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国务院第200次常务会:沿着又好又快的航向前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9 01:30
 

 

  ━━写在国务院第200次常务会议召开之际(之一)

  新华社编者按:每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的消息通常都会在新闻媒体上出现。会议讨论了哪些重大事项、做出了什么重大决策,每一位普通百姓都能从会议的新闻稿━━这一“写给老百姓看的会议纪要”中及时知晓。

  2003年3月19日新一届政府组成,到今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召开200次。这200次常务会议,贯穿着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的红线,研究了580多项议题,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见证了5年来改革开放的新成就和民生显著改善的新进步,见证了建设公平、透明、规范的服务型政府的坚实步伐。

  最近,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记者就200次常务会议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采访,围绕宏观调控、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和政府自身建设采写了四篇报道。从即日起,连续四天播发。(编者按完)

  12月14日9时,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第200次常务会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草案)》是第一项议题。会议认为,这个条例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求有关部门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修改后,再次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然后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再由国务院决定公布施行。温家宝说:“这样做,用的时间长一些,但这是对国家、对人民负责。”

  这次常务会议是过去5年来国务院召开200次常务会议的一个缩影。无论是民生问题,还是宏观调控重大举措,国务院常务会议都要反复讨论、认真研究。

  从2003年3月19日国务院第1次常务会议至今,200次常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先后研究了580多项议题,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举措,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

  这是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5年━━

  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连续保持10%略高一些的增速,年度间增幅波动不超过1个百分点。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既快又稳的一个时期。

  这是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5年━━

  国内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2万多亿元跃升至24万多亿元,5年净增12万亿元,经济总量在世界位次不断前移。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加6000亿元,今年收入将突破5万亿元。

  这是民生显著改善的5年━━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超过9%,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约6%。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免除农业税。城镇新增就业5000多万人。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正在建立。

  从20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回顾5年来的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党中央、国务院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矛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不断增强调控的预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地发展。

  果断有力,适时适度

  见事早、判断准,适时提出调控的政策取向和重点,合理把握调控的时机和力度,是国务院领导经济工作的显著特点。

  基本每周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紧密相连。

  全面分析、正确把握、有效应对━━仔细阅读20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报道,分析研究经济走势是经常性议题。除每季度专题研究经济形势外,每当经济运行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时,常务会议总是及时提出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

  2003年4月至5月,在非典肆虐的情况下,国务院接连召开5次常务会议出台一系列措施,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国民经济迅速恢复到正常运行轨道,在第二季度增长不到7%的背景下,全年仍比上年增长10%。

  2004年,面对上年粮食减产和投资膨胀“双碰头”、煤电油运全面紧张的复杂局面,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及一系列座谈会专题研究,一方面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一方面综合运用财税、货币、土地、产业政策等手段,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当年,煤电油运紧张局面得到缓解,投资增速平稳回落,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

  步入2005年,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房价上涨过快,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突出。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多次部署调控措施。房价和房地产投资在当年增幅缓慢回落,一批落后产能被淘汰。

  为落实“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降低20%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10%的目标,2006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研究节能减排工作,出台了节能减排综合性方案。第145次常务会议确定将“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地区和相关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推进,当年万元GDP能耗下降1.33%,扭转了单位GDP能耗上升的势头。

  2007年上半年,根据经济走势变化,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财政政策要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以控制“三过”发展。今年以来,常务会议还多次研究分析物价上涨原因,提出对策。下半年来,又进一步确定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果断有力,适时适度,区别对待,注重实效”━━20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议题和决策,清晰地反映出中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这一基本原则。

  事实证明,正是及时有效的宏观调控,才使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我国宏观调控目标明确,方法日益完善,效果逐步显现。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原则通过食品安全法(草案)   07-10-31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部署第4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07-10-24
国务院常务会原则通过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   07-09-26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关键一战(12月18日)
国信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7年12月18日)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广州万隆:资金流向与热点板块分析(12月18日)
沪深股市:中石油打开新下跌空间 金融地产抗跌
易建联进入全明星 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姚明麦蒂比赛观不同 他们在一起火箭不可能夺冠
阿帅不该对火箭混乱负责 麦蒂畸形谁来都没治
4方面说明火箭不会崩盘 麦蒂决不是阴谋家
雄鹿两大浪投王自掘坟墓 阿联和队友难替填深坑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五百罗汉图下半卷现身重庆罗汉寺(图)
科学家发现宇宙中最热行星能熔钢铁(图)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勇气”发现火星“黄石”
亚洲第一吊华天龙进驻南海一号打捞现场
希特勒太空殖民计划揭密:太空繁殖净化人种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