁的幼儿园小朋友和年过八旬的退休老人。10岁以下小作者的作品数量约占总数的7%;10-30岁的作者是创作主力,作品约占总数的63%;31-40岁以及40岁以上作者的作品分别占总数的19%和11%。应征作品作者的男女比例约为56:44。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征集,可以说是国内历次盛会同类工作中组织面最广、发动人群最多的一次宣传推广,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举办世博会的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凝聚的人气和人心,让世博会在中国拥有了更为雄厚的受众基础。”刘军说。

  据了解,虽然吉祥物征集是“万里挑一”,但并不意味着只有一个“胜利者”、未入选的作品从此深锁库中。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和广大应征机构及作者有一个共同愿望,就是将其中的佼佼者制成墙砖、地砖或者其他艺术作品,直接用于上海世博会园区建设或在其中进行陈列,成为中国人民、特别是广大美术设计工作者情系世博的历史见证。

  “征吉”牵动国人心

  作为征集办公室的一员,26岁的邹杰至今忘不了:今年春天去重庆涪陵师范学院征集世博会吉祥物设计,因路途延误,比约定时间迟到了两个多小时。没想到,涪陵师范学院100多名美术设计专业的师生,一直在教室里等候。见到邹杰时,天都快黑了。

  27岁的赵海广回忆:当时因人力所限,征集办公室没有派专人去安徽大学,只是向学校寄去了相关征集材料。结果,不仅收到应征作品,还得到一条安徽大学千余名师生的签名横幅。“这条支持中国办博及世博‘征吉’的横幅,在我们办公室挂了很长时间。每每疲惫之时,看一看,都会心头一热。”赵海广说。

  28岁的宋楠记得:5月31日下午,征集活动进入倒计时。突然接到北京一位女大学生打来的电话,语气十分焦急。原来,这位学生刚完成世博会吉祥物设计,想赶飞机亲自将应征作品送到上海,又怕过了期限。

  宋楠说,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截止期限前的最后一个小时,征集办公室曾一下子收到789件应征作品,即使截止期限已过,仍收到数百件应征作品,直至11月初都还有。“面对作者的一片赤诚,我们除了感动,就是做好签收、电脑录入和分类,不让每一件应征作品错过评选。”她说。

  邹杰告诉记者,国内的设计、广告、动漫等专业机构和公司对上海世博会已有相当了解,上海以外的专业院校对世博会的认识还存在不同差距。“但只要我们介绍了世博会历史渊源,讲清上海世博会是国家项目,由中国政府主办之后,没有一个院校表现出冷淡或消极,很多院校甚至都由院长校长亲自抓吉祥物征集,工作力度大并富有实效。”邹杰说。

  在郑州轻工业学院等院校,为上海世博会设计吉祥物,被列为一些专业的设计考试科目,学生们将一幅幅设计印在照片上,刻在光盘里,寄到征集办公室;浙江工业大学专门组织了世博会吉祥物设计比赛;在四川的西华大学,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征集成了校园科技文化节的一部分;在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学生6人一组,成立世博会吉祥物设计工作室;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则成立了由青年教师担纲的委员会,专门指导学生为世博会设计吉祥物……

  在深圳、长沙、西安等城市,当地的设计行业协会都发动了旗下会员单位为世博会设计吉祥物,并在内部刊物上免费发布相关征集广告。上海一家广告公司不仅组织了5个专门设计团队,还动员在美国的分公司和合作伙伴加入,以海外眼光为上海世博会设计吉祥物……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张苏说出了各家专业院校和广告设计单位的心声:“能为世博会尽绵薄之力,是一件幸事。”

  融入国际智慧严格评选程序

  除重点在国内开展推介、征集外,上海世博局还用英、日、韩、德、法、意、西等7种语言向海外发出“英雄贴”,累计收到来自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和大洋洲共21个国家的431件应征作品。

  在征集办公室,26岁的刘运涛专门负责与欧美国家专业机构和艺术院校的信息沟通。由于时差关系,夜晚成了他最忙碌的工作时段。

  “海外机构和院校最大的特点是非常专业。有时为了一个技术问题,要发好几封邮件。他们也关心应征作品的评选,但从不问及奖金。在那些夜晚,我真切体会到全世界对上海世博会的关注和全力投入。”刘运涛说。

  在吉祥物征集期间,上海世博局还多次邀请海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相关研讨会,引入了视觉艺术领域的国际资源和经验。就像上海世博会计划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一样,世博会吉祥物的构思酝酿,也融入了全世界的智慧:

  来自日本的设计专家田中浩昭认为,吉祥物的一切元素都与“亲和力”有关。上海世博会吉祥物的设计,应遵循“心灵慰藉”“有亲和力”“难以分辨原型”的原则。

  美国蒙特克莱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穆尔预计,上海世博会最终的吉祥物设计可能非常接近普通人的生活,非常友善,容易接近。让人一看吉祥物,就想起中国,想起在中国的生活,想起城市的美好。

  香港设计师协会主席韩秉华建议,作为全球性活动,世博会吉祥物设计必须要有全球化的考虑,在展现主题、民族性、地域性的基础上获得国际化的效果。

  据介绍,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上海世博局制定了《评选规则》,组成了一个由11人组成的评委团队,开始了吉祥物的层层遴选。11位评委分别来自中国的北京、上海、广东、香港、台湾以及日本、意大利、葡萄牙等国家,基本上是美术、设计、文化、营销、卡通等专业领域的名师泰斗。同时,整个评选过程接受了公证机构的监督和公证,做到了2.6万多件应征作品每件都经电脑录入和分类,每件都经评委打分并留档。

  评选活动结束后,上海世博局又组成一支联合团队,对由上海永坚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提出的由汉字发展成吉祥物的创意,进行了近3个月的设计、修改、论证和完善。经过十多轮的方案调整、市场调研,吸收众多应征作品精粹,最终,修改团队将吉祥物的目光聚焦在“人”--美好城市的创造者和体验者身上。9月24日,上海世博会第五次组委会会议一致同意,通过了以蓝色小孩“海宝”作为上海世博会吉祥物的设计方案。12月18日晚,孕育了整整11个月的“海宝”终于在上海“呱呱坠地”。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快讯: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取名“海宝”(HAIBAO)   07-12-18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十八日揭晓 中国馆同日开工   07-12-17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关键一战(12月18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8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沪深股市:中石油打开新下跌空间 金融地产抗跌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18日)
易建联进入全明星 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姚明麦蒂比赛观不同 他们在一起火箭不可能夺冠
阿帅不该对火箭混乱负责 麦蒂畸形谁来都没治
4方面说明火箭不会崩盘 麦蒂决不是阴谋家
雄鹿两大浪投王自掘坟墓 阿联和队友难替填深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五百罗汉图下半卷现身重庆罗汉寺(图)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最热行星能熔钢铁(图)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勇气”发现火星“黄石”
亚洲第一吊华天龙进驻南海一号打捞现场
希特勒太空殖民计划揭密:太空繁殖净化人种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